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分布式存储:走“完全自研”之路,追求极致不妥协

互联网
2020
10/26
17:40
分享
评论

日前,QingStor分布式存储家族进行升级,丰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存储市场发展变化非常巨大,数据量的激增,加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诸多新技术的不断深入落地,都极大激发了市场对于存储产品的专业化需求。在QingStor看来,当前存储市场存在两大发展趋势。

第一, 分布式存储正在经历快速增长期;

第二, 由于SSD成本的下降,全闪存存储已经逐渐走到存储舞台中央,成为市场主流。

这两大趋势也可以从IDC调研数据中得以佐证。据IDC 2019年市场预测,在分布式存储产品方面,无论是对象存储、文件存储还是块存储,在未来几年内都会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而全闪存在所有采用存储的企业中的使用率已高达80%。未来,还会保持50%的年均增速高速增长。

正是基于自身对存储市场的前瞻性洞察,8年前的青云QingCloud从存储底层技术做起,毅然决然地投入到存储产品的自研中去。回首这8年的发展,也已收获了累累硕果和斐然成绩。

走“完全自研”之路

据QingStor存储产品线研发负责人王煜介绍,目前QingStor存储家族共有四大产品,它们分别是QingStor NeonSAN(分布式块存储)、QingStor对象存储、QingStor文件存储和QingStor融合存储。

而与市面上不少的基于开源存储的产品相比,QingStor这四大系列产品都是从零做起,基于自主架构进行产品设计,完全自主研发的

微信截图_20201026163729.png

追求极致不妥协

事实上,在开源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很多厂商基于开源分布式存储作为底层,进行二次封装和开发,迅速成为这一市场的玩家。与此相比,QingStor选择的自研之路无疑充满了艰难险阻。那么,青云QingCloud为何要选择这条充满艰辛的路?

王煜表示,这是因为青云QingCloud(qingcloud.com)发现企业的存储场景是非常多样和复杂的,并不存在一种可以完全满足所有存储场景的架构设计。例如有些场景需要极致性能,有些场景需要大容量,有些需要高IOPS,有些需要高吞吐,而有些则需要通用的接口。

有一个技术名词称作“银弹架构”,被用于形容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架构。如果想要通过“银弹架构”解决所有存储场景的问题,或许会做到,比如Ceph,但势必会在某一些场景方面做出一些牺牲和妥协,才能看似满足所有场景需求。

他进一步表示,QingStor在设计时,把存储场景大概分为热数据、冷数据、温数据以及混合场景。例如,QingStor NeonSAN旨在打造一款拥有极致性能的分布式存储产品。在该产品技术设计时,采用缩短I/O路径栈,去掉本地文件系统,提高协议转换效率等方法。正是因为如此,QingStor NeonSAN可以稳定地支撑如核心数据库Oracle RAC等企业的核心业务。

对象存储主要用于解决非结构化数据存储的问题,因此QingStor对象存储设计的核心是承载海量数据。QingStor在架构设计时采用完全Share-Nothing的架构,不存在任何单点,每一组件都可无限水平扩展,且性能不会下降。

过去几年里,QingStor研发团队不断认真打磨自己的文件存储产品。此次发布的QingStor文件存储2.0版本,就是为通用场景设计的。QingStor文件存储的接口协议部分可以完整支持POSIX语义接口,从而帮助企业零成本无缝对接企业内部各种应用系统。

QingStor融合存储是2019年在CIC云计算峰会期间发布的一款产品。QingStor希望给用户提供统一管理体验、统一存储池的同时,还能完整享受前三款专业存储的功能和性能。

如今,随着中美在科技领域的鏖战,国人愈加意识到自主知识产权的宝贵。事实上,在当下的经济背景以及世界格局下,国产化已经成为国内IT厂商和企业客户都绕不开的话题。如果说成功往往是留给有准备者,在存储市场,QingStor无疑就属于那个“有准备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