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湘江击水到陇原腾飞,拓维信息鲲鹏梦再谱新篇

互联网
2020
11/27
11:12
分享
评论

绵延1600多公里,占陆上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的40%,占整个丝绸之路直线距离近20%……这几个数字让甘肃被视作这条繁荣的“经济走廊”的“黄金驿站”。在打造交通枢纽、能源通道、信息交换中心和物流集散地等几个方面,甘肃近年来的投入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随着大环境的带动、丝路沿线资金的汇集、技术的转移和市场的对接,甘肃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 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这里安寨扎营,越来越多的创新产业也栖息于此,他们所扮演的角色都是共通的——为甘肃及西北新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基座和有力支撑。

而甘肃,也是拓维信息在多地布局鲲鹏产业生态的又一站。

11月19日,一场为甘肃乃至西北未来经济和产业高地建设带来战略意义的盛会——“2020甘肃数字经济产业峰会暨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在金城兰州召开。会上,“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并发布了“甘肃鲲鹏联合创新战略”、“甘肃鲲鹏人才培养战略”等一系列重大举措。

至此,一条拥有“西域特色”的计算产业链被勾勒而出——来自全国的科技企业领袖,带着他们的实践经验和战略规划,共同在此描绘了甘肃鲲鹏产业生态的落地与未来。

这条独具“西域特色”的鲲鹏生态产业链中,不可忽视的角色之一则是“鲲鹏入陇”项目落地的实体企业——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九霄鲲鹏”)。

2020年11月6日,“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拓维信息对其进行了战略投资。九霄鲲鹏的诞生,将为鲲鹏产业在当地的发展和壮大注入强大动能,在应用研发、行业标杆孵化与打造、测试认证、产学研对接与人才培养等多个维度的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九霄云霞成银绣,丝绸古道生黄金

九霄鲲鹏的成立并不是政策发展单一导向的结果,而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构建的使然。

近来,甘肃省大力部署“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推动“东数西算”试点,强力带动当地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所谓的“一业带百业”,实质上就是通过数字经济产业拉动创业就业,使得与“互联网+”、“智能+”相关的信息化行业、企业获得新增长机会,也为众多传统产业带来前沿的数字化新理念和新技术,使其场景和应用更加智能化和精细化。

今年某权威研究院基于对1638家中小微企业的调研而发布的 《疫后企业数字化生存调查报告》,或可佐证这一观点。其结论中指出,目前中国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已较普及,被调研的企业整体数字化水平处中等以上,有40%的企业有超一半的企业工作流程已实现数字化;此外,已经数字化的、线上营收高的行业和企业,在抵御疫情上的抗物理冲击能力相对较强。

于此同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需要更为内核的源动力来驱动前进——如果将“数字经济”看做这个时代的高速列车,那么大数据和算力就是它的“石油”和“发动机引擎”。无论是“上云用数赋智”还是“东数西算”,其核心都是对数据的分析、挖掘、建模及应用,将原本看似繁杂的数据转变为能与实际业务场景融合,化为推动产业链高效协同创新的有效信息。

而鲲鹏计算产业正是让“石油”和“发动机引擎”释放潜力的根本。来自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全球顶级咨询公司之一)的数据显示,每在算力上投入1美元,就可带来10美元的产出。

因此,多样化算力背景下,甘肃发展鲲鹏产业生态,实则是从“破——立——融合”三个维度逐渐培育当地的数字化生态:

1. “破”,意在以数字经济新实体打破传统商业模式,使得各行各业能在新动能助推下爆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与前景;

2. “立”,即为当地智慧城市和“新基建”发展构建新的沃土,借助算力的生产、聚合、调度和释放,对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提供高效支撑;

3. “融合”,则是通过计算产业与甘肃基础产业(如农牧、文旅等)跨界融合,让不同的企业、行业间形成生产服务、商业模式等层面的变革,进而产生更多奇妙的“化学反应”。

正如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在大会上所说,未来的数字经济中,不仅仅是单个企业的竞争,更是生态的竞争。“鲲鹏”的发展,带动的是生态的发展、产业的发展,更是城市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召开当日,九霄鲲鹏董事长廖秋林对外发布了其“双中心”、“五平台”策略。“双中心”其中之一的“甘肃鲲鹏产业中心”,将着重基于鲲鹏底座和架构,开发助力甘肃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而另一中心——“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则主力在推进计算产业与本地特色产业深度融合、联合各界进行技术与解决方案共同孵化等方面,提升甘肃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双中心”策略的推出拥有强大的“根基”——此前,甘肃省内多个行业、企业已与鲲鹏计算产业有一定合作的基础。

