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69.3亿元、调整后净利润11.5亿元,腾讯音乐Q2财报逆势持续上涨

互联网
2020
08/11
14:17
分享
评论

8月1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为69.3亿元,同比增长17.5%,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1.5亿元。同时,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实现强劲增长,同比增长64.7%至人民币13.1亿元。业绩逆势夺新高,财报表现十分亮眼。

1597118947434538.png

在财报公布的同时,腾讯音乐还与全球领先的音乐娱乐公司环球音乐集团共同重磅宣布:基于长期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在该合作协议下,双方还宣布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

1597117666473945.png

在中国音乐产业全球地位不断提升、商业模式更加多元创新的当下,腾讯音乐的强劲增长,与长期的深耕和前瞻的布局息息相关。一方面,首创的在线音乐+社交娱乐双轮驱动模式已经形成稳定的良性价值循环,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与上下游更深度的连接,以及对长音频、TME live、公播等新业务的战略性布局,探索未来更多新的增长点。

生态底盘稳、活力足,为长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历经30年的发展,音乐产业变现结构逐渐优化,已摆脱单一唱片付费方式,发展为多元商业模式。腾讯音乐体现了这一多元变现结构的完美落地,2020年第二季度整体稳健,在线音乐与社交娱乐板块实现了多维度增长。

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二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710万,同比增长51.9%,增速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也从去年同期的4.8%大幅提高到7.2%。近几个季度以来,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持续加速增长,也驱动了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不断,继上一季度高达70%的历史性增长之后,这一季度依然实现了64.7%的高速增长。

此外,付费用户保留率进一步提升,在线音乐ARPPU同比增长8.1%至9.3元,从而为后续在线音乐付费的持续性提升了用户基础。而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以及数字专辑销售、广告业务等非订阅收入同样增长良好。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得益于在线音乐订阅收入近65%的同比增长以及数字专辑销量的强劲表现,我们的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2.2%,远高于第一季度的27.4%。”

目前,以流媒体音乐平台为中心的付费模式,已然成为产业的发展的大势所趋。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音乐收入增长8.2%,达到202亿美元。其中,流媒体收入达到114亿美元,占比达56.1%,在全球实体唱片式微之下,付费流媒体收入增长24.1%,流媒体付费订阅用户数量更是增长超33.5%。

在流媒体付费模式逐渐完善,且用户内容付费呈现多元化特征的背景下,腾讯音乐通过在线音乐与社交娱乐服务之间的良性循环、相互反哺,突破了音乐流媒体单一的商业模式,形成了多维度支撑的付费体系,在保证自身营收持续性稳定的同时,为全产业链构建了一个全新的音乐社交娱乐生态体系。

内容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价值共创”引领下一时代

在Q2财报发布的同时,腾讯音乐宣布了一项重磅合作,与环球音乐达成多年战略续约并将合资共建音乐厂牌。

在当前音乐产业日趋成熟的状态下,腾讯音乐持续完善内容生态,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一同尝试业务协同、价值共创的合作模式,在加速行业共融、共生、共赢的同时,展现出自身强大的融合与发展活力。

在与环球音乐的合作中,一方面,基于长期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另一方面,并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融合国际唱片公司的全球化资源与互联网音乐生态的独特优势,共同挖掘和培养新兴音乐人,携手创造更多经典流行音乐内容,为中国及全球音乐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此外,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通过与更多不同风格的音乐厂牌建立全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增包含各类流行、独立原创等不同风格的音乐内容,保持了自身内容上的绝对优势。在第二季度,先后与日本Being唱片公司、CoMix Wave Films Inc.达成战略合作,为乐迷们真正构筑音乐中的“动漫世界”;此外,与华语乐坛经典唱片公司丰华唱片、新生代偶像厂牌果然娱乐分别达成战略合作,时代金曲与青春潮流,覆盖多元内容。

1597119055555539.png

腾讯音乐还从引领潮流的综艺节目中继续引入了更多优质音乐内容。目前,腾讯音乐已涵盖《炙热的我们》《创造营2020》《青春有你2》《乘风破浪的姐姐》《明日之子(乐团季)》《乐队的夏天2》《跨界歌王》等超过80%的音乐综艺节目内容版权,进一步渗透到了年轻的用户群体中。

1597119052439877.png

另一方面,腾讯音乐还继续在培养独立音乐人方面投入大量资源。今年,腾讯音乐重磅推出亿元激励计划2.0,为音乐人带来更多激励金及更多播放量扶持。第二季度末,平台上的独立音乐人数量与上传到平台的原创歌曲数量均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基于公司强大的宣发能力和深入的用户洞察,帮助独立音乐人及其原创音乐作品覆盖更广泛的受众,成为中国领先的独立音乐人平台。

2020战略升级年已见成效,未来发展后劲十足

关于中国音乐行业的未来趋势,业内分析师认为,将来音乐产业和将脱离原来单一的纯音乐、版权模式,演变为专辑、演唱会、音乐IP开发等一系列发展模式。尤其是随着IP内容的全板块联动、短视频及长音频的入局,未来将展现出以数字音乐生态为鲜明特征的4.0时代特征。

2020年以来,腾讯音乐动作频频,先后推出超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加码布局长音频,并入局音乐公播领域,这被认为是腾讯音乐的战略升级年。而在第二季度,腾讯音乐的战略布局已经看到成效。

今年以来,TME live为五月天和花泽香菜等不同风格知名艺人举办了近20场场颇具影响力的超现场演出,打通了线上线下从宣发到演出的完整链条,也为增值服务、用户互动的落地提供了新方向。数据显示,TME live在第二季度不仅引爆了线上演唱会的新热潮,还为集团积累了强大的品牌声誉。例如五月天"突然好想见到你”线上演唱会吸引了超3500万乐迷的在线狂欢,而徐佳莹“放声去热爱”线上演唱会则由视听品牌Bose独家冠名,最近更是与雪碧一连5场联合打造“夏日限定季”,这不仅意味着超现场模式开始对品牌构成吸引力,同时凸显了TME live商业价值。

1597119091242177.png

在另一大新业务长音频领域,腾讯音乐进一步围绕IP,探索音乐与电视剧、书籍等的融合,通过打造“超级内容系列”,实现了多部头部IP内容的开发。第二季度,腾讯音乐长音进一步拓展了长音频内容池,授权作品数量同比增长了近300%。在拥有内容、用户基础打底后,腾讯音乐还推出了长音频付费订阅服务,开始探索其商业化空间。彭迦信表示:“在健康的财务状况与现金流支持下,我们将在继续巩固发展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持续性布局包括长音频领域在内的蓝海市场,不断加强其与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业务各方面的深度协同,并进一步促进集团长期可持续增长。”

腾讯音乐通过对产业模式的不断探索,在打好在线音乐与社交娱乐良好价值循环的基础之上,实现了音乐行业的破圈发展。未来,腾讯音乐还将继续探索多元的商业、服务模式,通过新业务的战略投入和探索为自身注入更多发展养分,为音乐产业带来无限延展的想象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