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获新华社点赞 “数智化”激活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互联网
2020
11/24
09:57
分享
评论

这是一个智能化丈量的时代,疫情下的在线教育不仅在疫情中挑起重担,还利用AI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改造优化教育模式,在线教育“数智化”引发市场关注和行业讨论。

近日,掌门教育获得新华社独家专访,作为一家拥有4000万+注册用户和8成垂直市场占有率的头部在线教育企业,掌门教育又是如何利用师资、教研和技术优势,发展“数智化”时代下的高质量在线教育,为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提供了更多可能的呢?

| 推动“个性化”教育普惠

如何实现教育普惠,甚至实现“个性化”因材施教一直是中国教育面临的痛点,其中最大问题便是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从大的方面来说,各地学情、考情不同;从小的方面来说,每个学校、每个班级,以至于每一个个体,都有不同学习情况。再加之众多的适龄教育人口,如何有针对性的为每个地区、每个学校、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学习路径,考验着所有在线教育企业。

为了保障“个性化”教育能够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掌门教育打造了超万人的教研团队。设置了包括本地化课程研究院、个性化教育研究院、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和智能化教育研究院四大研究院,精准赋能前端教学。

通过智能题库、智能课件的共同发力,掌门教育已经将构思、制作、应用、校验、优化的教研全链路思维贯穿到教研工作整个流程中。以全局宏观把控出发,对教研产品制作过程进行拆解,通过流程化处理过程以及智能技术的赋能加持,实现教研产品生产制作的精细化、标准化和动态优化。

目前,掌门已经研发超过2500万个智能课件,拥有2800万+智能作业,2000万+智能题库和32万在线知识元切片。这些扎实的教研内容,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各地区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此外,教师也是组成掌门教学体系的核心要素,要推动“个性化”教学,提供高质量教学服务,老师的培养至关重要。

吴佳峻将掌门的教师人才培养体系形容为“万剑归宗(标准化)到百花齐放(个性化)的选拔培训模式”。“万剑归宗就是通过教研院、教学院的‘双院联培’把控教师培训标准,百花齐放则是以专业技能、师德规范、智能追踪、组织文化‘四位一体’的特色管理机制释放每个老师优势。简单来说就是选拔、培训严格有方,日常管理活跃有度”吴佳峻说道。

不过面对中国如此庞大的个性化教育需求,要做到真正的教育普惠,仅靠一家企业力量很难完全解决。这里面存在的诸多社会、经济等问题,现在的一个突破点就是引入智能技术,并依据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将“个性化”教育普惠。吴佳峻表示,“我们也希望更多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入到这场教育变革中来,因为教育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也是未来人才培养的一个关键。”

| 数智化时代下的教育畅想

“未来的学生学习天文知识,浩瀚无边的宇宙将不再仅存在于我们的想象,它会出现在教室的每个角落,学生不用仰望星空便可知晓宇宙的浩渺。”当记者问到未来哪些技术将进一步推动教育进步时,吴佳峻满怀希冀的说到,每一次技术的出现,都是对教育的一次革命。可能还有一些我们没有预想过的技术,像是生物科学技术、基因芯片技术、能源技术等等,也许这些技术会对教育带来颠覆性的影响,这个同样值得我们去探索。

让“数智化教育”更落地、更有成效,一直是掌门教育发力的重点,以前刷10道题才能达到的效果,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3-5道题就可以学会一个知识点。近年来,掌门教育从数据沉淀、精准匹配、智能学习等多个方面建立了‘数智化教育’体系,并提出了“AI in all”教学理念,打造了一个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框架,搭建了精准的学习者数据模型,全方位追踪学习者在实际学习中产生的数据,构建个人的学习路径规划与知识图谱。

掌门的智能教学系统可以将学生在预习、上课和课后的表现统一导入数据中心并反馈至智能备课系统,形成学生个人的“学习报告”,帮助老师精确调整学习规划;智能教学平台的人脸识别、墨水笔识别和语言识别技术,能实时捕捉学生的细微表现。学生上课走神、困倦或疑惑等状态都会清晰呈现,帮助教师及时调整节奏,减轻家长的担心和焦虑。

课后,智能作业系统将结合AI题库资源精准地帮助老师,为学生推荐相应的课后作业题目。此外,还能够对学生作业进行智能批改和点评,老师通过查看专业的作业报告,就能全方位了解学生对相应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查漏补缺,高效学习。

曾有业内人士称:“从某种意义上掌门教育看起来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掌门所展现出来的语音交互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以及在情绪智能识别等领域的研究,都已经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为了支持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掌门教育每年都会投入数亿元的研发资金。并且组建了一支超过800人的精英技术团队,下设AI研究院、数据平台部、课堂云研发中心、业务系统研发中心、服务云研发中心、前台事业部、5G研究院等。

其中,AI研究院从建设全方位智能教学助手、智能学习引擎等方面助力“AI+教育”的全场景融合,实现后端智能化全流程管控;数据平台部负责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分析、应用等,提供完整的数据业务解决方案,为产品研发赋能;5G研究院重点探索5G网络中互动式情境教育模式,包括AR、VR等技术在教学内容呈现上的运用,目前正在重点研发全息沉浸式教学、虚拟实验室等。

采访的最后,吴佳峻表示,技术对于提效这方面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技术并不能完全取代人的作用。老师的教书育人和学习方法只有跟技术的相结合才能起到一个很好的效果。就像吴佳峻在采访中所一直强调的,“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和服务的输出,才是教育机构发展的真正核心,也是所有教育机构存在的意义,没有效果的话都是空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