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不存在竞争关系

业界
2020
10/26
11:23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10月25日,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主题为“数字货币、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分论坛上对“深圳二手房交易人被迫收取数字人民币”的消息进行了辟谣。

1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发言

“我们在罗湖区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来促进消费,并没有试点二手房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和硬币是等价的,纸钞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兑换的外币,数字人民币当然也能兑换,所以大家不要担心。”穆长春说。

他给出了数字人民币权威定义: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应该坚持央行中心化监管。中心化监管有利于抵御加密资产和全球性稳定币的侵蚀,防止货币发行权旁落。另外数字人民币中心化管理,能够实现支付即结算,可以提高商户资金的周转率,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的流动性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货币政策的执行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打破零售的支付壁垒和市场分割,避免市场扭曲。中心化管理的体制下,人民银行可以防范和打击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地维护金融稳定。

他指出,在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到几个方面:

一是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发行额度,保证100%的准备,杜绝超发。

二是要制定统一的业务标准、技术规范、安全标准和应用标准,实现指定运营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避免支付壁垒。

三是要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的信息。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钱包,统一数字人民币认知体系,有效降低防伪成本,按照双层运营原则,采用共建、共享方式由央行和指定运营机构共同开发钱包生态平台。同时要实现各自的视觉识别和特色功能。

四是要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基础设施,实现跨运营机构的互联互通,保证不会出现支付壁垒。

“我们已经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所以和纸钞时代一样,人民银行依然面临着防伪和防假的问题,在纸钞时代防伪和防假成本高,在数字人民币时代,我们要降低防伪的成本,这就需要我们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生态,以便于老百姓识别。同时,另外一方面也要由运营机构开发自己的特色功能,提供更丰富的支付和金融产品。”穆长春说。

此外,他还强调“要确保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可得。”在数字人民币发行过程当中,一方面所有的商业银行也应该参与到流通服务中来,另外一方面也要保证为包括贫困地区和数字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老百姓,提供普惠性的、使用方便的数字化央行货币,避免数字鸿沟和金融排斥。

“我们也一直在研发适合老年人和排斥使用智能终端这部分群体使用的数字人民币产品。”穆长春表示。

穆长春认为, 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应该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

他说:“老百姓需要兑换多少,我们就发行多少。只要老百姓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的供应。我个人觉得,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附穆长春演讲全文:

穆长春:尊敬的尚主席、尊敬的肖主席、张行长,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会邀请,能有幸在这里为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研究成果。

今年9月份的时候,范一飞行长发表了《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的分析文章,这篇文章的信息量比较大。今天在这里,我将对文章中要点的理解,向领导和朋友汇报分享一下。

首先是和大家梳理一下文章中提到的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概念。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这一概念还是比较技术的。把这些概念讲清楚,需要一些时间。今天时间有限,我将其中的两个点挑出来说说:

一个是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另外一个点是和纸钞和硬币等价,换句话说,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也就是流通中的现钞和硬币。

一、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早期,支付靠物物交换。之后一些稀有、珍贵的容易保存和携带的物品,比如说贝壳就成为了一般等价物,再后来随着冶炼技术的进步,开始出现铜、铁、金、银等金属货币。印刷技术成熟后,纸质形态的银行券出现。再后来以国家信用为支撑,由中央银行中心化发行的法定货币逐渐取代了银行券,完成了从金属货币到纸钞和法定货币的演化。所以说我们现在的数字人民币并不是一种新的货币,实质上它就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也就是说是人民币的数字化形态。

最近大家听过一个谣言,说深圳二手房的交易,有的交易人被迫收数字人民币,还不让兑换黄金,也不让兑换外币。首先说说我们在深圳的试点,大家听到的是我们在罗湖区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来促进消费,并没有试点二手房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和硬币是等价的,纸钞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兑换的外币,数字人民币当然也能兑换,所以大家不要担心。

二、数字人民币M0的定位,是由货币的发展形势和规律决定的。

随着技术进步,需求推动,法定货币的形态逐步从实物形态向数字形态演进。同时在历史上,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催生私铸和官定货币的博弈。民间货币的发行者自己决定钱币的重量、成色和标准,这就加大了社会成本。近几年比特币和Libra等全球性稳定币也在试图发挥货币的职能,但是能不能发挥货币职能大家是有争议的,这样又开始了新一轮私铸和法定货币的博弈。这些加密资产以去中心化地方式来处理支付交易,会侵蚀国家的货币主权,对于我们来说,现钞的数字化的压力越来越大。

同时,移动支付现在已经成为了系统重要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一旦出现任何风险,比如说财务风险或者是操作风险,都会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威胁金融稳定。另外,虽然目前现金使用量下降,但是绝对量还在增长。这就说明零售环节的法定货币数字化供给并未跟上需求变化,特别是在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覆盖不足,公众对于现金依赖度比较高。对于一些数字弱势群体,比如说有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排斥使用智能终端的人,对于这些人,电子支付的发展不仅没有提高金融的包容性,反而出现了金融排斥现象。货币本来就是一个公共产品,是为社会所有群体来服务的,应该为包括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老百姓提供普惠性的、使用方便的、数字化的央行货币。所以说货币发展的历史趋势和需求的变化都要求我们在供给侧做文章,利用新技术对M0进行数字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通用型的基础货币。

在这一过程中,数字人民币应该坚持央行中心化监管。中央银行是国家的银行,是发行银行,是银行的银行。从这一定义上可以看出来,中央银行的出现不是政府强加给市场的,而是市场驱动的产物。历史上,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市场各方发现,只有集中化管理商业银行体系的铸币储备,实现集中清结算安排,才能降低清结算成本,避免出现周期性的金融风险,这种需求推动了现代中央银行的诞生。由央行中心化垄断发行货币,也是市场降低交易成本要求的结果。

