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哲获B+轮融资,低代码已成为企业数字化必然趋势

互联网
2020
11/24
14:27
分享
评论

近日,奥哲获得了由华创资本、华泰创新联合领投,宜信产业基金、老股东高榕资本持续跟投的2亿元B+轮融资,继续领跑国内低代码数字化企业服务领域。而随着奥哲本轮融资的完成,企业数字化服务领域新的故事已经拉开大幕。

低代码技术,企业数字化加速引擎

奥哲的团队来自国内最早的低代码平台探路者。奥哲创始人徐平俊是国内第一代低代码平台的架构师,联合创始人CTO张华来自微软SharePoint创始团队,“奥哲·云枢”业务负责人孟凡俊创建了国内第一款云端低代码平台。他们聚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低代码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新的核心引擎。

低代码技术,是可以无需编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工具,它缩短了应用开发的时间,成倍地降低了开发成本。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和企业的数字化抗疫需求激增,而低代码技术的特性恰好填补了这些需求背后的生产力空缺,其无可比拟的快速优势在疫情之下进一步被肯定。

在疫情爆发后的一周内,奥哲为包括北京、天津、广东、湖北、海南在内的全国三分之一的省市提供了抗疫相关的系统建设支持。“最快的时候,有关部门需要在 24 小时内构建系统”,奥哲联合创始人兼 CTO 张华透露,这样的需求很难想象,但奥哲真的花了一天时间完成交付。同时,奥哲还承接了很多市场无法及时响应的项目。

事实上,疫情期间突发的数字化需求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而协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才是低代码技术研发的初衷,也是奥哲的目标。奥哲创始人徐平俊认为,未来每一个企业的业务都是差异化、独一无二的,当企业不断迭代其在线业务时,数字化系统能否提供快速响应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这正是奥哲和低代码技术所提供的核心价值,它就像一个智能化的引擎,给企业的数字化全过程提速提供动力。

无独有偶,2015年,阿里巴巴进行组织升级,首次提出了“大中台,小前台”的模式;时至今日,数字中台已经成为了很多企业减少沟通成本,最大化地提升组织协作效率的途径。而数字中台的作用就与低代码技术不谋而合,它的核心作用之一就是业务在线化,提高整体业务的灵活性及相应速度。

这从另一个侧面同样印证了,奥哲和低代码技术早已站在了现如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上。

“业务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的新挑战

在未来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徐平俊认为核心关键词是“业务数字化”。

到2019年,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突破了3万元,而收入水平的提高意味着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在这样用户需求快速变化的压力下,商业大环境的变化速度正在不断加剧,企业时常面临生态和业务的重塑。

同时,随着人口红利和互联网流量红利的逐渐消退,大家的消费场景更加碎片化,新的消费需求和新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出现,这给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浪潮所带来的数字经济兴起,其本身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在反向影响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的未来方向。

以共享充电宝行业为例,入局企业往往来自于电子制造业,是充电宝产品的生产厂商,但它们的业务却高度互联网化,核心竞争力更多来自于业务系统的搭建。而且面对这样新生的商业模式,市面上几乎没有可以直接使用的数字化系统,这对IT能力的要求往往是超出企业本身能力范围的。

这就是“业务数字化”所带来的企业数字化新挑战。徐平俊认为,在过去,企业数字化往往停留在“管理数字化”的层面,所以通用化的服务和软件是可行的;但当企业数字化的范围从管理向业务迁移时,高度差异化的业务是传统企业服务软件和平台难以应对的。更甚之,在新商业模式井喷式出现的今天,因为企业的业务都是在线的,在这样的需求变化下,行业痛点更加明显。

其一高昂的成本。传统实体企业的数字化程度并没有那么高,基础不足,导致无论是搭建IT部门,还是项目外包,其数字化成本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且其中存在大量通用底层代码的建设,而利用低代码可以很大程度上削减所需成本。

其二是复杂的技术架构,面对灵活多变的业务需求,大多数企业很难在一开始就构建起完善的整体架构,这导致了很多企业的IT架构就像在“平房上面盖楼房“,时间越久问题越严重,而低代码技术可以从始至终保证其架构的灵活性和便捷性。

因此,低代码技术能够给企业提供的数字化能力,对企业自身快速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聚焦企业数字化,奥哲如何持续领跑?

