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星疫情下的酒旅行业:智能化升级,人脸识别更被关注

互联网
2020
08/05
16:07
分享
评论

在酒旅行业人士看来,7月份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有关数据显示,跨省旅游恢复后,度假、酒店、民航等各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而另一边,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国今年上半年约有1.9万家经营范围含“住宿”的企业注销或吊销。

可见,酒旅行业在疫情影响下生意还是备受打击。而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酒旅行业从“求生存”阶段进入“求发展”时期,有人将酒店餐饮转为外卖业务,有人通过直播带货维持生计,在这个十字路口,从不缺少选择。而更多的从业者走上了花式自救的道路。

例如,非接触服务已经渐渐在酒店行业得到普及。在此之前,为了减少人力成本推出的自助酒店自助入住机,可以支持刷卡、身份证识别、人脸识别等功能,自助完成酒店开房手续。现在,自助开房入住机能减少前台人员与客人的接触几率,从而降低人际间的交叉感染,为酒店健康防疫工作提升安全保障。广州某酒店就采用手机线上订房,店内使用自助开房入住机刷身份证领房卡,全程不到30秒,就能办理无接触式开房入住,给客户带来了极好的体验感。

同样,前几天临安也有十余家酒店引入了杭州城市大脑酒店30秒入住系统,装载了“酒店自助入住退房一体机”。住客无需在前台等待或者排队,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实名认证后,便可轻松获取房卡入住,便捷又高效。

而类似这样的“非接触式应用”在酒店行业还有很多。比如客人刚进入酒店时会用到的AI测温无接触筛选,通过搭载红外热成像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可准确匹配、锁定异常温度的“面部区域”,无需人工筛选就能准确告警,并实现24小时值守。当客人有点餐和其他物资需要时,智慧机器人就能完成送客需、送外卖的功能,通过“刷脸”识别顾客身份,精准送达,无需客人下楼自取。

而要实现各类人脸识别的“非接触”事实上也没有那么难。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开放人脸识别算法的平台,对于新手笔者推荐零成本的免费离线人脸识别SDK,这样也利于保护数据隐私。比如2018年成立的虹软视觉开放平台,该平台将人脸识别、人证核检、活体检测等核心技术成果以免费、离线形式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创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无成本和无门槛地使用,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打破技术壁垒的同时,不断拓展公司智能视觉技术的应用领域,并使之在各个应用场景中加速普及,智慧酒店正是重要场景之一。

可以看到,这次疫情不仅让智能化应用被行业重新认识,甚至也使得创新科技得以逆势入局,为受重创的酒店等传统行业带来一次智能蜕变。

当下,零星疫情还时有出现,基于因疫情而变化的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可以预见。至少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将倒逼酒店业的管理和服务快速向前发展,智能化的“无接触应用”将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现阶段和未来受到更多的关注。诚然,由此也会带来新的商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