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服助力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能力实践赛-华东南分区赛圆满成功

互联网
2020
09/30
14:42
分享
评论

2020年9月18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华东南分区赛正式拉开序幕,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于元隆主持,福建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支队长康仲生、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于岩为本次开幕式致辞。中共福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安全协调处二级调研员钟志良、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吴舒伟,福州大学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处长魏金明、福州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吴英杰,福州大学数计学院党委书记陈笃钦、深信服福建大区副总经理范乾等共同出席开幕式。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协办本次华东南分区赛,并提供赛事技术支持与安全服务。

康仲生支队长以学长的身份,结合多年一线工作经验,从网络安全对抗的本质是攻防两端的对抗,进而谈及网安人才年轻化趋势,最后他告诫同学们在拥有网络安全攻防技术的同时,更要遵纪守法,成为维护网络安全公义和正义的坚实守护者,学长的肺腑之言赢得了在场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1601373052557759.jpg

福建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支队长康仲生致辞

于岩处长回顾了福州大学信息安全专业的发展,阐述了学校“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攻防兼备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并指出建设网络强国需要人才创造力相竞迸发。

1601373060259488.jpg

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于岩致辞

专家专题分享环节,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大区副总经理范乾就“高校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思考”进行分享,提出了“1+1+N”的建设理念,即统一的数据计算与汇聚平台、1套智慧校园安全运营体系、N个智慧应用场景,为高校信息建设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撑。

1601373067752556.jpg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范乾分享

本次华东南分区赛由Build(创新安全应用开发)、Break(安全应用攻击破解)、Fix(安全应用漏洞修补)三个环节构成。

Build 环节要求参赛者根据技术委员会发布的应用场景开发符合要求的功能和特性的安全应用,包括二进制网络服务、Web应用服务、移动APP及服务接口、物联网应用场景、逆向分析与移动安全等,并依据出题范围与难度要求预设创新性的网络安全挑战,构建出靶标环境。Break环节需参赛者在攻防演练竞赛平台搭建的靶标环境中,进行预设安全挑战研究和破解,攻破靶标环境获取FLAG夺得积分。Fix 环节由参赛者对靶标环境进行漏洞修复,依据修复数量获取积分。最后总分由Build、Break、Fix三个环节得分按15%、70%、15%加权所得。

参与本次华东南分区赛的50支队伍分别来自上海、浙江、江西、福建等多个省市的高等院校,他们在初赛中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

开赛不到20分钟,来自复旦大学的whitzard战队和福州大学的RO1S战队先后拿到PWN4题目的得分,接着厦门理工大学的CodeMonst_20战队又拿到web4题目的得分。开赛不到一小时,便有14支战队得分,战况异常激烈。

1601373074389789.jpg

经过两天的鏖战,福州大学的RO1S战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最终获得华东南分区选拔赛的冠军,复旦大学的whitezard战队和自上海交通大学的Ph0t1n1a战队分别获得亚军、季军。本次比赛前12名的队伍,将参加在武汉国家网安基地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能力实践赛

总决赛入围名单(华东南赛区)

11.jpg

据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能力实践赛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教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赛旨在为选拔、推荐、培养优秀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促进高校网络安全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实践能力和技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