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名中学生携小程序亮相腾讯“未来营” 17岁中学生“过招”微信OCR识别

互联网
2020
10/26
15:38
分享
评论

10月24-25日,由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主办,联合微信极客发起的“星火计划微信小程序未来营”项目路演暨结营仪式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举行。本次活动以“科技少年 点燃未来”为主题,参与活动的52名中学生从13岁到19岁不等,由全国1300多名营地学生中选拔而出。最终,在此次路演中表现优异的20名学生,提前拿到了腾讯的实习offer。现场接受路演实战挑战的学生年纪最小的仅13岁。

图片1.png

此次,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重磅推出的“星火计划微信小程序未来营”项目,备受行业关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黑天鹅的影响,教育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而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通过在线招募培训的方式,不仅免费为全国热爱科学的中学生提供免费的在线课程培训和辅导,还发掘与培养了一批具有超强技术天赋,乐于合作,善于发现问题并运用技术创造性解决的高潜中学生。

超强专家阵容,共同关注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

“星火计划”由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发起,联动腾讯内外部多个人才培养的团队,包括教育界的超强专家阵容: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ACM班创始人、伯禹教育创始人俞勇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邬晓钧教授,北京大学高效能计算与应用中心罗国杰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王灿副教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主任孙未未教授等受邀出席;宁波市镇海中学、成都市第七中学、杭州学军中学、长沙市长郡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中学国际部、广州市第二中学、中山纪念中学、深圳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等学校的优秀教师及竞赛教练代表团也受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与此同时,腾讯高级副总裁奚丹、腾讯公司副总裁郄小虎、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负责人宁朵、微信开放平台基础部小程序负责人杜嘉辉、微信市场部负责人朱利群等嘉宾也现身活动,共同探讨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培养。

图片2.png

腾讯高级副总裁奚丹表示,星火计划项目对于腾讯来说意义重大。作为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腾讯不仅仅关注现在,更着眼未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希望中国科技企业能利用好自身的科技优势,充分挖掘资源,不断丰富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齐心协力,挖掘和培养更多青少年科技英才,为中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储备人才!奚丹指出,在这次活动中,看到了青少年们精彩、努力的表现。他同时向为青少年成长而付出时间和精力的老师和团队表示感谢。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ACM世界冠军团队总教练、伯禹教育创始人俞勇教授表示,腾讯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让青少年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发现自身的潜力。通过活动,孩子们不仅可以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还能够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同时,还能够学会感恩。“星火计划的意义,不在于发现的这几个(高潜)学生,而在以普及一种先进的教育模式,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了解最新的前沿科技,这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创意项目超强集结,展现科技少年“星”力量

“星火计划微信小程序未来营”诞生于后疫情时期:5月18日,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正式启动了面向海内外中学生的公益性科技实践营地项目“星火计划微信小程序未来营”;6-7月,活动报名阶段,共吸引了来自全球300+所中学的1300多名青少年参与。在活动过程中,学生需要在未来营项目中自学完成AI任务实践,并在启发下完成AI任务挑战,融合产品创意完成AI小程序。

经过严格审核,组委会在8月30日从已提交的72支创意小程序项目作品中,挑选出24支入围专业评审环节,经过高校及顶尖中学组成的专业评审团选出了5支团队进入Gallery Walk环节。在AI小程序方向中,专家们从41支队伍中选拔出了15支项目,最终,20支最强队伍集结路演现场,这些项目来自18所学校52名学生之手,历经上百小时的全力投入;历经项目研讨、模型搭建、小程序开发、项目调试等多阶段;历经与自我、与队伍、与导师的激烈battle,从一个灵感落地成一个实体小程序,最终呈现出来。

项目集市展露创意,小程序与生活紧密关联

图片3.png

10月24日,结营仪式第一天,学生们进行了破冰及团建环节后,进入Gallery walk项目集市。在项目集市上,20个展示作品(包括15支AI小程序方向、5支创意小程序方向)均创意十足:例如,由“AY”的团队设计的针对秃发测试的小程序“秃然之间”。该团队成员由三名来自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高二学生组成,他们对秃发场景很感兴趣,自己寻找并学习了关于秃发识别鉴定的论文,利用爬虫去获取网络上关于秃发的图片数据,结合TensorFlow的能力,完成了秃发鉴定的AI小程序;再比如,看不懂00后的网络语言?没关系,“能不能好好说话”小程序可以迅速帮你“翻译”出来,让你和后浪无碍交流;疲劳驾驶危害大,三名中学生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出了“疲劳驾驶监测与预防系统”等等。

