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环科技发布轨道交通解决方案,数据大脑让智慧交通“跑”起来

互联网
2020
10/22
14:11
分享
评论

10月21日,星环科技亮相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2020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发布最新轨道交通解决方案,展现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保障城市轨道高质量发展,提升智慧交通运营水平的最新成果。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内规模最大最专业的轨道交通展览会上,星环科技成功协办“城轨云与大数据平台论坛”,论坛吸引了众多轨道交通运营建设单位、业内专家学者参加。星环科技大交通行业架构负责人徐流明分享主题为:“新基建下城轨大数据云平台建设”的演讲。

为解决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星环科技利用强大的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充分发掘各系统数据潜在价值,全面构建城市轨道交通数据整合能力、运管理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应急辅助能力、公众服务能力五大能力,实现轨道交通设备的智能化运维,为用户提供一系列轨道交通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轨道交通的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建设。

在新兴的智慧、高效、安全的轨道交通发展新模式下,星环科技提供完整的技术链路,帮助企业客户构建数字化转型平台,解决方案中提供的多模态异构数据平台(TDH)、一站式AI平台(Sophon),数据云平台(TDC)在车站风险评估、客流预测预警、视频智能分析、智慧检测等方面广泛应用,成功打造行业“数据大脑”,让智慧交通“跑”起来。

“海陆空”全面建设,助力进入快跑”轨道

“新基建”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建设的基础设施得以加强,也拓展了各个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实现的可能性。星环科技借助智能技术进行设备预测性维护,提升预测效率,节省人力成本;通过对人流、车流的预测、以及重要交通站点的应用安防等,加强对于交通指挥决策和资源分配;在地铁、公交、机场、公路、水路等多场景,让用户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以春秋航空公司为例,打破了新技术与业务场景之间的“玻璃墙”,帮助春秋航空完成成本指数监控等操作,建立直飞优化模型和高度优化模型,实现飞行路线的优化;为上海市气象局建立长江中下游流域能见度预报预警和监测平台,实现预报、产品可视化以及评估检验功能,气象大数据为“黄金水道”航运安全保驾护航;助力山西交警警务价值提升,极大地提升了交警指挥调度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

提升运营水平,保障城市“生命线”可靠性

此前,星环科技帮助郑州地铁进行智慧轨道交通容器云建设,集“人-事-物”为一体的物联网技术作为数据采集方式,以大数据技术作为轨道交通海量数据采集、清洗的基本支撑,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信息分析、挖掘的主要手段,从而为构建“舒适、便捷、环保、安全”的智慧轨道交通提供强力的后台保障,达到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业务效率、节省人力成本的最终目的。

智能维修维护让资源更集约高效。边缘端即数据边缘采集方面,可通过星环科技的边缘盒子将地铁运行中的信号数据、通信数据、摄像头数据、供电数据等,通过传感器传到云端进行数据的统一存储和管理。用AI替代人工进行视频监测,解决了人工识别工作量大、成本高和人工失误率高等问题。

利用AI模型进行弓网火花识别的准确率高达99.3%,并实现火花次数、火花大小、持续时间、发生位置等数据从视频中抽取并转化为结构化数据,后续结合弓网综合评价模型进行评估线路的健康状况,最终通过边缘计算技术进行实时监控分析。智能视频数据分析通过Sophon边缘计算模块,将实时采集的视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进行特征提取和分析,并将结果数据传送至数据中心。可实现车厢或者站台区域内乘客密度检测或区域人数估算、车厢内或站台异常行为监控、列车驾驶员操作规范监控等智能应用,为地铁运营管理、安全防范管理和员工绩效考核提供技术支撑。

智能视频分析应用支持可视化界面拖拉拽的形式实现各类视频、图片和音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特征自动识别,并能够与结构化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实现智慧检修。从而取代了传统轨道交通设备人工巡检的方式,结合人工智能模型对设备监控视频进行智能分析,对异常状态进行智能识别,减轻维护人员工作负载,提升巡检效率,降低漏检率,保障城市“生命线”可靠性。

推动数据智能融合,云平台让一切皆有可能

星环科技轨道交通解决方案通过容器云技术对轨交云的智能应用提供有力支撑,改善了传统信息化建设中周期长、运维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实现智慧车站、智慧运营、智慧维保等贯穿集团内外部的生产、经营和服务管理,有效提升了乘客的乘车体验,保障地铁设备的健康运营。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管理和安全、庞大的资产管理均需要信息技术的强力支撑,但轨道交通的分期、分段建设,容易造成数据孤岛、运维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下等问题,制约了其信息化建设。

基于星环科技数据云平台TDC构建的地铁智能感知数据云平台,包含星环科技大数据综合平台TDH和星环科技人工智能平台Sophon中的所有组件,以云产品形式提供大数据和AI服务,最大限度的发挥数据价值。数据管理和安全方面,提供包括安全保护、多租户管理、微服务管理、计费系统等服务在内的云平台基础架构。还可以通过容器技术,实现应用的自动化部署和上架。TDC提供的深度学习算法和人工智能建模技术,结合特定应用场景,构建智慧检修模型,对视频进行特征识别和智能分析。为用户构建客流决策分析系统,通过对客流数据进行聚类及关系分析,全面掌握路网精细化的客流分布和动态情况,实现客流预测预警、车站风险评估以及乘客画像分析等应用。

轨道交通正处于快速建设发展期较好的阶段,是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星环科技轨道交通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帮助更多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稳定运行,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