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人脸识别持续升温,聚焦大流量场景下的人员管理

互联网
2020
08/03
14:10
分享
评论

根据调查,中国位列全球主要国家AI发展水平的第二位,人工智能发展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并将在未来数年内维持升温态势。而在众多的人工智能技术中,人脸识别商用较为成熟且落地应用更为广泛。它作为基于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比如说汽车站、地铁、机场等各出入口。

无论在通行、门禁、考勤,还是AI测温、消费支付等业务场景中,人脸识别技术具有众多的优势,比如识别核证准确快速,可在保障极高的准确性的前提下,达到毫秒级的识别速度;人脸跟踪技术可以精确定位并追踪面部区域位置,即使人物脸部位置处在变化中也能够快速定位人脸位置;又随着防干扰攻击技术的提升,即使在强光、弱光、黑夜、背光等多种复杂环境下,依旧可以做到有效识别,并且可检测出正脸,侧脸等多种角度人脸的位置,同时防止包括照片和屏幕类翻拍的攻击。其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人流量大的各个城市交通枢纽,相比于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人脸识别技术大大增强了通行与管控效率,同时也为使用者带来了更好的体验。

7月31日的2020 ChinaJoy,作为疫情后的线下超大规模会展,首次采用了实名制观展,用户线上实名制购票,线下刷身份证比对人脸核验入场,与传统的验票方式相比更加快速高效,有效减少了拥堵与人流积压现象的发生。影院复工以来,人脸识别验票系统一方面因验票更加快速便利等优势获得观影者的喜爱,一方面也实现了“非接触式服务”以减少人员接触的风险。学校、公司、政府机关单位等食堂的刷脸支付,也有效减少了食客的支付时间,对改善排队久队伍长的问题具有积极的作用。具有百万或千万级别的巨大人流量的地铁、高铁动车站、机场等,也正逐步引入人脸识别闸机,使乘客得以更加快速、有序地通行,大大减轻了管理压力。景区验票、工地考勤、小区门禁……在人流量大的场景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可有效减少拥堵与人流积压现象的发生,增强管理效率。

这几年,人脸识别落地速度越来越快,应用规模也越来越广。这背后除了市场的需求及推动,拥有底层技术能力的科技公司也是一大推动力。比如早几年市面上已经有免费开放人脸识别技术的科技公司——虹软视觉开放平台。该平台可以提供全套且免费的“离线人脸识别SDK”,不管是个人开发者、团队还是企业用户,都可以零成本地使用AI技术,一台利旧PC也可实现刷脸应用。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自行搜索“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了解更多详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