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云享专家佟鑫:从纸上谈兵到落地实践,敏捷转型要戒骄戒躁

互联网
2020
10/26
15:52
分享
评论

佟鑫:

华为云·云享专家,多年软件研发经验,5年敏捷实践经验,熟悉各种敏捷框架。参与多个大型互联网项目开发,有丰富的大型互联网产品架构经验,活跃于敏捷、大数据、云计算、Devops等技术领域。

http://upload.ikanchai.com/2020/1026/1603698766383.png

许多团队在敏捷转型的过程中,往往会犯纸上谈兵的错误,导致敏捷实践以失败告终。

软件开发经验丰富的佟鑫也有类似的经历,但是在不断的学习试错、以及华为云Dev Cloud的帮助下,她成功跳出了敏捷转型的陷阱,找到一条正确的路。

一次内训,和敏捷结缘

佟鑫曾是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与技术打交道多年的她,第一次接触“敏捷”还是在公司的一次内部培训中,当时他们邀请了著名的敏捷教练进行敏捷培训,各项目经理及部长逐个阐述了对敏捷的认知以及敏捷转型遇到的问题。

这次交流让佟鑫印象深刻,尤其当时某个部长提出敏捷转型该如何协调员工工作的问题:当一个员工的工作能力十分优秀,是根据能力分配工作,还是分配基础工作后剩余时间任其自由发挥。因为如果处理不当,在敏捷实践中很容易引起员工工作的懈怠。

这个看似很棘手的问题引发了佟鑫对敏捷的思考,之后,她开始留意一些试图进行敏捷转型的团队,观察调研他们使用敏捷的深度和感受。

“有的在提出敏捷,尝试去做,但失败了,便利贴还停留在了看板上;有的用过敏捷后,仍保持每天站立会的;也有一直不肯去尝试的。”

看的越多,想的也就越多,自此,敏捷一词一直萦绕佟鑫的心中,她也正式开始了系统化学习敏捷的漫漫长路。

2018年的时候,佟鑫参与了华为云线上的一系列的培训课程,以及敏捷类书籍的研读,比如《凤凰项目》、《DevOps实践指南》、《敏捷无敌之DevOps时代》等。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佟鑫也坚定了她对敏捷的认识:“敏捷开发是以人为核心,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而DevOps改变了运维和开发的新关系。通过敏捷&DevOps可以更快更好地完成用户需求,快速试错,及时优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敏捷转型要用好工具

然而在经历了一次失败的敏捷实践后,佟鑫却直言“即便通读了再多的资料,没有实际操作,也都是纸上谈兵。”

当时佟鑫所在的团队进行敏捷转型时遇到了一个问题:代码质量影响了项目的进度。

项目开发期间,由于大家频繁上传代码,很容易影响主干代码的质量。“为了保证代码的质量,就让大家不要频繁地提交代码,确认自己的代码没问题,可以积攒到一定程度再提交。初时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后续集成测试时,暴露出大量的问题,导致时间非常紧迫,甚至影响项目交付。”

在熬了几个通宵后,佟鑫和团队如期顺利交付了项目。这次颇为狼狈的敏捷实践也让他们进行了深刻的反省检讨。“我们发现测试环节没有跟上代码提交的进度,没有前期的测试,就绕过问题的暴露点,最终导致在最后的时间点,问题大面积暴露。”

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出现,佟鑫和团队决定采用单元测试和代码同时提交的策略,在确保代码的规范性和质量且通过测试后才能提交代码。

代码质量只是敏捷转型遇到的问题的冰山一角,佟鑫也遇到了最初接触敏捷时同事提到的那个问题:如何协调员工之间的工作量。

她表示,“作为管理者,需要有数据支撑去考核员工,那么作为被考核者,通常也会很担心这个数据是否会进行晾晒以及影响到自己的奖金、绩效、职级调整等。”

同时,这个数据的收集、分析也是棘手的难题,比如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分析结果能否满足时效性、可靠性和专业性。

华为云DevCloud就完美解决了这个难题,它提供的一站式软件开发工具可以让数据的收集、分析都能“尽善尽美”。

佟鑫进一步解释道,“在项目初期通过需求分析,拆分任务功能点,对每一个任务进行时间分割。完成任务之后,可以统计出每个人的完成情况及进展。然后,通过平台收集的数据,自动分析出对应的图表,直观的感受每个人的工作情况。”

这也正是敏捷实践中工具的力量。

最后

在一次次的敏捷实践后,佟鑫总结,“基本上尝试敏捷转型的团队在初期都会有急躁的情绪,但是敏捷转型本身就是一个迭代的过程。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是转型成功后将实现重大飞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