图片4.png

这些项目充分显示了学生们对于社会热点、环境保护、弱势群体等社会问题的关注,背后更是体现了他们对于前沿算法模型的深度理解与灵活运用。现场,学生们用各种新鲜生动的方式、自由展示了自己的作品。由5大高校计算机系教授,15所顶尖中学教师和腾讯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进行了考察与评议。

小程序平台可以让学生们直观、可视化地看到自己的创意变成产品,而这些现场展现出来的作品让不少观众感到惊叹,甚至表示以自己的水平暂时还看不懂。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负责人宁朵表示,“小程序里涉及到的技术门槛很高,而这里的每一个项目都关注到了社会问题,用孩子的眼光,展示出了科技带来的改进方式。”

图片5.png

在Gallery Walk环节结束后,经过评审,共有10支队伍进入25日的终极路演答辩环节,包括7支AI小程序方向战队以及3支创意小程序方向团队。

10月24日晚,未来营的同学们进行了技术人生卧谈会。在会上,他们自由交流,分享探讨了自身对于科技理念的认知和理解。

路演现场巅峰比拼,深圳高中生“过招”微信OCR识别

10月25日上午,最终入选的10支队伍进行了真实路演实战。

图片6.png

在创意小程序方向的路演环节,入围项目分别是翻译网络语言的小工具“能不能好好说话”、记录减碳行为的小程序“绿色手账本”、个人时间管理小程序“目标鱼”。

其中,来自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的柴子轩、但誉平、牟昭羽三位同学联合开发的“目标鱼”斩获第一名。“我们做了一个调研,调研了身边40位同学,发现有80%的人有自己的目标,但仅仅20%的人完成了目标,为此我们做了目标鱼。” 目标鱼面向青少年,设计上采用了有形有趣的管理手段:从目标制定到目标分解,到每日打卡、任务反馈、目标总结等,完成目标后可以收获各种鱼类。帮助青少年解决目标管理缺乏动力、方法和工具的问题。

图片7.png

在AI小程序方向的路演环节,入围的7支战队的参赛项目创意十足:包括通过鸟鸣声音分辨鸟的种类的“神农识鸟”、进口商品AI翻译助手、秃发鉴定小程序“秃然之间”、智能语音电梯、图像识别推荐菜谱小程序、疲劳驾驶检测与预防系统等。

最终,来自深圳中学的李昊轩同学设计的“进口商品AI翻译助手”,赢得了路演的第一名——这是他为爷爷设计的一款小程序,旨在帮助中老年群体,在他们购买到海外商品时,能够进行精准的识别。

昊轩指出,微信扫一扫虽然有翻译功能,但传统OCR具有的限制,包括只能识别横拍文字,同时对单词长度有限制,放到进口商品这种特殊环境下具有一定的困难。“进口商品,包括它的说明书、商标、Slogan都会出现倾斜、扭曲、旋转。同时一些专有名词,尤其是食品、药物会很长,导致传统的OCR识别很困难。我的小程序通过新的模型、新的算法、新的网络,解决了这些问题。”17岁的昊轩戏称,“打败”微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虽然识别率有一定的优化,但在关键的用户体验上,就是从扫码到出结果是不如微信的,这一点决定了它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是投入方向的长期工作

通过本次星火计划微信小程序未来营项目挖掘出了腾讯星火计划重点培养的科技少年,腾讯将为他们定制培养方案,同时发出腾讯大学实习生offer。统计显示,在首期未来营上,共有20名学生率先拿到了腾讯的实习offer。其中,年级最小的仅13岁,最大的19岁。

图片8.png

同学们纷纷表示,收到顶尖互联网公司的大学实习offer,这种奖励十分有新意。相比惯常采用的奖金、奖品激励,“腾讯的实习生offer,不仅给予了获奖同学新的成长机会,也对于腾讯对于科技人才的吸引起到了助力作用。”

俞勇教授指出,拿奖、获得实习offer,都只是下一步前行的起跑线,而不是终点,“希望你们拿到offer,是为了更好地激励自己走向未来。

青少年科技学院负责人宁朵表示,此次未来营结营之后,还将继续对这些“星火少年”进行跟踪式支持与培养。同时,也会将作品中具有发展性的项目进行进阶孵化,助力引导少年们真正用技术去帮助社会中更需要帮助的人群,用技术的力量为社会带来美好改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