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无证、顶班 人脸识别有效杜绝出租车营运违法现象与不文明驾驶

互联网
2020
08/11
14:20
分享
评论

近日太原市发布《太原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人脸识别系统管理制度》,明确提出巡游出租汽车智能终端人脸识别系统,即将在巡游出租汽车营运中投入使用。制度于8月15日起实施,制度实施后,太原全市出租车司机必须先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刷脸”确认身份后,才能开车上路运营。

过去,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可能会遇到出租车司机和车上的驾驶员卡并非同一人物的现象,很可能是车主找了临时顶班的人,或者是车辆经过了层层转包。这就带来了隐患:一旦出现事故、纠纷、违规行为,该负责的人是谁呢?

引入并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之后,这样的违法情况将得到有效杜绝:根据制度要求,驾驶员取得从业资格证后,必须经注册并取得IC卡且其人脸影像信息与IC卡绑定;而驾驶员上车营运时必须使用本人IC卡并经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保证人、车、证、卡相符,才能驾驶出租汽车运营。

除了太原市以外,广州、重庆、长沙等也都在车租车中启动过人脸识别系统以减少顶班等违法事件的发生。同时,出租车人脸识别系统还可以对载客不打表、开车吸烟、打手机微信看视频、驾驶员疲劳驾驶等不文明不规范的驾驶行为进行自动预警,切实保障乘客于司机的人身安全。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门禁、考勤、验票等多种需要核对身份的场景应用落地,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发展也较为成熟。

而要在出租车等领域实现人脸识别技术的落地应用也并不困难,部分专注人脸识别技术算法研究的企业与公司经过不断地探索与研究,以各自的方式赋能人脸应用的规模化落地。据悉,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免费开放人脸识别技术的科技公司,比如从一上线就宣布人脸识别算法免费的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其继承了虹软超20年的技术积累,将人脸识别、人证核检、活体检测等核心技术成果,以免费、离线的形式提供给有需求的开发者,不断拓展公司AI视觉技术的应用领域,并使之在各个应用场景中加速普及。

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自行搜索“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了解更多详情。同时,关注公众号“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回复“人脸识别”可以一键获得人脸识别技术开发礼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