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共商共议半岛科技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
2020
10/30
16:14
分享
评论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活跃增长极,也是承载各种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山东省《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市一体化发展,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建设国际知名的胶东都市圈,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半岛科创论坛作为2020青岛创新节六大特色活动版块之一,于10月29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场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技厅、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烟台市人民政府、潍坊市人民政府、威海市人民政府、日照市人民政府支持。

半岛科创论坛围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促成胶东五市科技局战略合作协议,形成胶东五市半岛科创联盟,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为“半岛科创联盟”授牌。青岛市副市长耿涛、烟台市副秘书长李鹏程、潍坊市副市长李平、威海市副市长张伟、日照市副市长徐淑利分别发表对“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寄语。期间发布“2020青岛上市潜力高企10强”榜单和“青岛城市创新地图”。

同期进行半岛科创圆桌对话,以洞见未来、谋划创新、重塑产业为主题,注重区域视角,以重点城市为核心构建区域经济圈一体化创新发展新格局。同时邀请到企业代表及国内其他区域企业、创投机构、科技服务企业和科研院所项目代表,共同探讨促进胶东五市科创资源融合发展。

近年来,作为胶东经济圈的核心城市,青岛主动建设“国际客厅”、抓紧布局济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高度开放的姿态布局未来。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首先要发挥好青岛的龙头带动作用,以“都市圈”的思维和视野,提升城市能级,引领带动胶东经济圈发展,形成相互促进、一体发展的格局。

烟台、潍坊、威海、日照4市在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主导产业等方面各具特点、各有优势。在龙头城市的带动下,各市立足优势、主动作为,通过资源共享、产业联动、分工协作等方式,努力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已经远远突破了狭义的经济范畴,而是延伸到方方面面,在多个领域“遍地开花”。在科创、文旅交通、产业、生态环保、市场监管、智库、商协会、等领域,胶东五市都已构建起一体化交流合作机制,以青岛为核心的国际知名都市圈雏形显现。“有面子更有里子”的融合发展探索,让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不断提速。胶东五市跳出原有城市定位,以都市圈思维和视野,提升自身城市能级,一个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正在加速构建。胶东五市将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