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领头羊”云视图研率先发布全息课堂建设标准,有望扭转全息课堂市场乱像

互联网
2020
10/31
17:38
分享
评论

全息课堂作为全息显示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最早由云视图研团在2018年提出并发布,2019年至2020年,随着5G技术的规模化商用,全息课堂(或称全息教学)成为5G+智慧教育的标配项目,由于相较早前的VR、AR基于头戴式设备的教学方式,全息教学完全实现了裸眼视觉和多人自由参与,因此也受到运营商、教育装备企业和教育用户机构的广泛欢迎。

不过在新技术新应用的最初阶段,市场总会出现一段混沌期,任何一项新技术都概莫能外。

在全息显示这个领域,现阶段概念和技术呈现形式可谓五花八门,最为常见的墙面投影、网格幕布投影、透明LCD柜体投影,均被冠以全息投影的技术概念,实则与真正的全息成像并无本质上的关联。云视图研团队认为,从技术角度界定全息显示,应同时符合以下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在虚无空间中成像,二是运用光学材料和光学技术,三是具有裸眼立体的视觉效果,一句话概括即是在虚无空间中通过光学技术还原出物的具有立体视觉效果的图像信息。

作为行业领头羊,记者留意到云视图研团队曾在多个场合呼吁过,全息应用服务商,作为整个全息生态的重要部分,要立足技术对客户进行正确引导,尤其在市场初期要拿出最有含金量的技术来影响市场,催化市场,坚持各自的专业定力,以实际落地的应用效果作为检验技术好坏的唯一标准,反之如果只跟着大众的意识导向走,盲目迎合市场对全息显示的非专业化理解来进行系统设计,势必无法展示全息技术的亮眼之处,仅仅借了全息的热点短期内有可能造出一些声势,但无法回馈给客户超预期甚至不达预期的应用效果,长远看对全息技术的前端研究和市场扩展将贻害无穷。

前不久,云视图研团队对外发布了《2020年全息+5G智慧课堂建设标准白皮书》,从全息教学系统架构、全息主教室部署、图像采集及处理系统、数据实时传输系统、全息还原系统、交互式教学系统、数据接口协议、全息云资源开发共八大部分进行了阐述。从白皮书公布的信息看,云视图研的全息课堂方案完全基于轻量化原址改造思路,无需单独开辟专门空间,在原有传统教室基础上对讲台、黑板、讲桌、学生桌椅位置根据白皮书的设计方案进行小改即可,工程难度小改造周期快,而后再部署云视图研的图像采集系统、影像增强系统、全息图像服务器、声场系统等,平面和立面的布局完全符合原有教室设计规范,为避免全息系统和室内光路对师生视力可能造成的影响,云视图研的智慧课堂白皮书中对光的方向和色温都进行了细致的约束。

目前,国内首个按照云视图研全息5G智慧课堂(教室)建设标准打造的“超现实”全息智慧课堂已进入建设阶段,很快将面向公众发布,据悉该项目将成为广东省教学技术创新的重点标杆项目。在云视图研团队的推动下,拥有了标准和标杆的全息智慧课堂,将步入良性的快速发展轨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