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朵政务云背后,你不知道的联通沃云身影

互联网
2020
10/20
14:31
分享
评论

三年时间从0到1打造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五年时间实现省、市、县、乡、村5级贯通,建成省级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打通国家、省、市交换共享通道,这是河北省政务数字化转型交出的亮眼答卷。

在这中国第一朵0重资产的政务云冉冉升起的背后,却有着一段携手探索和突破的精彩故事——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往往存在应用系统分散建设、厂家版本多、利用率低等问题,而河北省政府与中国联通联手,用“云”解决了所有问题。

“纵强横弱”的电子政务发展之路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河北省电子政务建设由最初的办公自动化、门户网站、政府上网等初级应用阶段,逐步发展到互联网+政务服务,软硬件体系的集约化建设的高级应用阶段。

尽管过往成绩斐然,但由于国内电子政务发展普遍存在的历史原因,河北省电子政务建设路上同样出现了“纵强横弱”等难题——

由于各单位开发了功能独立、结构封闭的业务系统,在单位内部和纵向业务范围内实现了数据的互通,但不同单位的不同业务系统之间各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及业务协同水平较低。

很多部门编制少,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且没有专项预算,难以有效支撑单独业务应用的开发运维。

由于缺乏统一的政务资源监测和管理平台,电子政务整体资源的闲置率较高。

而摆在河北省政府面前的第一个坎,是如何确定合理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并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架构、技术服务商,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未来5-10年政务上云的进度和效果。河北政务云建设需要的是更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的数字化转型能力。

最终,河北省政府选择了中国联通。

规划在前,打造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

为了破除河北省电子政务的发展桎梏,进一步强化电子政务在改善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强化综合监管等方面的关键作用,河北省决定通过集约化建设统一的政务云服务平台,通过专享私有云架构建设,为各部门业务系统统一提供基础设施、应用支撑等服务。

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河北省电子政务的未来发展需求,中国联通为河北省政府构建省、市两级政务云平台+统一的双活灾备中心的整体方案。

该方案不仅能提供数据汇聚、资源共享和容灾备份的服务能力,还能满足各级政务部门业务应用系统的需求,实现电子政务业务的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推进大数据应用的建设需求。此外,中国联通还为河北省政府提供统一电子邮箱服务、统一移动政务服务、统一用户权限管理服务、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和统一云门户服务等一系列应用级服务。

五年时间里,联通沃云与河北联通省分公司开始紧密携手为河北政务云垒土添砖。

首个政务云背后的身影

2015年启动的河北政务云工程在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河北政务云,其实是全国第一个零资产购买服务的省级政务云项目。

该项目对全国省级政务云建设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探索经验和示范作用——项目启动一年后,河北政务云平台正式开通运行,随后国家便确定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的体系建设路线。

而这条探索之路上,不仅有着当地政府的先见之明,还有着中国联通为其稳定提供服务5年云基础资源和运维服务,同期部署了全省47个单位的200余个应用系统的身影。

在持续服务中,中国联通充分利用自有大型数据中心、基础网络等资源优势,发挥全省电子政务内外网运营优势,为河北省政府成功打造了省市县纵向贯穿、各厅局横向协同的立体政务云服务体系,并在智慧安监、食药监管、智慧交通等领域与各厅局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信息化合作。此外,中国联通还从机房、网络、平台、制度、人员等方面为政务云平台提供了最高级别的安全服务保障,并提供了专属服务团队,提供端到端的全天候24小时服务。

作为中国联通倾力打造的数字化转型基座,联通沃云在政务云建设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过去已先后为数十万政企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沃云·行业云解决方案

在联通沃云看来,政务作为事关民生的垂直行业,建设往往需要构建互联互通的政务云统一服务平台,势必遭遇旧有IT系统打通、信息管道融合等难题。过程中不仅需要极高的专业技术储备,更需要优质的服务协调各方,才能帮助政企客户平稳上云。

为了帮助政企客户更快更稳上云,联通沃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升级自身技术产品和服务意识。2020年推出了全新版本的沃云平台,智慧新PaaS以及全新多云管理平台,为政企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基础云资源、AI大数据能力集成以及多云纳管能力,成为政务上云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助力 。

政务数字化转型往往耗资耗时甚大的宏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联通沃云的助力中国政务上云之路,也才刚刚开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