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企业数字化本质 解决企业管理的六大核心痛点

互联网
2020
10/26
14:27
分享
评论

在数字技术驱动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迎来新一轮的革命浪潮,与之相伴将是管理工具的升级、管理思维的升级等。

在剧变的大环境下如何做好自身“数字化能力”的培养?如何抢占产业升级的赛道?成为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

百望云研究院联合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中心、锦囊专家共同举办《弹性跨越 数创未来 2020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数字化工具审视自我、认清市场、影响行业。

会上,有来自北大光华的管理专家、数字创新领域的洞察者、数字化升级转型的实操者,共同分享行业观察和应用实践,为数字化基础建设提供新思路。

此外,电子专票试点正在全国稳步推进,针对企业关心的政策趋势、平台选择、技术变化,百望云的专家也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董小英:跨越能力陷阱——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席董小英老师进行《跨越能力陷阱——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制创新》的演讲。她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目标、能力、要素四个维度全面剖析,指出应通过数据管理与能力构建,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近期国家提出了“数字强国”战略,把数字经济作为中国增长的新动能。

但如何理解呢?从一个人类的大发展格局来看,每次文明的迁移都是由技术驱动的。从当年英国纺织技术超越了中国和印度的农业技术,到美国用信息技术超越了日本传统的制造创新。现在对世界来说处于一个关键的经济转型的节点上,新一代的数字技术将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吗?这个问题是全球具有战略眼光的领导人高度关注的。

而此次疫情的发生,再次证明了一个假设,凡是有线上能力的企业和线上能力非常强的国家,恢复得速度非常快。在疫情期间全球的数据流量增加了25倍,而且在一些发达国家员工不能上班的情况下,可以在家监测工厂的生产过程,包括自动化的制造、智能工厂的制造。可以说下一轮的经济竞争完全是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变成一个战略抓手。如果将来企业的线上能力不够的话,在新一轮的发展中遇到非常大的困难。

数字经济有两个核心,一个是平台,一个是要素。

作为财务人员不在竞争战略的第一线,感受不到投入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价值。我研究企业发现一些财务人员做企业数字化负责人的时候,推进比较有力。

有的时候财务人员对数字化的价值理解不够到位,因为这要投入,而不是马上带来现金流的。所以做投入的时候,财务总监可能是反对牌,说投入这么大,三五年没有效益,为什么要做投资呢?所以它一定是个战略投资,它的财务回报是延迟的。如果没有数字能力的构建,企业将来的速度就会慢下来。

数据资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发改委讲到要素,中国经济发展的要素,像资本、人才、土地、人口、科技都是属于关键性要素,在这么多年时间里,国家第一次从战略角度提出“数据是生产要素”。

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是靠自然资源驱动的,建房子、开山挖矿、海底捞鱼,但是中国的这些资源逐渐枯竭,没有这些资源不可能获得发展。但最近提出要素是生产资源,要把它生产化,意味着数据资源的最大价值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可以不断的开发。

当你从不同视角开发的时候,它隐藏的价值会不断被挖掘出来,所以数据就是今天的发展大资源。同时对政府来说,数据就是阳光,它具有普惠性。

当然目前很多企业并没有专业的人才做数据的挖掘、处理、分析,企业对数据部门的要求很高,但投入不足,这是对数据的战略价值意识还是不够,认知还是不够。

有了平台的以后,所有的交易沉淀在平台上。通过数据的采集、清洗、整合把它可视化,可视化形成一个多元的数据看板。

我们注意到有些企业有多屏显示的数据看板,这都是在有了平台之后,将交易沉淀下来,然后通过数据的采集、清洗、整合和可视化形成的。当企业的管理改善、产品创新都是通过数据来驱动,并通过数据降低成本、提高速度,实现数据洞察、发现新的商业价值,这个时候数据就增值了。

当企业生产出的价值很多,挣了钱,是靠数据得来的,或者数据驱动业务得来的,或者数据驱动管理得来的时候,这个时候中国的整体经济就开始转向数字经济。当然还是要有一个很漫长的路要走,这是数据方面。

大家说董老师太会忽悠,把它讲得那么重要,而我们企业的生存都有问题,还要做这些投入。

其实企业数字化本质上还是要解决企业管理中的痛点,企业运行中的痛点,企业发展中的痛点。没有一个老板说,这个账算个大概齐就行。老板需要你的资产到底是多少,账是明细的,而且现在有些大企业,上市公司的年报、财务数据的核算,有的要三个月。现在就说,三周能不能完成,就是要加快数据整合的速度。

