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安得智联强化物流自动化,定基未来新基建启示录

互联网
2020
08/10
09:57
分享
评论

引言

2020年3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会议上,国家决定加快推进新基建,核心重点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关键词是高端化、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

而早在2019年,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便曾表示,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并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研究与建设,推出M.IoT平台;今年更进一步,将“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提升至集团核心战略,视为美的创新变革的重中之重。据了解,美的数字化改革并不是停留在某个节点上,而是围绕研发端、生产设备端、供应链端、业务端、物流端和用户端的全价值链构建。这也是美的定基未来数十年的新基建。

自互联网推动的电商带动一波商流之后,线上销售成了主渠道,但在今天这个数字零售时代,线上线下全渠道已是如今不可忽视的趋势,它是商家打造未来持续竞争力的优势。因此,越来越多商家正在打造B2B2C&B2C优势,逐步形成S2B2C端到端的供应链,精准触达消费终端。但没那么简单,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数字化已经成为所有从业者的一个共识,它既是物流行业发展的方向,也是物流行业发展的动力和基础。据介绍,安得智联数字化建设便将从仓干配网络数字化、构建开放共享生态体系这两方面寻求突破。

以数字化提升仓干配网络效率

近几年,传统经销渠道弊端越来越明显——层层订货下的库存牛鞭效应,导致渠道库存积压、成本高企;品牌商无法直接了解用户体验及需求,并进行产品优化;传统渠道与电商等新渠道之间缺乏融合与协同。

早在2015年,安得智联便承接美的集团T+3一盘货战略。美的集团在全国各营销中心、代理商、分销商的仓库与库存,均由安得进行统一的管理、配送。期间,安得打破原有渠道多个节点层层分拨的模式,逐渐打造出更符合制造业发展痛点F2B2b2c仓配网络。

其核心是安得通过数字化信息系统的应用,实现多渠道库存数据的一体化管控,将信息流、资金流及实物流完全拉通。

物流管理的核心制高点在于库存效率的提升。在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下,安得通过缩短中间链条,整合全国仓储资源,推动仓配BC融合,实现资源聚集,流量集拼,最大程度地发挥了聚合效应,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一盘货,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的库存占用,满足在途货物全程可视化管控需求的同时,进而实现基于用户需求的快速履约与交付。

image.png

经过几年变革,在承载其全渠道库存管理的基础上,安得用117个仓库便满足了原有2244个仓库所需的库存及需求,客户订单交付周期从45天缩短到20天,客户订单交付周期从51天缩短到35天,提升了31%;还能随时动态了解库存的分布及库龄状态,实现了信息流、实物流及线上线下物流的统一,使乡镇村级分销商受益颇多。

近期,安得智联总经理梁鹏飞对安得四个核心能力建设项目进行了总结和指导。

在运力中心建设上,目前安得正重点基于机器学习及运筹学算法优化的配送网络,打造新运力模式;在专线化运营、城配落地配上(安得已拥有30-40亿城配业务规模),安得将依托5G、IoT、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调度优化,以满足全链路业务环节的数字化、移动化作为管控手段;在物流云平台上,通过数字化订单、数字化客户、数字化运力等模块,实现精细化、可追溯的管理服务。

以数字化链接上下游,构建开放共享生态

如今,单打独斗的生存方式已不合适,单靠某个物流企业或某些仓库、车辆是远远撑不起未来发展的。

其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让更多物流公司、更多仓库、更多车辆、更多人连接在一起,不搞封闭的物流体系,建设开放而有机协作的供应链体系。我们从近几年业内知名企业如火如荼地建设自己的生态圈便可窥见一番,实现数字化能力上的社会化协同,这也是布局未来新基建的重要一环。

安得亦是,正利用数字化能力让各个环节更高效协同。

商业业态上,在数字化零售的趋势下,安得通过数字化将美的及其它品牌线上线下一盘货的联合。

在货源上,安得还针对货主建立了一个开放共享的生态平台,这也是美的数字化平台规划的一部分,结合美的商业实践和渠道、物流及金融服务能力,搭建商业运营平台,为社会企业提供SaaS服务。

image.png

在这个生态里,安得作为甲乙双方角色,除自带美的平台商流之外,还与400多家优质货主企业合作以加快整合更多外部业务流量,为其提供端到端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同时,减少货主IT资源投入及提高系统应用成功率,可快速实现物流全程可视化、数字化、移动化。

据悉,美的集团物流IT系统独立于制造事业部隶属于安得智联,目前已有200人物流IT团队,年投入超过4000万。

在供应商上,为满足服务散货市场的需求,安得开启优质专线合作计划及首选零担新业务合作伙伴工作。目前,安得已拥有10亿+零担业务规模,200条+精品线路和200人+营销团队。同时,美的IT技术团队也为供应商的数字化运营保驾护航。

如通过数字化规范流程,采用智能排线、智能调度等方式,根据收货方地址、收货时间、成本、里程及路况预测等规划最优路线,提升排单效率;从订单录入自动生成派车单开始,到线路规划,车辆安排,货物位置、状态等在途信息直至到交付状态的信息,收货人可随时查询并进行实时把控……

近几年,安得以数字化提升仓配网络效率,并逐渐向社会开放生态,以数字化能力连接社会,这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也是美的安得定基未来数十年的新基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