为了实现低代码平台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的价值,奥哲建立了完善的产品矩阵。

基于钉钉生态的“氚云”,面对公民开发者,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够快速上手,快速开发,简单易用;“奥哲·云枢”则面对专业开发者,针对更复杂的项目或大型企业,在生态拓展上联合PaaS厂商,帮助企业构建强大的技术平台,实现全流程、全方位、研发开发运维一体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这样的产品布局,不但适应特大型客户、大型客户和中小型客户等各类客户体量,同时两个产品之间也不是孤立存在的。跨越公民开发者和专业开发者的产品,其背后的真正逻辑是应对不同级别的客户需求,真正让奥哲及其产品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

产品架构图

不难看出,奥哲的商业模式从来不是单纯的工具,而是产品和服务构建的整体商业闭环。这也是奥哲创始人兼CEO徐平俊所提到的——奥哲之所以领跑行业,所凭借的核心壁垒,除了长年聚焦于低代码领域所形成的产品组合之外,还包括了服务体系和行业积累。

目前,奥哲已有超过500家渠道合作方,这保证了对客户的按期交付率,让客户始终保持较高的忠诚度、满意度,这给奥哲在行业内的持续领跑提供了充足的动能。同时,奥哲自身还有超过10年经验的核心咨询顾问团队,和渠道服务商一起服务于客户,实现交付。联合创始人CTO张华表示,尽管业内很多人认为低代码只是一个工具,但它既然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就应当搭配相应成熟的服务体系,来实现它的真正价值。

行业积累同样至关重要。低代码的本质是对行业应用场景模板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如果平台不能够针对行业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开发能力,充其量不过是一个低代码工具,不足以称之为平台,也无法支撑起完整的商业模式。

对于这一点,奥哲有着充分的自信。目前,奥哲已经在快消行业、地产行业、金融行业、能源行业、政务行业等多个行业领域,数百个应用场景中,沉淀出了丰富的基础模板和各个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为自身的发展构筑了深邃且宽阔的护城河。

从2013年至今,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与数字化相关的重要方针政策,全面引领、保障中国的数字化建设,在这样的蓬勃环境之下,奥哲的B+轮融资可以说又给企业数字化行业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而在奥哲本轮的投资方华创资本来看,这样的成绩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华创资本软件投资负责人王罕表示:“在不少企业软件客户场景中,奥哲已经超越了单纯低代码平台的工具价值,开始产生业务价值。这既是众多企业客户真实需求和优秀创新能力的体现,也是奥哲重视项目交付质量,持续保持产品领先的结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华创资本很高兴与这样一家扎实的头部企业合作,期待奥哲继续以客户为中心创造价值,为应用软件行业贡献力量。”

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二部负责人刘诚表示:“奥哲拥有丰富的低代码开发经验及深厚的技术积累,其aPaaS能力能显著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具备巨大应用潜力及市场空间。华泰创新作为华泰证券的战略投资平台,期待助力奥哲落地金融场景低代码解决方案。”

宜信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丛郁博士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升级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传统行业面对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在于技术搭建复杂、周期长投入高,而奥哲通过低代码技术很好地解决了企业转型中的困境,通过灵活组件开发可以实现快速、低成本的千人千面的技术框架生成,满足企业定制化的数字业务流程需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数字化领域在国内是个有待开发的万亿级蓝海市场,奥哲借力钉钉与阿里云,快速完成了市场渗透,加之疫情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我们相信奥哲已经建立了行业领导地位,公司的前景充满想象力。”

高榕资本执行董事辛旺表示:“奥哲管理团队在企业信息化、数字化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实践经验,打造了面向中小企业的“氚云”和面向中大型企业的“奥哲·云枢”这两个完整的低代码产品矩阵,尤为难得的是,都实现了规模化商业落地。我们认为,除了在低代码技术和产品上构筑的核心壁垒外,奥哲团队对企业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服务体系搭建,将让奥哲帮助更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领跑国内低代码数字化服务行业。”

在今年智博会马云的演讲中,他提到,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而今天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而在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奥哲代表的低代码技术已然成为了重要的加速引擎,它在未来究竟能给行业带来哪些更多的惊喜,让人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