我总结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六个方面:管理决策不犯错、产品服务不淘汰、价值运营不掉链、客户服务不落伍、商业模式翻车、生态伙伴不掉队。

我调研了很多企业,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方面,最受益的就是报销问题。以前业务员很忙,报销很麻烦,财务人员的劳动很繁重。就说能不能把报销的过程简化,这一简化所有的人都会支持财务部门,不简化的话,业务人员都要抱怨财务。所以一个小小的改变,就会大大提升企业在线方面的效率。(如需了解更多小英老师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建议,可联系百望云获取

李圆:应对不确定性市场新常态——弹性企业六步法

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秘书长,锦囊专家机构创始人、CEO李园,代表发布《直面不确定性市场新常态——面向企业弹性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指南》白皮书,她指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使企业遭遇越来越多的发展难题,只有具有弹性思维,才能引领企业度过危机,快速发展。她特别总结了弹性企业建设六步法则,通过数字化升级构建弹性管理能力,使企业可以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很多企业都是怨声载道,不光是中国企业,全球的企业也是这样。从新冠疫情到中美日益升级的贸易战,所有的企业、个人乃至国家,都感受到了这一场不确定的冲击。

但危机是有循环的,当回溯2008年的经济危机,麦肯锡通过对1000家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发现有10%的企业在这样经济衰退的时间点,仍然保持了非常优秀的业绩,他们有三点共性。

第一,具备弹性的管理能力。第二,具备敏感的决策能力。第三,具备敏捷的执行力。

前不久普华永道也发布了一张图,是它们针对CFO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的CFO正在关注企业的确定性支出,尤其是在座的财务人员也更了解。针对确定性的支出,对企业利润的影响、控制力影响会更有效。但是80%的财务主管告诉我们,虽然他们在控制确定性的财支出,但没有相应的数据给他们提供决策支持。

我们发现企业在不确定的状态下,不管是人、物、财,都更需要弹性和柔性的管理方式。

弹性管理的目标包括管理者要具备弹性管理的思维,能够依托数字化平台,打造企业的经营和成本控制体系,以及未来趋势的预测,帮助企业应对不确定时代的一些挑战,同时积淀应对未来竞争的实力。

针对这次对企业的研究,我们也总结出来 “六步法则”,第一,基于靠数据管理的成本控制;第二,识别供应链风险,实现产业链管控;第三,赋予企业自上而下的数字化能力,加强合规管理;第四,智能决策,基于数据洞察的“增长动力”;第五,灵活用工,助力企业敏捷迭代;第六,让“资金”插上翅膀,全面提升现金流效率。

杨正道: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数字能力从量变走向质变

百望云联合创始人、CTO杨正道详解《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实现企业弹性管理数字化转型》。他先分享了我们与清华大学进行的疫情下企业发展现状研究,展现了数据洞察的能力。同时指出,目前百望云3.0正在全线展开,其核心技术是百望云脑,百望云脑依托海量交易数据+AI算法,构建产业链知识图谱体系,既可以大幅提高采购优化和商机获取的效率,也可以帮助企业构建票单证数字化基础设施,真正搭建起数字商业平台。

我们拿到手里的白皮书,可能看上去没有什么,但是白皮书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倒下了,不确定性增加了,只有10%的企业能够逆势增长。我们看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剧变的时候,很多企业在寻求自己的发展之道。

那企业如何能够控制成本,如何增收节支,是每一家企业面临的挑战,如何做到精细化管理和管控呢? 

我们知道数据资产给我们带来的是流程的优化、链接的优化。还有成本洞察、供应链洞察、合规洞察、决策洞察,包括交易洞察,是我们制定优化方案、优化流程的前提条件。

过去的20年是ERP大力发展,能够把企业内部管理的流程进行标准化,流程进行再造。

未来如何利用这些核心的数据洞察能力,为我们实现供应链风控优化、实现集中管控、实现智慧财税,包括数据金融,这是摆在每一家企业面前核心的问题

百望云的优势,是我们服务了2000多家大型集团,60万家成长型企业,有着横跨15个行业、26个细分领域的洞察和服务能力,而其交易过程中形成的发票的能力、非税票的能力、业务结算单的能力、货物确认单的能力、运单的能力,这些都要被电子化,这些代表了真实的实物资产。

企业的ERP不是标准化的,每一个行业不是标准化的,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流程是标准化的

在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上我们构建这样的能力,可以赋能给每一个核心企业、每一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包括你覆盖的上下游企业为你的生态提供服务,为你的上下游企业提供服务。让这些供应商能够产出更好的商品,让他们能够得到及时的融资,从而更好地为核心企业服务,让核心企业的竞争力更强。

