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固股份加码新能源汽车服务 携手滴滴成立合资公司

互联网
2020
09/30
15:34
分享
评论

9月25日晚间,金固股份(002488.SZ)发布上市公司公告称,旗下子公司特维轮网络与滴滴旗下小桔签订《合资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并由合资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与其他相关方共同投资成立有限合伙企业,通过合伙企业开展充电场站和充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等相关的业务活动。

公告称,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的共同积极探索,充分依托、整合和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金固股份特维轮网络和滴滴小桔将共同推动此次合作。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20万人民币,双方各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合资公司董事会由小桔提名的两名董事和特维轮网络提名的一名董事组成,董事长由小桔董事中的一人担任。

根据公告,此次双方将通过新建专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场站,解决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问题;同时也能增加充电桩数量;另外,合伙企业也将通过“车企数据打通”、“场站运维巡检”、“安全教育”、“限量引导”等措施构建充电安全防护机制。

此举被认为是金固股份联合滴滴在新能源汽车服务赛道的拓展与加码,也是今年2月份与滴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的实质性合作进展。2020年2月,金固股份宣布与北京嘉扬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旗下汽服品牌“小桔车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金固股份表示,特维轮网络多年以来致力于汽车后市场业务,其旗下“汽车超人”品牌致力于通过打造数字化的汽修连锁门店来为车主带来更好的服务。此次将以与小桔成立合资公司为契机,聚势汽车后市场新能源充电站和充电业务领域。汽车超人与小桔的合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汽车后市场业务中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为合作双方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根据第三方研究统计,2015年至2019年我国充电桩保有量从6.6万台增加到121.9万台,同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从42万辆增加到381万辆,2020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广阔。根据《泽平宏观》预测:假设国内市场占全球充电桩市场的份额为40%,那么2020至2030年国内充电桩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有望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之一。

金固股份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向好,新能源汽车服务市场也持续增长,未来生活场景只要涉及到电动车出行,背后都离不开电能的支持,这一特性决定了充电桩获取数据的便利性和广泛性,充电桩将成为未来车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也能给汽车超人带来客户流量,与公司的汽车后市场业务具有一定的协同性,数据价值值得挖掘。

相较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单位里程成本优势明显,成为网约车司机选择电动车的主要原因。据小桔能源总经理解晶晶公开表示,2019年小桔充电平台纯电车已经达到100万辆,占据中国纯电车市场三成左右,小桔能源的充电和加油日均订单近45万单,小桔充电2019年底年化充电度数达到12亿度。

但是相对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服务需求的大规模爆发,我国充电桩的建设增速却相对较低,相关服务配套亟需完善。因此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具有市场大、投资回报见效快等特点。行业人士分析称,此次金固股份与滴滴联合发力,开展充电场站和充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是面向新能源汽车服务的积极布局,滴滴拥有大规模的客户订单,金固股份汽车超人则在服务层面完善布局,双方合作布局新能源充电业务,将有效锁定新能源汽车服务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