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半百90后”的破而后立,定位专家顾均辉走红B站

互联网
2020
08/11
15:25
分享
评论

“年过半百的90后”是什么梗?“肋骨哥”又是指谁?近日,B站新晋网红up主、定位专家顾均辉在B站年轻用户群体中走红,其幽默有梗、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式硬核定位知识分享吸引了大量粉丝关注,短短一个月内便收获超7.2万自称“小骨辉”的铁杆粉丝。为感谢粉丝支持,8月29日,顾均辉将在云澜湾甜蜜小镇组织“顾均辉&小骨辉粉丝见面会”,届时“小骨辉”们不仅能面对面交流创业经历,还可以体验《青春环游记2》明星打卡圣地的温泉与美食双重享受。

图:定位专家顾均辉B站账号@顾均辉要出圈

“大佬”是粉丝们提起顾均辉时用的最多的词语。那么,顾均辉到底何许人也呢?他是渣打银行成立近150年以来聘请的第一位中国大陆经理,曾带领三人开辟渣打银行中国市场半壁江山;不惑之年他放弃跨国公司百万美金年薪,走入定位世界从零开始创业,成为中国最大规模定位讲堂导师,帮助伊利、金嗓子、香飘飘、新潮传媒等逾百家企业实现了绩效突破。回望顾均辉一路走来的历程,最鲜明的特点一直是“破而后立”。2020年6月,顾均辉再次开启了他的“破圈”之旅——首次将高端商业理论定位引入B站,同时也打破了人们对传统商业专家的固有认知。

破圈B站,顾均辉重新定义“定位专家”

人们认知中的传统商业专家似乎自带“高冷”特质,但顾均辉在B站账号@顾均辉要出圈上传的第一期视频,却将原本抽象专业的定位理论融入到亲手操盘的案例中,通过真实人生经历的分享以及信手拈来的网络梗与B站网友直接对话,娴熟的“造梗”技艺和自带倍速的表达方式都与大众心中行业专家严肃沉静的形象截然不同,“年过半百的90后”老板、“摔断了肋骨还得继续工作”等幽默表达迅速拉近了与B站用户的距离,圈粉大批90后、95后用户。

图:顾均辉在视频中“卖萌”

幽默爆梗让顾均辉在B站迅速集聚人气,而内容的硬核干货则是其真正走红的核心。首期视频,顾均辉详细分享了自己在辞去跨国公司高管职位后,如何通过卖包子赚得4000万的第一桶金:他以定位为指引对包子铺甘其食进行得“大刀阔斧”的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其销售额在两年内从3000多万增长到1个多亿,市值从不到5000万增长到近3亿。首期包子铺的逆袭故事让粉丝意犹未尽,因而顾均辉第二期视频依然围绕餐饮行业展开,重点分享了自己如何帮即将破产的小吃店新丰小吃大赚1.5亿——通过将新丰小吃定位为小吃专家,给出顾客购买理由,并且专注做品牌传播,打破老字号依靠“酒香不怕巷子深”口碑传播的思维定式;同时找到足够小的可以守住的阵地并且及时封杀竞争,从始至终做聚焦。

通过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行业专家形象展示,顾均辉正在重新定义“定位专家”这一身份,而其打破以往定位课堂讲授模式的做法,也正在成为高端咨询行业进行模式创新、平台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

创业有道,顾均辉提醒年轻创业者找准差异化

目前顾均辉B站视频已更新至第5期,从餐饮行业的包子铺、小吃店、汉堡之争到服装行业的内衣品牌调研,涉及了众多行业的多个品牌,其中应粉丝之邀分享的年轻人如何创业的故事《为什么投资鬼才王多鱼,就是花不完10个亿?》意外爆红,上线10天播放量即突破60万。

时值毕业季,2020年毕业季被称为“史上最难”,874万应届毕业生面临着空前的就业压力。据第三方数据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毕业后短期内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持续上升。顾均辉认为年轻人进行创新创业不失为一种选择,但须切忌仅凭一腔热血就盲目创业。他指出,成功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精心策划,创业必须关注三个关键点——有方向,找对人、有资源。

近期顾均辉曾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及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邀请,以创业导师身份参与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地区的赛前指导培训工作,帮助上海参赛师生更好地从战略定位角度理解商业竞争与品牌营销。顾均辉以硅谷钢铁侠马斯克的创业故事为例对创业三维模型“有方向、找对人、有资源”进行解析——有方向是创业的前提,有伙伴才能走得更远,而有资源则是最关键的一点。同时他指出创业必须坚持差异化,而成为第一往往是最大的差异化,如马斯克每一次创业都是行业的第一个进入者,“成为第一胜过做的更好”,这是创业成功的捷径。

图:顾均辉受邀参加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事指导

就像B站账号名称“顾均辉要出圈”一样,顾均辉正走在自己第三次“破而后立”的道路上。在“后浪”崛起、95后也开始加入创业大潮的当下,顾均辉凭借着硬核知识+有趣灵魂的B站视频让年轻用户们在定位的世界“喜相逢”,不仅实现了自己在年轻群体中的“破圈”,更成功带领定位出圈。今后,顾均辉的B站内容将进一步延展到人生、职场、爱情、生活与商业等,希望能够让更多年轻人发现“万物皆可定位”理念的独特魅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