首款无障碍输入法如何帮助视障人群畅游信息世界

互联网
2020
12/03
14:27
分享
评论

你可能会惊讶,我国的视障群体竟然有1730多万,相当于不到100人中就有一名视障者,因先天或后天的原因导致无法好好感受这个世界。他们虽然看不见,内心却依然渴望理解世界的多彩。2020年12月3日,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我们将目光投向了一款刚刚通过中国盲人协会无障碍认证的输入法产品,看看这个数字生活的交互入口产品是如何点亮信息世界,用科技为视障群体铺设网络信息世界的盲道!

高效语音输入 信息沟通无障碍

《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显示,我国视障人群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受拼音识字基础影响,使用拼音、手写等方式打字效率较低。而语音输入能够大幅减少手动摸索键盘所用时间,降低操作成本,为视障人群建立一座通往互联网世界的无障碍桥梁。

云图片

作为一款主打语音输入的输入产品,讯飞输入法支持说话同步转文字,打字效率高而且识别准确。以Android系统的手机为例,视障者只需要进入系统【设置】-【无障碍】-【屏幕阅读器】开启使用TalkBack服务,它就会提供语音反馈。

云图片

讯飞输入法适配了输入面板、菜单面板以及表情面板的屏幕随选朗读,即便视力不便情况也能无障碍输入文字和表情,只用说话就能在互联网世界畅快交流。如果不说普通话也能打字吗?答案是肯定的。这款宝藏输入法支持23种方言之多,能够适应主流方言区的口音,不必担心打错或者无法识别。不少视障用户表示,因为可以很方便的打字,现在经常分享内心的想法,和朋友交流也更自在,感觉自己不再是一座“孤岛”。

丰富表情输入 提供多元的表达

视障人群眼里的世界虽然是“单调的”,但在美好的信息世界,表达可以是丰富多彩的。

云图片

以讯飞输入法Android版为例,不仅完整适配输入面板还支持Emoji表情随选朗读。当用户点开工具栏Emoji进入表情键盘,单击任意表情都能听到语音朗读“XX,第几行第几列”提示当前表情位置;当Emoji上屏后还会继续播报表情名称。他们表示,现在的交流不再单调枯燥,许多表情可以诉说他们的小情绪,简直爱不释手!

实用文字扫描 帮助识别外部信息

如果视障人群在餐厅如何点餐呢?讯飞输入法文字扫描功能就能提供贴心的帮助。

云图片

打开文字扫描功能,对着菜单或者文本拍照,瞬间文字就能提取出来,识别的文字通过语音播报让视障人群知道是什么菜品,这样一来就能和明眼人一样自由点菜吃饭。这一小小的需求,对他们来说却是大大的满足。

云图片

一直以来,讯飞输入法通过科技的力量,打造信息世界的“盲道”,使以往被排除在互联网之外的残障群体也能同样享受便利,缩小群体差异,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因为讯飞输入法在信息无障碍方面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中国盲人协会的官方认证,成为首款通过其认证的输入法,帮助视障人群更好地“看见”这个世界。

12月3日是一年一度“国际残疾人”日,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个人、企业、团体加入到消除信息障碍的行动中来,让包括视障群体在内的每一个人都能畅游互联网世界,沟通无障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