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入职效率翻倍,数字认证电子合同为滴滴“加速”

互联网
2020
10/26
11:17
分享
评论

今年的招聘旺季,滴滴出行的HR们显得很淡定。再也没有堆积成山的纸质材料,海量的信息核实和资料归档......如今,HR们只需在电脑前操作,就可以在线完成批量的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和管理工作;新员工们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以往很多须现场才能操作的步骤。

这种充满互联网科技感的入职新体验,来源于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为滴滴出行人力共享服务中心(HRSSC)打造的人力资源电子签章签署平台,让滴滴出行的HR服务焕然一新。

传统纸质签署面临诸多挑战

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互联网出行巨头,滴滴出行服务着全球5.5亿用户,年运送乘客超过100亿人次。在国内,滴滴出行的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

如此庞大的业务量,让滴滴出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面临着巨大挑战,如:纸质合同签署量巨大,签署效率低,打印、邮寄等成本高。涉及分支机构招聘时,异地签署亦不方便,加大了人力资源业务的管理运营难度。

为了向大量不同类型的员工提供高质量、跨组织的人力服务,为整个集团创造更高的业务价值,滴滴出行人力资源部门率先迈出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

电子签名作为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一项基础性技术,是将传统的纸质签署变为电子签署,不仅能够支撑HRSSC输出高效的人力服务,还能通过无纸化签署,节约各类成本,带来管理效能的提升。

因此,滴滴出行人力资源部门希望以电子签名技术覆盖全集团的人力资源劳动合同签署场景,提升人力资源工作效率,提高员工入职文件签署效率,降低纸质合同相关成本投入。

电子签名加速人力资源效能提升

在人力资源业务流程中,大量需要员工签字或公司盖章的入转调离等业务,都是电子签名的应用场景。考虑到人资业务场景众多,数字认证为滴滴出行打造的人力资源电子签章签署平台上线分为两期项目实施:一期项目从人事管理痛点最多的入职场景入手,之后再由点及面地推广至在职、离职等其他人事业务场景中。

目前,滴滴出行已成功实现入职场景的电子签名应用。滴滴出行项目负责人表示,人力资源电子签章签署平台上线后,HR的业务效率明显提升,例如在签署环节,以前现场签约时间高达1.5-2小时,如今只需半小时以内。尤其在疫情期间,平台能够实现远程签署,解决了大量员工异地入职的难题,让入职工作变得很便捷。

入职筹备阶段

以前入职需要现场打印、装订、盖章的材料,现在可随时随地通过人力资源电子签章签署平台在线上完成材料签署。同时将滴滴出行内部系统与电子签章签署平台打通,有效提升合同签署效率。

入职签署阶段

以前新员工入职需要现场签订纸质劳动合同、保密协议等文件,现在新员工只需要通过手机点击入职短信链接,即可实时远程完成入职签署。

合同管理阶段

完成合同签署后,平台即时自动归档保全,并在后台提供合同管理功能模块,便于HR快速检索、统计分析合同数量及签订情况。

总体而言,人力资源电子签章签署平台一期项目上线后,滴滴出行的入职签署和管理更加便捷了,人力资源部门的业务效率大幅提升,员工接受度也很高,成功实现了入职场景降本增效的业务目标。

持续推进电子签在人资全流程的应用

目前,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已被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多官方机构认可,其安全合规性也体现在众多企业的业务实践中。

在法律层面,根据《电子签名法》相关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具有与手写签名或盖章同等的法律效力。电子签名作为电子合同技术实现的主要环节,成为电子合同是否具备法律效力的关键。此外,《合同法》《密码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也为电子合同的应用提供了法律依据与支撑。

在实践层面,从用户认证到电子合同签署整个过程形成了闭环证据链,符合可靠电子签名的要求,具有强证据力,可作为合法的电子证据使用,在司法实践中已得到普遍认可。

在政策层面,疫情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鼓励“网上签约”的政策,显示了国家对电子签名技术在人力资源领域的肯定和推动。

数字认证是国内少数符合《电子签名法》要求和认可的合法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能够确保电子合同签署的法律效力。同时,数字认证基于国产密码算法、贯穿合同生命周期的高安全级加密防护,能够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子合同保护服务。

19年专注于电子认证领域,让数字认证深入了解行业和客户,其可信的电子签名技术和电子合同完整解决方案,已经在万达、玛氏、融创、文思海辉、百度、腾讯、京东、科大讯飞等多家知名企业的人事管理中得到了成功应用,成为500强企业的信任之选。

滴滴出行项目负责人表示,总体非常看好电子签名技术,后期还将继续携手数字认证推进电子签名在集团人资全流程的应用,持续推进人力资源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整个集团提供更好的人力服务。

【数字认证】

领先的网络信任与数字安全服务提供商(股票代码:300579),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合同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应用覆盖政务、卫生、金融、大型企业、电信、航空、公路交通等多个行业,为近千万企业用户和数亿个人用户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无纸化交付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