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出行2020年1-10月西安夜间“出行+消费”分析报告

互联网
2020
11/17
16:06
分享
评论

《长安十二时辰》说:“熙攘繁盛,光耀万年,再没有比长安更伟大的城市了。”

长安即今天的西安,简称“镐”,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业基地。中国历史上,先后有十多个王朝在此建都,这里有丰镐都城、阿房宫、兵马俑、未央宫、长乐宫、大明宫,一条文旅线,勾勒出中国人几千年剪不断的“长安情结”。

夜游新时代的“长安不夜图”,古韵纷呈的文化力,与时俱进的时尚性共生其间。近日,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推出《2020年1-10月西安夜间“出行+消费”分析报告》,报告主要对西安夜间(下午17点至次日凌晨5点)曹操出行专车行驶轨迹大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分析指标主要是热力地图、城区需求分布、单量回升指数、打车时段、目的地分析等。发现——

一、冷空气,夜西安的第二个拐点

图1:2020年1-10月西安夜间日均单量变化曲线

如图1,西安的夜经济在疫情的拐点之后,在9、10月份又出现了第二个拐点。这与西安的气候情况直接相关——还记得那幅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的热图么?秦岭以北的西安,秋冬季节受冷空气和低层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常常是一场秋雨一场凉、三场白露一场霜。个别年份比如今年,冷空气活动频繁,造成秋雨连绵,出现“埋汰秋”现象。基于这样一种天气,西安夜经济的出行、消费热情随之减弱也在情理之中。未来,受西伯利亚强冷高压影响,寒冷少雪的冬季即将打来,预计夜经济拐点的下行趋势虽有黄金周的短时回暖,其主线仍将持续走低。

 二、美食街,回民街当仁不让的王者

现在,外地游客到西安,几乎如出一辙地要到回民街一品美食。而在曹操出行的美食目的地榜单上,回民街同样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名,这说明无论在外地人还是本地人的心里,回民街的美食之美早已根深蒂固,并声名远播。当然,回民街之外,顺城巷美食街、大车家巷美食街、东木头市美食街、五星街、钟楼美食街等,也是好吃嘴们经常光顾的饕餮之地。

图2:2020年1-10月西安夜间抵达热度较高的美食街排行榜

这与“收集美食”“美团”“吃喝玩乐在西安”等发布的美食榜单也相契合。比如顺城巷,即古城墙内脚下的巷子,风格迥异的食店、酒吧、咖啡,更有一些秦腔或相声曲艺社,院门半掩静待听客到访。又如位于西安南门里的大车家巷,在没有汽车的年代,车家巷就是西安造车铺、卖车铺的所在地。这里车水马龙,美食云集,好不热闹。再如五星街,西安最大的天主教堂所在,周围遍布着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一到晚上,这些美食街区油煎火烹、火树银花、人声鼎沸,点燃着梦回大唐的自信与激情。

 三、商业体,南门商圈坐稳状元榜

图3:2020年1-10月西安夜间抵达热度较高的商圈排行榜

如图3,西安南门商圈、大雁塔曲江商圈、高新商圈位居西安商圈前三甲。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西安钟楼商圈的地位如同上海陆家嘴一般耀眼。但是今天,后来者的超越之势已成定局:南门商圈,现在西安的形象和名片,座落于古城黄金大道“龙脉”之上,占据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在SKP的引领之下,由王府井、中贸广场、世纪金花时代广场等构成的南门商圈历经蝶变,不断升级和创新。

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圈已经从单一的街道百货商店,向复合型的大商圈扩展。钟楼、小寨这些老牌商圈青春焕发,曲江、北郊商圈强势升级,区域社区型购物中心一站到家,新零售巨头“盒马鲜生”从南二环到长安区遍地开花。显然,西安正打造的三大商业中心,48个特色商圈,未来将助推夜间经济再上一个新能级。

四、夜间游,不止是大唐不夜城

图4:2020年1-10月西安夜间抵达热度较高的景点排行榜

如图4所示,在“夜游长安”的游乐目的地中,大雁塔、碑林、钟鼓楼、大唐不夜城、西安大唐芙蓉园等打榜前十名。

实际上,西安市中心区有一南一北两个文旅聚集区,北区以钟楼、鼓楼、碑林、古城墙、书院门为代表,南区以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芙蓉园为代表。

作为西安夜游目的地的经典之作,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已经成为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从“西安年”到《长安十二时辰》,从在抖音上斩获5亿多播放量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石头人”,到播放量达到21亿次的“不倒翁小姐姐”……大唐不夜城以形式新颖与业态多元满足了新一代青年的各种情感体验,成为西安夜经济的代名词。

而政府的手,正推动着“长安夜·我的夜”、文化旅游消费季等特色活动,六大系列、28项夜间消费业态、十大夜游板块、十五个夜游特色品牌,点亮了整个西安的夜。所以有媒体点赞说:“雍容浪漫的古都之夜,灯火辉煌处的都市曼妙,描绘出一幅历史文化与时尚都市交织而成的繁华永驻。”

 五、雁塔区,夜间经济的领头雁

图5:2020年1-10月西安各行政区夜间“出行+消费”单量占比

在曹操的夜间出行订单榜上,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位列前三。实际上,这也是一张与西安市各城区近年来的年度GDP排行榜重合度很高的榜单。

雁塔区地处西安市南,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曲江新区构成,是中西部领先的经济强区。近年来,雁塔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一边打造著名的西安网红街区——大唐不夜城2019年短视频播放点赞量位列全国景区第一名,一边提升规划建设、业态布局、环境提升、配套服务,展现出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强大魅力与吸金效应。碑林、长安、未央、莲湖等也不断发力,碑林区“夜碑林·悦生活”形成各种传统与时尚、历史与现代结合的文化盛会。未央区“品汉唐·夜未央”形成了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并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游消费街区……网络热播剧、抖音短视频等视听场景,5G、8K、AI、VI等新技术场景,美食直播、每晚二更等美食场景,西安应有尽有!

西安,正以其包容胸怀、文化底蕴、网红气质、美食魅力,及古老而又年轻的翩翩风度与款款深情,成为中国文旅人流量、车流量、消费流量的顶级入口之一。

长乐夜未央,一梦一汉唐。

作者: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 段旭&敬城&徐诺

出品机构: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

北京可瑞德市场咨询有限公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