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携猎户星空发力医疗服务新基建,机器人为社区医疗能做什么

互联网
2020
09/30
10:11
分享
评论

近日,上海虹口区新华保险大厦内,一个为社区居民们设立的特殊健康驿站·智慧健康小屋开张了,与传统的健康驿站不同,智慧健康小屋的其中两位工作人员是来自猎豹移动旗下猎户星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高颜值、强技能、科技范,机器人的出现,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纷纷驻足围观。

市民家门口有了“机器人健康加油站”

此次开张的智慧健康小屋分为4个模块,除了健康自我评估、健康自助检测、体质自测自检服务外,第4个模块为猎户星空服务机器人豹小秘系列的医疗解决方案:豹小秘在引导居民操作检测后,医疗定制版豹小秘DP-“豹小医”搭载的全科视频医生会对用户进行问诊,这两台机器人还会配合5G进行大数据分析,再将数据传回云端。

(通过“豹小医”,居民可与医师进行一对一的视频就诊)

届时,居民只要对“豹小医”说“我要看医生”,平均10秒之内,就会有真人医生通过视频远程问诊。届时居民在健康小屋体检后,可以迅速及时地就检查结果跟医生面对面沟通,对可能潜伏的疾病进行早期干预,真正发挥健康体检的效果。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每次咨询时,会先由一位全科医生接诊,全科医生问诊后,还会视情况转诊专科医生,甚至专家团队进行会诊。而且老年人群体还可以邀请儿女呼入,进行三方通话问诊,让儿女也能及时掌握老人的健康信息。“豹小医”还会根据账号需要发送咨询总结,终身存储,永久免费,保证咨询连续性。

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借助机器人强大的交互能力和云平台技术,“豹小医”可以把数百位全科医生资源,数千位三甲医院专家资源,带到每一个健康小屋。这些就医方面的智慧服务,既大大便利了居民进行常规的健康问诊、慢性病管理、用药指导等,又可以响应国家分级诊疗的号召,帮助有需要的居民对接诊所医院。

除了“豹小医”,另一名机器人为猎户星空旗下的五星级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它可以承担迎宾接待、问答咨询、问路引领、导览讲解、数据分析等功能,在智慧小屋里,它相当于发挥了一位护士的功能,居民自行体检测试时,它可以在旁进行指导操作,真正实现了无人化和无接触的服务。

(智慧小屋内的豹小秘)

公开资料显示,智慧健康小屋定位为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的“起点站”。心跳、血压、血糖、肺活量、握力……这些之前要在医院不同科室之间跑来跑去进行的检测,在智慧健康小屋都能搞定。社区居民只要用一张身份证或医保卡,就可以在这里进行健康自测和评估,并可线上查看全家人的身体数据、就医记录、用药清单等详尽信息。同时,居民还可以得到健康指导、家庭医生签约、公立医院专家门诊预约等便捷服务。

来自上海市卫健委的信息显示,2019年上海首批建成了80个智慧健康小屋。此次开放的智慧小屋,通过与猎户星空合作,让机器人“上岗”,既能够提高居民体检测试效率,又可以减轻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居民在健康小屋获取自己的体检数据后,一句话问诊就可以轻松实现寻医问药,并享受到适宜、综合、连续的整合性健康服务,现场的市民体验后纷纷为“豹小秘”、“豹小医”点赞。

以机器人为支点,加码智慧服务新基建

疫情以来,我国大力发展公共健康基础设施,“豹小医”作为全科医生的载体,已经陆续在高端地产配套的健康小屋、社区养老院、药房等场景上岗。这次入驻北外滩智慧健康小屋,提升基层医疗的服务体验及科技感,是猎户星空基于智慧服务新基建的定位,赋能医疗场景的一个缩影。

在医疗场景中,2020新年以来,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猎豹移动携手猎户星空,迅速升级推出了疫情防控智能服务机器人,并在第一时间捐赠交付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等疫情救治防控一线。针对后疫情时代公共场景的常态化防疫工作,新增红外测温功能的升级版豹小秘也已投用,可在人流密集场所对群体和个体快速准确进行体温筛查。

猎户星空创立于2016年9月,是一家拥有垂直一体化AI能力、用互联网基因做机器人的新物种公司。猎户星空基于“AI+软件+硬件+服务=机器人”公式,构建垂直一体化AI能力,包括自研芯片算力、算法能力、系统能力、应用能力及商业大脑,通过行业唯一的全链条AI技术、机器人OS开放系统、智能服务机器人家族、机器人行业场景解决方案,开启新基建时代的实体经济智能化升级。

截止今年7月底,猎豹移动旗下猎户星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家族已覆盖大型商场、医疗机构、旅游、博物馆、图书馆、KTV、政务大厅、学校、轨道交通、会展、通信等20多个场景,上岗机器人规模超11000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