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英语君INTERSPEECH 2020展锋芒,5篇英语口语评测成果论文入选

互联网
2020
10/30
11:24
分享
评论

近日,被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语音行业会议的INTERSPEECH揭晓收录论文名单,腾讯英语君共有5篇口语测评论文入选,涵盖准确度模型、韵律声学探测、ASR文本后处理、共振峰预测等技术优化,名列国内企业前茅。

(论文入选INTERSPEECH 2020)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语音信号处理领域的科技盛会,历届INTERSPEECH会议都备受深受行业关注,据主办方数据显示,INTERSPEECH 2020共收到数以千计的论文投稿。腾讯英语君在国际顶级会议上的杰出表现,再次展示了其在AI语音科研领域强大的创新实力。

持续提升口语测评能力,助力科学英语口语教学

在此次腾讯英语君入选的论文中,《Automatic scoring at multi-granularity for L2 pronunciation》提出了一种多层级的口语评测准确度模型,可以较大地提高口语评测准确度,与人工打分相关度高达0.88。该模型可以同时对如音素、单词、句子多个细粒度进行评测;并以半监督学习对音素进行判错,减少对音素人工标签的依赖;并采用注意力机制,得到与人工打分相关度更高的单词得分;另外还能够多任务学习,共享发音特征,优化句子评分与音素判错。

论文《Joint detection of sentence stress and phrase boundary for prosody》则针对口语评测中韵律维度的核心技术进行优化。通过提取音素级别、音节级别,单词级别的声学特征,利用序列网络,获得音素、音节、单词与上下文相关的特征,对句重读与句边界调同时探测,配合多任务学习方式,以达到韵律声学探测上更高的准确度。

论文《Joint prediction of punctuation and disfluency in speech transcripts》基于BERT模型,对ASR文本进行标点添加与不流利度去除,极大提升了ASR文本后处理的效果,为口语考试系统中不同题型提供了较好的文本特征基础。

通过持续科研创新,腾讯英语君打造了特有的音素级AI口语评测功能,基于海量英语发音大数据的垂直研究,深挖中国学生发音习惯,打造独家学生发音特征体系,针对中国学生提供纠正、提升和拓展训练的递进性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全面提升英语口语能力,同时也提升了老师的教学效率。

打造K12领域AI教辅解决方案,让英语学习更科学高效

腾讯英语君背靠腾讯三大AI实验室技术能力,运用神经网络算法、图像识别技术、语音识别和口语评测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应用等AI能力,为产品专属开发多项功能,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听、说能力。

早在2019年11月,上海市松江区38所学校、7978名学生已在初中英语听说考试使用腾讯英语君听说考试平台,在老师组卷、学生考试及考试监控等听说考试实施流程及机器评分验证环节,极大地提高了考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评分的精准度。

图: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考试现场

据介绍,该系统主要由考试系统、考务管理及监考系统、AI评分系统构成,涵盖了出卷、组卷、学生考试、考试监控等听说考试实施流程及机器自动评分验证的流程。例如,针对英语听说考试中的单词、句子、段落朗读,快速应答、看图作文5大题型,腾讯英语听说考试系统能够通过AI机器评分+专家抽样/仲裁的形式进行打分,为考试提供专业服务。

除了深耕音素级口语评测技术,腾讯英语君还在多个维度应用AI能力,助力教学效率提升。比如,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拍课本自学功能,学生通过手机摄像头扫描即可准确识别课本内容,提高自学便利性和效率;自动化批阅和统计,辅助老师实现数字化教学任务,多元化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熟悉不同情景和模式;智能学情管理通过大数据追踪、分析和统计,辅助教师进行教学质量的跟踪管理。

目前,腾讯英语君已授权或公开专利三十余篇,涉及中英文口语评测、韵律度评测、口语考试系统NLP技术,口语考试系统语音技术、口语考试系统评测,作文批改,语法纠错等多个领域,为科学高效的AI英语教学提供驱动力。

未来,腾讯英语君将继续秉持形成性评价的教育理念,持续技术创新,让优质的英语教学内容走进所有中国家庭,为更多孩子提供科学、高效的创新英语教育模式,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数字英语老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