所以说,数字人民币中心化管理,有利于抵御加密资产和全球性稳定币的侵蚀,防止货币发行权旁落。另外数字人民币中心化管理,能够实现支付即结算,可以提高商户资金的周转率,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包括刚才尚主席所讲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升货币政策的执行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打破零售的支付壁垒和市场分割,避免市场扭曲。中心化管理的体制下,人民银行可以防范和打击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地维护金融稳定。

在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发行额度,保证100%的准备,杜绝超发。

二是要制定统一的业务标准、技术规范、安全标准和应用标准,实现指定运营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避免支付壁垒。

三是要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的信息。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钱包,统一数字人民币认知体系,有效降低防伪成本,按照双层运营原则,采用共建、共享方式由央行和指定运营机构共同开发钱包生态平台。同时要实现各自的视觉识别和特色功能。我们已经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所以和纸钞时代一样,人民银行依然面临着防伪和防假的问题,在纸钞时代防伪和防假成本高,在数字人民币时代,我们要降低防伪的成本,这就需要我们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生态,以便于老百姓识别。同时,另外一方面也要由运营机构开发自己的特色功能,提供更丰富的支付和金融产品。

四是要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基础设施,实现跨运营机构的互联互通,保证不会出现支付壁垒。

这是几个中心化管理要实现的要点。

数字人民币我刚才讲了,它是一个公共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坚持M0和公共产品的定位。含义一方面是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因为它是M0,纸钞不计付利息,所以数字人民币也不计付利息。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具有非盈利性,追求的是社会效率和福利的最大化,所以人民银行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流通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和兑回的服务费,这样有利于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为了调动各参与方的积极性,可持续经营,应该参考现行的现钞的安排,划拨一定的费用,建立相应的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

大家也会问,你说央行不收取发行层的费用,商业银行也不收取客户的兑出兑回费用,对于运营机构和服务机构与商户之间的费用,这一问题怎样解决?费用收还是不收?要收的话收多少?我们说,这个问题要通过市场化机制,由双方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决定。

M0定位还有一个政策性含义—应该是商业银行提供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由商业银行提供兑换数字人民币的服务,是法律法规的要求。《人民币管理条例》赋予了办理人民币存取款的金融机构配合人民银行管理人民币流通的权利,所以商业银行具有为数字人民币提供兑换流通服务的法律基础。同时对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管理办法》第9条也规定了,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经营和变相经营货币的兑换和现金存取等业务,不具备为M0定位的数字人民币提供兑换服务的制度基础。所以按照现行法律制度的要求,只能由商业银行向人民提供兑换数字人民币的服务。需要注意,我这里强调的是兑换服务,流通的服务照样可以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其他商业银行来承担。

另外各国的现金发行也普遍采取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的二元模式,中央银行是基础货币的供应者和货币的调节者,商业银行进行货币投放流通和回笼,为公众提供现金存取的业务,所以这是国际上的最佳实践。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选择在资本、技术等方面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服务,这类商业银行因为有成熟的基础设施,完善的体系和充足的人才储备,由他们提供兑换服务可以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实现优胜劣汰。这些商业银行在零售业务、风控体系等方面经验也是丰富的,能够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增强公众持有和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信心。商业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也可以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的中介作用,为数字货币传导提供更直接、更高效的渠道。

建设数字人民币的生态,需要探索指定运营机构和其他的商业银行以及其他商业机构的合作模式。需要强调,要确保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可得。对于广泛可得这一要求,在实物现金流通中,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可以面对公众提供人民币的服务,所有的公众都可以方便地获得和使用现钞。而在数字人民币发行过程当中,一方面所有的商业银行也应该参与到流通服务中来,另外一方面也要保证为包括贫困地区和数字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老百姓,提供普惠性的、使用方便的数字化央行货币,避免数字鸿沟和金融排斥。我们也一直在研发适合老年人和排斥使用智能终端这部分群体使用的数字人民币产品。

另外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应该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也就是说老百姓需要兑换多少,我们就发行多少。另外,只要老百姓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的供应。我个人觉得,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在厘清责权利关系的基础上,由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以及其他的商业机构比如说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向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兑换服务是由指定的商业银行来做,流通服务是由大家共同完成,具体是由指定的商业银行根据客户信息的识别强度,开立不同类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兑换服务。同时,这些银行与其他的商业机构一起提供流通服务,并负责零售环节的管理,包括支付产品的设计和创新,场景的拓展,市场的推广,系统的开发,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

具体的商业模式,我们现在也在和各方一起探讨,因为这个过程中要保证,小银行和小机构的利益不能因为这种合作而受损,所以我们要找出共赢的业务模式或商业模式来。这也需要大家和我们一起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里要讲一下,很多人都会有这个问题:微信和支付宝到底和数字人民币是什么样的关系,有什么样的区别?我们说,微信和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不是一个维度上的,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电子支付场景下,微信和支付宝的这个钱包里装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数字人民币发行后,大家仍然可以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 ,只不过钱包里装的内容增加了央行货币;同时,腾讯,蚂蚁的各自的商业银行也属于运营机构,所以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这里需要强调一点,在整个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公平竞争,确保由市场来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市场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涉及到社会的各方各面,从来不是人民银行一家的事,也不是某一个机构能够凭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所以我们一直按照双层运营的原则,和社会各界各方一起在进行研发,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今天,我在这里再次欢迎社会各界,共同为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贡献力量,一起来建设数字人民币生态。

谢谢大家!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信支付宝 数字人民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