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二轮回复挂网 发力自主可控的混合云市场

互联网
2020
08/14
14:24
分享
评论

8月11日,上交所披露了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云科技”)的第二轮问询回复。此次问询主要针对盈利前景、自主可控等问题进行了答复。

青云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平台级混合云ICT厂商和服务商,以软件定义为核心,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自主可控、中立可靠、性能卓越、灵活开放的云计算产品与服务。2019年,青云科技整体收入中云产品占比65.3%,云服务占比34.57%。

在此次回复中,青云科技针对最重要的盈利前景问题,进行了模拟测算。

按照假设,公司未来将强化在传统企业上云领域的优势地位,发挥混合云的优势,实现对重点行业的进一步渗透,在此基础上,毛利率较高的云产品业务将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同时,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云服务业务配合混合云的战略,基本维持低速稳定增长。

通过这样的结构调整,盈利能力较强的云产品业务比例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到2024年,公司云产品收入比例将从目前的65.3%提升至87.9%。

从模拟测算中可以看出,青云科技短期还会继续避开激烈竞争的公有云红海市场,发力更强调服务、客户黏性更强的混合云领域, 以尽早实现盈利。

针对市场较为关注的“自主可控”问题,青云科技的在回复中做了进一步阐释,透露出其以自主可控为核心,构建云计算平台型公司的战略。

青云科技目前主要在IaaS层实现自主可控,在PaaS层中实现部分自主可控,SaaS 服务、定制软件、硬件基础环节,则交给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完成。

在IaaS层,青云科技独立设计产品架构,自主编写核心底层代码,未使用OpenStack等开源技术,自研P2P机器人资源调度架构、大规模软件定义网络架构技术及智能路由学习算法、本地优先模式分布式存储架构等一系列底层技术,具有完全的自主性。

在 PaaS层,其中的RadonDB数据库、物联网与边缘计算平台(目前正在研发与测试)属于完全自主研发产品,符合公司的“广义混合云”战略;常规 PaaS 层应用,如数据库、中间件、缓存等,开源技术较为成熟、丰富(如常用开源数据库 MySQL Plus),公司主要采用开源技术进行云架构下的优化和二次开发;创新型 PaaS 层应用,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由第三方合作伙伴基于公司的云平台为客户提供服务。

在SaaS 服务、定制软件、硬件基础环节,公司在公有云服务中不直接提供SaaS服务;在硬件适配上,公司积极与国产自主可控厂商实现适配,目前已完成与华为鲲鹏、中科海光及澜起科技津逮国产处理器及相关服务器的兼容适配、与中标麒麟、麒麟信安和统信UOS国产操作系统的兼容适配。

此次IPO , 青云科技拟募集资金11.88亿元,主要用于云计算产品升级项目、全域云技术研发、云网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这也验证了青云科技在技术上不断精进和保持持续领先的决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