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为王,数字化势在必行!360智慧商业发布汽车后市场行业报告

互联网
2020
08/14
11:32
分享
评论

8月11日,360集团与途虎养车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的商业广告、智能硬件、智慧门店解决方案等多领域进行合作。此次合作不仅是企业之间的强强联手,对于整个汽车后市场行业的产业化升级也有着重要意义。

此同时,360智慧商业发布了《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汽车后市场——这一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和长足增长空间的新兴市场进行了全视角、多维度的解读,为企业及行业从业者提供参考。

image.png

供应链为王,数字化转型是关键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形成规模,并逐年增加。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为汽车后市场的蓬勃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根基。截至2019年,我国汽车后市场产值已达到万亿元规模,根据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5%。

image.png

而与此同时,庞大的保有量和持续增长的态势,也对原有的以4S体系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养护行业造成冲击,其零整比高、死库存、流转效率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日益暴露。对于我国目前正在成长中的汽车后市场来说,借鉴先进经验无疑有着重要意义。以美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模式为例——完善的供应链、成熟的管理和运营模式、较低的4S体系占比,都为我国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起到指导作用。

image.png

随着途虎等互联网养车品牌纷纷入场,线上市场渗透率逐年增加,我们不难意识到汽车后市场行业数字化转型、整合升级是大势所趋。在经历了2016年以靠低价吸引客源的上门养护企业纷纷倒闭后,传统的 O2O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无法维持企业持续运作盈利,因此企业和资本纷纷将目光投向S2B2C+O2O的模式。能否形成可以支撑汽车后市场企业精细化运营和管理的供应链,成为了决定企业能够“安身立命”的关键。“供应链为王”,此言非虚。

image.png

模式升级,三大电商类型各放异彩

《报告》指出,根据商业模式和主要服务内容,目前汽车后市场电商类型可分为:综合电商、垂直电商以及传统厂商电商三种。通过从不同层面的服务创新,不同的电商类型都在市场上寻求到了长足的可发展之路。

image.png

其中以天猫养车、京车会为代表的传统电商进军汽车后市场,引发了更广泛的关注。凭借天猫和京东自有的完善供应链体系,实现了电商与汽车后市场这一新兴市场的高度融合。

image.png

以途虎养车、汽车超人为代表的垂直电商,也凭借其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专业化程度、精细化管理运营,不断通过服务业与互联网结合,探索汽车后市场产业的数字化升级的标准化道路,以加速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进程。

以车享家、新康众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厂商涉足汽车后市场领域,凭借主机厂,依然拥有稳定的客源和不俗的发展潜力。

《报告》同时对360汽车后市场用户年龄、性别、职业、所在地域等信息进行系统分析。凭借360十多年PC端产品运营的经验和对PC用户的深度理解,目前已形成完整的智慧商业生态链,将为汽车后市场企业在数字化营销提供解决方案。

image.png

四大趋势,汽车后市场未来可期

《报告》指出,汽车后市场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呈现出以下四大趋势,即——生态丰富化、服务共生化、行业集中化、产业规模化。

在创新的服务模式逐渐成熟后,汽车后市场行业将打造从线上选购、仓储物流、线下服务、线上评价的商业闭环,以完善的供应链,创新的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标准、更高效、更便捷的体验。

image.png

而从资本市场的趋势来看,维修保养及综合服务占比有绝对优势,产业利润结构的变动,决定了汽车后市场更加服务化的未来走向。在不断提高的集中化、规模化发展进程中,整个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价值,或将后移至服务领域。

image.png

作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安全公司,360产品覆盖了中国主流互联网用户,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拥有互联网养车意识的用户。360智慧商业有意愿同更多的汽车后市场企业在智能硬件、智慧门店、数字化营销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用智慧驱动汽车后市场行业未来,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加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