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硬核”科普成风,细数“三一博士”们的成功秘笈

互联网
2020
10/23
11:05
分享
评论

随着各类资讯平台的兴起和完善,创作者与用户之间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据36氪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泛资讯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泛资讯用户拥有较强的创作意愿。与此同时,用户开始由过去的被动式阅读转向兴趣与相关性驱动,更想要获得涉及自身安全与发展的内容。

《报告》中同样指出,作为覆盖“推荐+搜索+热点”的通用信息平台,今日头条已成为当下用户最常用也最满意的泛资讯平台之一。对于创作者而言,今日头条也因为完善的作者培训体系、对作者权益的保障等多方优势,备受优质创作者青睐。

从用户转变为创作者,三一博士是其中的代表之一。短短一年,三一博士在今日头条平台收获了上百万粉丝,成为平台知名度较高的科学领域创作者。

 三一博士的头条创作之旅何时出现“转机”?

今日头条创作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长安大学讲师……三一博士身上有许多标签,其中“科普作者”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据三一博士称,他在发现大部分科技知识类科普视频只有“中国处处弯道超车”与“中国科技什么都不行”两种论调后,萌生了做科普的念头。

最开始,三一博士并没有明确的发展规划,他希望通过不断的“试错”找到属于自己的科普道路。从最早期平平无奇的创作,到后来融入“搞笑”、“精分”等元素的短视频,三一博士一直没有获得成功,这也一度让他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9年的国庆节前后。三一博士在今日头条发布的几期基建科普视频收到不少用户的关注,得到了较高的流量。

至此,三一博士逐渐有了清晰的创作规划——聚焦工程制造,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科普。国庆节后,他发布了一条关于DF-17导弹的视频,尽管当时只有不到两千的粉丝,但在今日头条个性化推荐功能的帮助下,视频播放量很快就突破了30万。

尝到“小火一把”的甜头后,三一博士持续在工科知识科普的领域中挖掘热点话题:移民火星的建筑材料该怎么选?中国农业与美国的差距在哪?东风导弹对美国航母的威胁有多大?……这种简单、精准、硬核的科普风格也因此走进更多用户的视野,受到众多网友的喜爱。

截至2020年10月,三一博士共在今日头条上发布109条视频、144条短视频。其中,《稳定南海局势,中国不止有航母!天鲸号凭何问鼎科技进步特等奖?》视频收获播放量近两千万,评论近4000条,至今热度不减。

 降低运营门槛,让“硬核”科普的风刮得再大一些

对于大部分创作者而言,平台的选择往往比内容更重要。在三一博士看来,自媒体创作对于个性鲜明、思想开放的专业人士而言,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在账号运营这座大山面前,哪怕是“博士”也需要更专业的指导。

在今日头条做“硬核”科普的也不止三一博士一个。西安航空学院的讲师Mr.苟胜通过航空航天类科普视频,也在今日头条获得了百万余用户的关注。据他表示,最初做视频仅是想让朋友看看而已,但在获得众多用户喜爱后,他认为“受人关注的感觉对我来说算是个正向激励。”

Mr.苟胜的科普方向更专注于自己的“科技脑洞”:火箭残骸会砸到人吗?航空胶粘床的效果如何?太空中怎么上厕所?而他的“成名作”甚至直击东风5导弹的发射现场,让一众网友更直观地了解军事科技的力量。

除了三一博士、Mr苟胜,还有如潘维廉、翟东升、管清友、李绍先等众多教授和博士也加入到内容创作行列中,他们在平台中与很多有着相同喜好的人产生了互动,而这也推动着他们持续创作。

总体而言,由专业创作者撑起内容生态,平台给予优质作品正向引导,成为了当下泛资讯平台构建内容护城河的重要环节。对于拥有庞大专业知识储备的“博士”们来说,现在或许就是迈入内容创作的最佳时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