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不得要领,新东方在线教你“聚沙成塔”的学习方法

互联网
2020
09/16
14:45
分享
评论

语文学习是一个“细水流长”长期积累的过程,它涉及的知识点较为琐碎,所要考查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也不能一蹴而就。因此,进入初中后,很多同学在学习语文时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种是认为只要多看书多积累就能学好语文;一种是认为语文很难拉开分数差距,重视与不重视都一样。

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其实这是两种非常危险的倾向。一方面,多看书、多积累确实是学好语文的关键所在,但前提是掌握相应的方式方法。另一方面,初中学习对高中学习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初中阶段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对高中学习是百利而无一害。

要想学好初中语文,新东方在线建议同学们先掌握下面这些学习原则,养成四个好习惯,在每天的学习中一点一滴地改变。

循序渐进,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很多同学之所以认为语文难学、提分不易,原因往往在于急于求成的急躁心态。语文是非常注重基础的学科,没有一定量的累积,很难产生质变。因此,要想学好语文,同学们最好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稳步向前,可以给自己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例如每天记住几句名言警句,每周背诵几首古诗词,每个学期阅读几本名著、做几本读书笔记。只要坚持下去,语文水平就会大有长进。

阅读求精不求多,精读深思很关键。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这是学好语文的“不二法门”。但阅读过程中,很多同学却总以为“所读即所得”,对一些名篇或者名著只是粗粗地看上一遍,不求甚解。其实浅层的阅读对于语文能力提升帮助不大。新东方在线推荐同学们用精读的方法去阅读名篇名著,对文章的语言、结构、内容、写作方法等,进行细琢细磨地研读,达到融会贯通的理解水平,阅读的时候还要多加思考、反复琢磨。只有这样,自己的语言才会丰富多变。

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勤思善问。要想学好语文,就要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是基础。但同学们要认识到,每个人对于语文的理解都是基于本人的积累和生活经验,同学们应该在紧跟老师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理解,在课堂上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提出不同的见解。多思考、多提问、多研讨,这对于学好语文非常有帮助。

认真做笔记,是学好语文的必备技能。要想学好语文,千万不要忽视做笔记的重要性。一般来说,初中生的学习笔记可分为课堂笔记、读书笔记和复习笔记三大类,不同的笔记所整理的重点也应该不一样。课堂笔记不必对老师的授课内容全抄全录,最好是结合课文内容有侧重点地对课堂内容进行记录;读书笔记,要着重对好词好句、优美段落进行摘录,并做好圈点勾画,以便背诵积累;复习笔记应把语文知识的归纳整理作为重点,比如经常读错的字音、写错的字形,常用的文言文虚实表达等,为考试复习打下基础。

语文学习不同于其他科目,短期的突击很难见成效,要想学好必须聚沙成塔,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积累才是关键。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和不解,同学们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方网站,或者下载官方APP向老师们寻求帮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