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城市大脑上线“数字集市” 助推地方经济活力

业界
2020
07/23
16:45
分享
评论

7月23日,阿里云城市大脑正式上线“数字集市”,浙江省嘉善县国内首个落地。用户通过支付宝搜索“嘉善地摊”,嘉善市民通过支付宝“市民中心”即可看到,还能及时准确获悉经营信息及商机。

善东路是浙江省嘉善县知名的夜市一条街。如今,夜市街道两边的路肩上,镶嵌了闪亮的二维码。正是凭借这枚小小的二维码,嘉善县经济的烟火气越来越旺。

D:\行业心智\数字政府\浙江\嘉善地摊\数字集市.jpg

据介绍,摊主扫码,按照系统要求完成信息填写后,就能申请注册并获得摊位信息。注册完成后,摊主可以通过在线操作确认自己是否出摊,招徕生意。

此外,集市从线下搬到线上,摊主还能获得一份大礼包!例如,在线经营的优质摊主能够获得无息赊销款,解决小成本生意资金周转难题。阿里巴巴旗下国内最大的批发平台1688和“嘉善地摊”小程序联动,提供一站式进货渠道,摊主能够享受工厂直供价。小程序还能为夜市商户推送热点商品,帮助商户提前发现商机。

林师傅告诉记者,他是嘉善县善东路集市摊主,三年来一直以经营床品和日用百货为主。“嘉善地摊”小程序上线后,他兴奋地完成了注册。“通过它可以申请无息赊销款,对于小本生意太有帮助了。还有工厂直供价进货的功能,我就不用东奔西跑了。”

“嘉善地摊”不仅有利于摊主,还方便了市民。通过支付宝进入后,集市的营业范围、具体位置、营业时间以及正在营业的摊位均历历在目,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选择自己心仪的商家去消费。

据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原本地摊集市的管理涉及市场监管、建设、综合执法等多个部门。“嘉善地摊”是探索“整体智治”理念的实际行动,它将多个部门的线下业务协同与线上服务进行了整合,市民只需要在小程序一个入口就可以完成申请。

同时,“数字集市”也改变了传统线下管理模式,能够实现分区、分时、分类的精准化有序管理。通过系统,嘉善集市管理员可以查看集市列表,以及经营情况,方便地摊管理和服务工作。后续“嘉善地摊”小程序还将覆盖自产自销水果的马路集市、古玩一条街等等,为市民提供服务。

据了解,“数字集市”是阿里云城市大脑支持城市服务场景的进一步扩展。通过传统经济形式与数字技术结合,探索未来城市管理、生活的新模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