例如,兰州大学校级超算平台已基于鲲鹏服务器对兰州大学双一流学科的科研运行提供了强大算力支撑;甘肃银行的融合数据平台已搭载了鲲鹏处理器,有效提升了其自身在数据存储加工服务、分析等维度的综合能力,基于此融合平台之上的系列子平台也已广泛用于客户营销、风控等多业务领域……

正是在这些背景和规划下,九霄鲲鹏才能在甘肃这片充满潜力的土地上顺利落地,在可以遇见的未来,其必将释放其如彩绣般的光彩,让这段丝绸之路的“黄金驿站”迎来各行业的经济增长新动力,生出真正的“黄金”。

以湘江击水之力,助陇原腾飞之势

甘肃的数字经济建设在多年以前就已开始深度规划和布局,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对原有产业的升级赋能,众多企业也已入驻于此,并积极开始谋划各细分市场的切入口。

那么,九霄鲲鹏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该如何作为当地数字经济升级赋能的“底座”,为甘肃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技术、创新应用打造的相关能力?又该如何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快速开拓出自身发展的第一块市场空间呢?

如果有一位在鲲鹏产业生态建设运营方面拥有实战经验的“懂行人”,能在当地政策的牵引和指导下,为其提供区域开拓、行业标杆打造的能力,甚至基础硬实力(资金、技术、人才等),那么,九霄鲲鹏必将因此快速成长壮大。战略投资九霄鲲鹏的拓维信息,基于鲲鹏“入湘”“立湘”的经验,成为了这一位置的最佳角色。

与拓维信息已落地湖南、贵州两地鲲鹏生态的背景有些许类似,甘肃的关键技术人才的匮乏是掣肘当地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原因之一。同时,兰州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经济持续发展,但战略性新兴产业版块在全省GDP中仍处于不断提高的位置。

基于人文、产业结构等方面相似的宏观环境,从0到1构建区域鲲鹏生态的实战经验,以及在软件行业深耕二十余年的深厚沉淀,拓维信息可将鲲鹏入湘、入贵的实施路径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复刻到“鲲鹏入陇”的具体实践中。

第一,“湘江模式”将为“九霄模式”赋智。“湘江鲲鹏“是去年拓维信息在湖南落子鲲鹏生态的重要产物之一。它是全国首个“硬件+软件“的鲲鹏生态基地,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建成一期厂房,下线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截止目前,“湘江鲲鹏”已开始探索在政府、教育、交通、安平、运营商等多个行业的深度应用,并已经取得多个成功案例。“湘江模式”将为“九霄模式”的打造赋智。

第二,技术实力与行业耕耘将为九霄鲲鹏筑基。拓维信息已在教育、交通、制造、交通等多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领域有丰富的建设成果,特别是在样板打造、标杆示范等层面颇有经验。而去年开始对“鲲鹏计算产业”的全面加码,实则是拓维信息探寻这些行业的新增长点的基础,并让自身开发的软件及应用充分融入更大的生态之中。凭借拓维信息对客户痛点的快速洞察、扎实的行业软件研发能力,九霄鲲鹏也将更快地融入鲲鹏生态的大“赛道”,实现应用和需求的对接。

第三,生态资源将为九霄鲲鹏发展添砖加瓦。目前,拓维信息在多地(湖南、天津等)参与了鲲鹏计算产业联盟在当地的建设,并以重要身份加入了软件、5G、教育、人才培养等领域的联盟组织。在快速拉通计算产业链上下游、扩展生态层面,拓维信息也将为九霄鲲鹏提供资源对接等助力,最终助其完成全产业链的打通。

李新宇在大会现场的发言中也总结到,拓维信息将从数字化转型咨询规划、应用示范标杆、基础技术平台、全国生态服务体系、人才管理输出等维度全面赋能九霄鲲鹏。

正是因为拓维信息有着鲲鹏由“入湘”到“立湘”的求索与实践经历,也有在贵州等地探索鲲鹏生态建设的背景,以及对软件产业的长期洞察和覆盖等多个行业的技术积累与核心能力,因此能更快地帮助九霄鲲鹏在甘肃、西北地区乃至“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发展鲲鹏产业生态,培养鲲鹏计算人才,做大鲲鹏产业空间。

未来,九霄鲲鹏可期,拓维信息鲲鹏梦可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