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边缘智能体” 丰富“智慧道路”内涵

互联网
2020
09/25
14:20
分享
评论

如果说数据是数字化时代的“石油”,数字化道路系统就是交通迈向数字化时代或车路协同时代的基石,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分析与决策成为智慧道路的关键所在。

9月18日,2020中关村论坛智能+交通平行论坛上,千方科技正式发布行业首个集感知、计算、控制、交互、通讯、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边缘智能体”,构建了新一代的云边端交通系统,打造交通新基建科技基座。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系统架构都在发生变化,面对低延时、高带宽、高交互、高可靠性、多场景化等多元化的实质诉求,由端到云的两层架构开始向“云边端“的三层架构转变。

在“边”侧,最核心的产品就是边缘智能体。

千方“边缘智能体”提供强大的感知能力和边缘AI计算能力,构建了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交通流全息感知、多场景智能计算、服务自主决策、交通智能管控合一、路车交互的业务闭环,并提供了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支持,打造支撑交通数字化、交通实时管控的智慧边端系统。

千方科技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曹坤表示,所谓边缘,是指缩短了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决策、执行控制的链条,解决了实时性的问题,实现了更多有价值的应用场景;所谓智能体,更多的是一个理念,关键词是融合,集聚了感知、算力、决策、控制等能力来满足不同的场景需求。

以交通信号灯的控制为例,传统的信号灯在路口单独设置控制器,红绿灯的时长是提前设置好的,不论路面是否拥堵。而千方“边缘智能体”,通过人工智能和交通控制理论融合应用,将整个区域的交通流量、变化趋势输入到一套算法里,通过对交通流量的不断学习,进行智能的思考和推演。

从车辆轨迹的识别,到每一辆车的行驶轨迹,具体到每辆车于几点几分出现在哪个路口,千方“边缘智能体”通过整合各类交通监测数据以及互联网路况数据,为道路拥堵状况和红绿灯关系建模,推断道路的饱和程度、两个红绿灯之间的相位关系等,实现多层次的实时优化,有了大脑控制的信号灯不再是普通的信号灯,而是眼观六路、善于思考的信号灯。

本次发布是千方边缘智能体的首次亮相,据介绍,边缘智能体共有三个系列,此次重点打造了边缘智能体-智能路口,未来还将陆续推出边缘智能体-智能路段、边缘智能体-智能门架,支撑数字化道路基础设施,打造连接未来车路协同的“桥梁”。

在当前的变革浪潮中,交通产业的方方面面正面临着由智能向智慧迭代,由孤立向融合发展,由个体决策向数字化网联化提升的新变化。智慧交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节点,需要车与路连接交互,才能构建出完整的智慧交通体系。如果不能解决交通基础设施问题,即便自主路径优化到最好,如果整个区域普遍拥堵,或者开车的人行为习惯不同造成路况改变,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落地的阻碍还是很大。

近年来,千方科技在车路协同、智慧路网等领域积极布局,面对繁杂的场景与问题,千方科技的智慧路网通过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按照不同的单位层级进行解决,打造智慧道路,让交通基础设施更加“聪明”,让未来的道路数字化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站在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的新风口,未来千方科技会基于边缘智能体整合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丰富“智慧道路”的内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