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云原生架构白皮书 助力企业找到数字化最短路径

互联网
2020
07/22
14:13
分享
评论

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占GDP29%,产业数字化加速增长,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组成部分,云计算也在进行着飞速演进。国外知名分析机构 Gartner 的数据显示:云计算渗透率将大幅提升,2019 年云计算的市场 渗透率将首次突破 10%,达到 11.3%;到 2021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渗透率将达到 15.3%。

2020 年 7 月 21日,由阿里云20余位云原生技术专家共同编撰的《云原生架构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作为业界第一本全方位构建云原生架构规划与实践全景图的白皮书,本书在详细阐述云原生架构定义的同时,完整展示云原生架构应用所需的演进路径与设计规则,旨在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与应用云原生架构,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白皮书精华导读

在报告撰写过程中,基于阿里巴巴的技术基因,以技术为原点,结合深度应用场景分析,通过「技术解读 + 案例解析」的形式,让大家能更为全面而深度地了解云原生架构规划设计与技术应用落地。

整个报告共分为七大章节,涵盖为什么需要云原生架构、云原生架构定义、主要云原生技术、阿里巴巴云原生架构设计、阿里云云原生产品介绍、云原生架构实践案例、云原生架构未来发展趋势几部分,详细阐述了云原生领域的整体落地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

为什么需要云原生架构:

云的时代需要新的技术架构,来帮助企业应用能够更好地利 用云计算优势,充分释放云计算的技术红利,让业务更敏捷、成本更低的同时又可伸缩性更灵活,而这些正好就是云原生架构专注解决的技术点 。

云原生架构定义:

从技术的角度,云原生架构是基于云原生技术的一组架构原则和设计模式的集合,旨在将云应用中的 非业务代码部分进行最大化的剥离,从而让云设施接管应用中原有的大量非功能特性(如弹性、韧性、安全、 可观测性、灰度等),使业务不再有非功能性业务中断困扰的同时,具备轻量、敏捷、高度自动化的特点。

主要云原生技术:

容器、微服务、Severless、开放应用模型(OAM)、Service Mesh 、云原生中间件全面改变现有的应用研发与运维体系。

阿里巴巴云原生架构设计:

阿里巴巴将企业核心关注点、 企业组织与 IT 文化、工程实施能力等方面与架构技术等进行结合,形成了阿里巴巴独有的云原生架构设计方法——ACNA(Alibaba Cloud Native Architecting)。 作为「4+1」 的架构设计流程,「4」 代表架构设计的关键视角,包括企业战略视角、业务发展视角、组织能力视角和云原生技术架构视角;「1」 表示云原生架构的架构持续演进闭环。

通过由6个关键架构维度(简写为 SESORA,Service + Elasticity + Serverless + Observability + Resilience + Automation)组成的云原生架构成熟度模型进行成熟度判定。

各行业的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

以申通、完美日记、特步、联通、Timing App等行业头部企业为例深度解析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遇问题、解决方案、最终收益。

云原生未来发展趋势

关于容器,无处不在的计算催生新一代容器实现,云原生操作系统开始浮现,Serverless 容器技术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动态、混合、分布式的云环境将成为新常态。

关于基于云原生的新一代应用编程界面,Kubenetes 已经成为了云原生的操作系统,而容器成为了操作系统调度的基本单元,同时定义了应用交付的标准。但是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这些还远没有深入到应用的架构,改变应用的编程界面。但是这种变革已经在悄然发生了,而且有不断加速之势。

关于Serverless,Serverless 将无处不在,Serverless 将通过事件驱动的方式连接云及其生态中的一切,Serverless 计算将持续提高计算密度,实现最佳的性能功耗比和性能价格比。

如何获得报告?

扫描下方二维码

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免费下载报告 PDF

必须获取报告的七大理由

1. 一份白皮书囊括云原生架构定义、设计原则、相关技术解读、企业落地案例、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等各大方面,超越市面上所有类似报告内容类目;

2.独创阿里巴巴云原生设计方法ACNA(Alibaba Cloud Native Architecting)与云原生架构成熟度模型,让架构设计更加清晰、高效。

3. 从方法论到实践,全面提炼行业实际业务需求,全方位定义云原生架构,洞察未来企业必备技术形态。真正做到既懂技术研发,又懂企业落地。

4. 通俗易懂,让更多架构师、开发者获取云原生相关知识,建立完整技术知识体系,让云原生不再“触不可及”。

5. 深入了解行业标杆企业业务实践,让业务创新与技术探索有迹可循,让CTO/CIO、研发/技术/运维总监真正做到知己知彼。

6. 详解不同技术方向所带来的业务价值,快速判断企业所需云原生技术。

7. 了解中国未来云原生技术发展趋势和走向,判断哪些技术方向值得关注,让技术布局更具前瞻性。

https://developer.aliyun.com/topic/cn-architecture-pap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