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IPO:“双网双核”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互联网
2020
08/12
16:54
分享
评论

国内家居服务平台贝壳找房于7月24日正式提交招股书,即将成为该赛道第一个进行IPO的企业。而在之后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贝壳找房完善的“双网双核”体系所来带的效益,使其在短短两年之间快速成长,稳坐行业龙头地位。据招股书揭露,贝壳找房2020年上半年GTV(平台成交总额)高达1.33万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同期的8900亿元增长49.4%,成绩惊艳。

所谓的“双网双核”指的是,凭借ACN经纪人合作网络的底层操作系统,贝壳得以实现线上与线下两张网,并在规模化成长上,形成网络效应与平台效应两种核心能力。线下+线上两张网,也构成了平台未来发展空间,“双网双核”共同驱动贝壳找房IPO前的高速发展。

在线上,贝壳通过数据、交易流程、服务品质的数字化与标准化,搭建起“数据与技术驱动的线上运营网络”,帮助消费者做出更精准的决策,促进了平台服务者互惠协作,提升行业效率。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曾表示:“产业互联网就是改变一个一个场景,才让这个行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工具带来场景的进步,所有画面的改变都定义了这个行业的进步。”

贝壳找房陆续上线VR售楼部、租房及二手房在线签约、线上贷签和资金存管等功能。截至目前贝壳如视累计扫描和重建VR房源已经突破400万,3月VR看房日均浏览量316万次,人均停留时长较普通房源增加150%。这也意味着贝壳找房走完房产交易线上化最后一公里,实现房产交易数字化闭环。随着整个交易服务的闭环,用户消费场景和服务者作业场景改变已经发生,房地产中介产业升级进行时。

同时,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加持线上平台发展,通过规则的设定,ACN连接不同品牌、经纪人,帮助服务者高效合作、共享成功,进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这种模式下,行业利益支点被重新调整,经纪人之间不再是零和博弈关系,而是在互惠共享理念下共同做大行业蛋糕,每个主体都能创造更多的边际效益,从而提升作业效率,实现行业规模效应。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房地产中介们无法将业务完全转移至线上,因此线下门店经营也是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贝壳创始人、董事长左晖曾说:“今天一个是行业发展见顶,房价上涨预期越来越弱,另一个是纯刚需首购和纯投资客越来越少,越来越是各种改善型客户占主体。马路上拉客效率极低,客户都在社区里住着,需要的是经纪人的持续运营。”

为了维持中介与客户之间的长期关系,贝壳找房也在线下拉起一张大网。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贝壳平台进驻了全国103个城市,连接了265个新经纪品牌的超过45.6万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已然形成一张“以社区为中心的线下门店网络”。线下网络化,主要是为了解决看房效率的问题。通过高度分工,解放有经验的经纪人,同时因为分工,也才有可能插入VR、金融等服务环节,并让每个环节变得专业化,同时能够覆盖更多的商圈。

“线上网络”大幅提升线下作业的效率与品质,“线下网络”帮助业主、客户与贝壳产生更多的交互与连接,沉淀行为数据。二者互相反哺,形成生态正循环。贝壳将这种对传统服务产业的改造思路称为“Agent+Engineer”, 即“A+E”——E将数据打造成工具,不断为A赋能,帮助其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正是因为“双网双核”的多重作用,贝壳找房不光创造了房地产中介产业的新服务模式,还持续领走整个行业发展。IPO对于贝壳找房来说只是开始一个新的阶段,继续深耕行业,利用优势创造机会才是其持续保持增长动力的原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