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Pwn少年黑客马拉松总决赛收官 腾讯企鹅辅导助力青少年科技探索

互联网
2020
10/26
14:25
分享
评论

10月24日,由上海青年报、腾讯教育、腾讯企鹅辅导、腾讯追梦计划联合跨界举办的GeekPwn 2020少年黑客马拉松线下总决赛在上海打响。入围破解赛的10支队伍和入围开放赛的5支队伍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上海市静安区闸北二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何瑞、李佳蓁成为了本次破解挑战赛的优胜队伍,而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等地区的永恒队、Cheng的二次方、Sam、陌上花开、n3em3o五只队伍也登上了开放赛的领奖台。比赛期间,少年黑客们的奇思妙想层出不穷,创意十足的年轻脑洞与科技产生的别样碰撞,让比赛趣味横生、看点十足。

特邀科学顾问助阵 黑客少年各展新奇“脑洞”

本次总决赛分为“少年黑客加密破解挑战赛”和“少年黑客生活卫士开放赛”两大单项赛,分别考察青少年基础技术功底和对安全问题的开放性思维。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腾讯企鹅辅导邀请GeekPwn安全主管、少年黑客马拉松大赛负责人、上海交大硕士、前微软安全专家吕礼胜为“特聘科学顾问”,在赛前举办线下公开课,为青少年详细讲解赛事相关知识和规则,做好赛前准备。

图片1.png

(图中左二为腾讯企鹅辅导特聘科学顾问吕礼胜)

在少年黑客加密破解挑战赛中,参赛的青少年队伍利用主办方提供的器材集体制作自动解密机设备,在现场接收主办方通过信号灯亮灭的方式发布的密文信息,并解密成明文信息。其中考察到古典密码、Morse电码、编程等不同的知识。在此环节中,上台进行破解演示的战队大显身手,上海市静安区闸北二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何瑞、李佳蓁争分夺秒完成比赛,在这场竞速大战中摘得桂冠。

图片2.png

(“少年黑客加密破解挑战赛” 挑战赛选手发言)

而在更加考量创新和应用能力的少年黑客生活卫士开放赛中,参赛选手通过开源硬件和传感器,制作出一个个解决现实生活中安全问题的创意作品。有的选手针对厨房的火险隐患,制作了一款科学预防火险的装置,利用树莓派的GPIO引脚连接温度传感器,在温度异常时可以提示着火风险。有的选手针对家庭防盗自制出“人体检测报警器”,如果报警器检测到异常的人员走动,则会触发警报提醒。

图片3.png

(“少年黑客生活卫士”开放赛颁奖现场)

最终,有五个队伍获得优胜,他们研制出的创意解决方案,用简易的手段有效解决了生活中的安全问题,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以赛促学 腾讯企鹅辅导持续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

除了为赛事选手提供现场指导外,腾讯企鹅辅导还将联手“特聘科学顾问”吕礼胜在赛后推出相关科学课程,为青少年提供有趣、有料的科普内容。

据了解,腾讯企鹅辅导是腾讯自营的中小学网校,针对6-18岁孩子,提供小学、初中、高中全学科一站式的课外教学平台。在专业教学产品与腾讯先进科技的双重驱动下,已经形成了高效、科学、有趣的教学方案。腾讯企鹅辅导致力于用更科学的方式,将AI能力融入产品,帮助孩子高效提分。该平台AI评价系统和AI学情报告分析,为学习者提供更为及时的“过程反馈”,匹配定制化的学习方案,提升学习者的学习效果;采用双师直播教学模式,提供直播上课、实时互动、随堂测试、及时答疑、作业批改等全方位服务。

本次与GeekPwn的跨界合作,是腾讯企鹅辅导在深化科学学习理念上的一项最新实践。腾讯企鹅辅导希望将“科学学习”的理念与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相结合,通过比赛鼓励青少年探索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拓展学生科学思维;同时,为青少年们提供一个交流科学知识的平台,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未来,腾讯企鹅辅导将持续发挥技术的力量,不断帮助年轻一代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及跨学科应用能力,打破学习壁垒。在科学学习方面为青少年量身定做课程,用技术推动智慧教育升级,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