这就是百望云数字商业3.0的战略。通过科技的手段、通过技术、通过信息化系统,如何能够让我们的上下游企业围绕着你的生态线上化、智能化、移动化。

金鑫:避虚就实,百望云弹性管理落地解决方案

听了这么多弹性管理的内容,是不是对如何实现弹性管理已经迫不及待了?百望云副总裁金鑫为大家分享《企业弹性管理场景应用及产品体验》,真正将技术与场景结合,实现弹性管理的落地。

百望云之所以布局这样一个大数据产品线,能够把数据业务带到金融行业,进一步带到产业互联网,不可回避的是因为发票,发票的数据具有极其独特的特性。

发票交易的可信度、可靠度优于任何一个互联网行业在当前中国各个产业互联网平台下的数据资产都没有这样一个独特的数据特性。

同时在发票交易的背后,它有购买方和销售方,购销方两者交易的链接,把中国的企业连接成一张巨大的网络。

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基于超1000万纳税企业、数千类专属行业分类、1.5亿+商品标签、100+条产业链,挖掘跨行业产业链知识图谱并结合行业领先的AI算法,构建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海量企业的商业社交网络,为用户提供百望云智采、智链、智票、智税、智数五大领域的全流程SaaS产品和服务,完善企业服务基础设施。

今年我们致力于把产业链拓展到2000条,随着2000多条产业链的构建,百望云的产业链图谱将形成一张网,这张网会将商品与商品之间的关联关系紧密地关联起来,为企业提供商品推荐、供应链寻源、信用评分、评估报告等等。

在这个链条里,你既可以看到自己的公司及下属分子公司的实时经营情况,也能够看到行业全景,从而帮助企业解决最关注的核心问题,包括:如何降低采购成本,如何了解经销商网络,你的商品销售的情况,以及在市场中份额……等等。

同时百望提供了一系列行业发展报告,今年我们提供了近百份的行业发展报告,既包括区域性,如广西、苏州、北京的产业疏解,以及各个行业,像医药生产、汽车、智能制造。

黄军:电子专票升级,构建票、单、证数字化体系新契机

2020年是电子专票的元年,从宁波试点开始,整体推进速度逐步加快,那企业如何进行专票电子化升级,有哪些技术关键点,升级会又有哪些变化?现在是百望云首席咨询专家黄军老师全面讲解《电子专票来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9月1日宁波开出第一张电子专票以后,后续的政策陆续推进。9月15日把范围扩大到了宁波全市,所有的企业只要愿意就可以开票。

10月12号河北省税务局公布在石家庄进行专票电子化的试点,目前为止已经发了5批。同时也确定全省各个企业都属于电子专票的售票范围。

紧接着浙江省进一步扩展。

在我们国家做事是小步快跑,稳定推进以后,我们相信后面会快速推进。之所以快速推进,因为有政策的保障。

从2019年国家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已经明确,要快速推进专票电子化的发展。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政策保驾护航,电子发票、电子行程单可以不用打印,直接入账存档,这会结束尴尬的电子发票应用的五年。当然它要求我们达到基本的管理,能够防止篡改,财务软件及时准确阅读原数据。

在政策推动下,百望云也针对不同的客户同步推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

从电子专票开具层面看,企业可根据自己的规模和需求选择相应的平台和硬件产品。

从流转的角度看,百望云有通过国家认可的百望绿叶阅读器,可以适配PC端、安卓端、IOS端,这是一款真正的发票阅读器,它可以数据导出,还可以直接在线进行查验。

所有的员工装了软件以后,这是免费的,装完以后下载软件直接加载,就可以查验数据。如果是客户的话,就可以在线验证。

从版式服务看,这是百望自主的OFD的版式服务,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原来传统的数字资产是PDF,PDF文件能获取数据吗?不可以。目前OFD是电子专票的格式,它可以直接读取数据。

所有的企业电子发票、电子凭证、电子行程单作为数字资产进行存储以后,它可以成为真正的永久的数据资产保存,因为它自带结构化数据,可以用接口直接打开。它可以进行数据的检索、数据分析。

我们可以看到,电子专票既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契机,也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那通过百望云完整的电子专票解决方案,既能够解决企业全平台、全场景、全票种、全流程电子发票使用,也帮助企业一体化构建票、单、证全面数字化的能力,真正为企业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企业财务负责人就百望云弹性管理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也期待能通过建立弹性管理思维,真正助力企业获取长久发展动力,在市场竞争力立于不败之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