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升级知产保护体系 美英德意等全球多国中小企业成首批惠及者

互联网
2020
09/30
16:37
分享
评论

9月28日,阿里巴巴打假联盟(简称AACA)宣布,将升级机制把海内外中小型企业的知产保护提升至更高水平,成立中小企业咨询委员会(SME Advisory Committee简称SAC),为全球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全面的知产保护服务。

AACA是在与全球26家中小型企业的电话会上宣布了这个消息。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的中小型企业,以及来自国内的人民小酒、背背佳等中小企业纷纷加入SAC成为首批成员。

作为首批成员之一,青岛沃隆食品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飞表示,他们在2015年推出的“每日坚果”非常火爆,但面临侵权假冒问题,“我们跟阿里已合作多年,目前知产保护已拓展到线下打假领域,也取得很好的成效,与警方一起打掉了多处线下制售假窝点”。

图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历程。

“我们通过成立SAC,把此前与中小企业探索出来的知产保护合作模式形成一个固定的合作机制,同时把之前与路易威登、联合利华等原有AACA品牌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经验,赋能给这些中小企业代表,通过紧密合作,进一步把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其他中小型企业。这是我们知产保护体系的再一次升级”,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知识产权保护高级总监徐骏表示。

据介绍,首批SAC成员涵盖了配件、烟酒、服装、家用电器、工业电器、个人护理、制药、出版、智能设备、玩具、家装家饰、珠宝配饰等多个行业。

除了沃隆,此次加入SAC的还有彩妆品牌花西子、完美日记,珠宝品牌HEFANG珠宝,原创设计服饰品牌BANXIAOXUE、COMME MOI,背背佳品牌方橡果国际和人民小酒品牌方贵州岩博酒业、磁悬浮制品企业肇庆衡艺实业等,他们均已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

徐骏表示,从最初遵循“通知-删除”原则被动处理假货投诉,到主动运用技术识别可疑商品、组建打假特战队围剿线下假货源头,再到发起成立打假联盟AACA,推动形成“执法+平台+品牌权利人”的打假共治系统,并向社会开放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以及到今天AACA成立中小企业咨询委员会SAC,阿里巴巴一直在不断迭代升级新的治理模式与创新技术,目的就是保护品牌权利人、平台商家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保护创新创造。

据悉,AACA成立于2017年1月,旨在通过互联网创新技术结合权利人的品牌知识、行业特征与资源,联合线下执法行动和民事诉讼共同治理假货问题,建立多方合作环境,加强权利人和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消费者信心。

目前,AACA的品牌权利人成员数已从最初的30家增加到了180多家,合作品牌方近600个,这些品牌方通过AACA的14个行业小组与AACA咨询委员会及秘书处沟通,在线上投申诉、主动防控、线下合作、生态共治等多个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