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服务”助力药店转型 京东健康数智化加速医药流通变革

互联网
2020
11/26
14:32
分享
评论

数智化时代的到来为医疗健康产业的成长带来了新的助力,医药流通的数智化升级更成为产业链效率提升与服务场景拓展的关键。

在11月25日举行的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健康渠道创新部总经理、药京采负责人周新元以“技术赋能打通医药B2B新通路”为主题,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京东健康近年来在医药流通领域的数智化建设,并介绍了京东健康对传统医药零售终端的数智化赋能实践,为行业展现出一条医药流通数智化转型的新路径。

医药流通变革加速 第二、第三终端上升明显

近年来我国药品销售的渠道正在不断发生变化。数据显示,2019年,以公立医院为核心的第一终端药品销售增速明显放缓,而零售药店终端(第二终端)、公立基层医疗终端(第三终端)的销量则明显呈上升趋势。在周新元看来,这一变化是政策引导的必然结果。

目前我国一方面正在大力推进分级诊疗体系改革,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在基层进行诊疗;另一方面,多地都推出了鼓励处方外流的政策,进一步推动了其他渠道药品销量的增长。但传统药房、特别是中小连锁、单体药房大多存在品类单一、营销渠道匮乏、复购率低、运营手段落后等问题。如何让这些线下药店在数智化时代获得更好的成长,成为京东健康近年来赋能医药流通行业的重点布局之一。

数智化打通医药流通新通路 “商品、科技+服务”助力传统药店转型

为更好地服务线下零售渠道,京东健康在整合自身数字化服务能力的基础上,以技术赋能医药流通领域,并推动传统药店从销售为核心向服务结合销售的模式转变。在这一体系中,连接药店终端的批发平台——药京采,以终端数字化管理为核心,整合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养生、医药+保险服务方案、药诊店等,为行业提供全品类、全链路、全渠道的一体化服务,以“商品+服务”的完善生态带动药店转型升级。由此,线下渠道不但获得了更为全面的服务能力,也成为了京东健康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还将为加盟的线下零售药房提供一站式转型升级解决方案。周新元表示,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将聚焦县域市场,为线下零售药房提供供应链、大数据、技术能力赋能,提升运营效率和患者服务水平。具体而言,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为消费者提供在线问诊咨询、电子处方、用药提醒、药品配送等服务;为店员提供智慧化营销工具;为药店提供医疗器械、保健滋补品等品类扩充。除此之外,京东健康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生态也将全程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进而提升线下零售药房的患者服务水平。

线上线下一体化 京东健康带动基层医疗服务升级

而对于作为第三终端的基层医疗机构,京东健康也将基于自身的数智化服务能力,提供全方位的助力。从现实来看,我国当下基层医疗机构的痛点主要集中在“医”与“药”两方面。就“医”而言,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诊疗水平偏低;就“药”而言,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供应链经常出现短缺,效率也较低。这些都限制了社区居民获得更优质的医药服务。

针对这一需求,京东健康将以服务为切入点进行场景搭建,整合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的优势资源,对基层医疗人员进行培训和技能提升,携手供应链医药企业加大对于基层医疗的服务力度。在此基础上,京东健康还将以互联网远程医疗以及多样化的智能硬件设备,加强与各级诊所的链接。

“数智化供应链为医药健康领域带来的不止有流通效率的提升与服务场景的扩展,更将进一步加强它们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实现自身的快速增长。而在这一过程中,从医药企业到零售终端,各个环节也将全面受益而实现共赢。”周新元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