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携手佳发推出英语听说智能考试新系统 引入AI技术助力教育智慧化升级

互联网
2020
10/26
09:56
分享
评论

10月23日,腾讯教育联合好学网络及其母公司佳发教育在重庆以“颠覆·创新”为主题举行发布会,正式推出新一代英语听说智能考试系统。新系统融合腾讯人工智能语音及人脸识别技术,用信息化新场景和智能终端设备为传统听说考试提出数字化升级方案。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钟晓流、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娜、腾讯智能平台总经理冮楠、腾讯专家研究员林炳怀、佳发教育董事长袁斌、佳发教育副总经理凌云、好学网络总经理杨波、好学网络副总经理马鹤铭、好学网络市场总监赵亚豪等嘉宾出席发布会,并对智能考试系统进行了新品发布和研讨。

【新一代英语听说智能考试系统发布现场】

现行考试模式成本、公平两难题待解 智能系统助力解决行业痛点

近年来,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解决“哑巴英语”问题愈发成为英语教育的重点。2019年,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中指出:“要求考生能够根据提示进行口头表达”, 不仅是北上广,越来越多的地区已将英语听说纳入考试范围。

然而,受限于客观条件,现行听说考试形式仍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因电脑、降噪耳麦、升降桌等设备采购及专用考场建设产生的高成本现象,以及由此被迫导致的分批次、多套考卷的考试制度,也带来一定程度上对于考试公平性的忧虑。此外,因听说设备被多批次反复使用,还存在着故障率较高及考试安全性等隐患。

此次发布的新一代英语听说智能考试系统,正是对现存痛点问题提出的创新解决方案。腾讯教育携手深耕K12教育领域多年的佳发教育,将自身的科技和AI技术优势在英语教育领域进行了深度应用,从智能硬件和智能系统两个方面,对现存问题进行正对性优化。

在硬件层面,目前英语听说考试主要以人机对话方式开展,学校一般将考场设置于电脑机房,没有硬件条件的学校只能组织学生到别的学校应考,存在成本高昂及考场利用率低的问题。对此,新智能系统推出定制化智能平板及智能考试耳机,替代原有的电脑和降噪设备,用智能技术解决考试过程中听、说、看的三种需求,帮助学生只需用一套考试新设备就可在普通教室应考。这套设备极大地降低了考场的建设成本和考生的时间成本。

与此同时,受困于分批次、多套试卷带来的公平性问题,也能通过新产品中的智能中控系统得到有效解决。目前,该系统实现了考试数据在各考试设备中的同时输入与输出,实现试卷内容的统一管理,是市面上唯一能同时管理考试数据及考试设备的智能系统。此外,新一代智能系统还创设五重安全保障机制,将考试中运用到的硬件系统分别进行唯一识别绑定,有效杜绝非法设备和非法盗取考试数据的风险。同时,系统还应用了腾讯AI技术,实现人脸识别登录、准考证登录双模式,防止代考、作弊等行为。

此次新系统智能设备的运用,让传统听说考试突破性实现“同批次、同考卷”,降低多次使用考试机房频次之余,解决了考场设备故障率高和安全性不足的问题,进一步保障考试公平性。

以AI、大数据为技术底座 腾讯教育助力教育智慧化升级

除了此次发布的智能听说考试系统,近年来,腾讯教育依托行业领先的AI技术,致力于通过科技力量推动教育智慧化、精细化、个性化发展,已在全国落地了多个实际应用,取得了广大师生、家长的积极反响。

腾讯教育旗下多款产品均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聚焦于K12英语教育的腾讯英语君,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音素级发音评测功能,对每个学生的英语发音情况作出“定制版”的精细化、音素级特色诊断,让学生进行针对性提高、老师进行适应性教学;而覆盖K12全科目辅导的企鹅辅导则推出了个性化AI学情报告,帮助用户科学学习、提高效率;针对3-8岁儿童英语启蒙的开心鼠英语也通过AI智能评测技术帮助小朋友们矫正发音,学纯正英语。

科技是智慧教育发展的动能和趋势。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对本次新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新一代英语听说智能考试系统创造性实现教育与科技融合、软件与硬件融合、管理与应用融合,解决了现英语听说考试的众多难题,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为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装备技术支持。腾讯方面表示,未来,腾讯教育也将在教育科技方面持续发力,将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运用于更全面的教育场景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