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市值6000亿?很多人都算错了!

业界
2020
07/17
11:37
证券时报网
分享
评论

7月16日,内地芯片制造巨头中芯国际终于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首家回归A股的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

中芯国际A股当日以95元开盘,报收于82.92元,较发行价27.46元上涨202%,成交额479.7亿元。据观察,目前业内对于公司市值如何估算,出现了几种声音:若以A股股价计算总市值,中芯国际目前总市值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但以港股收盘价28.75港元计算,公司总市值约为2128亿港元。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单一用A股或H股一方的股价来算总市值,不能说是错误,但是否合理有待商榷,因为同一公司的AH股份目前互不相通。建议以A股所发行股份所对应市值和H股股份对应市值分开计算,即本次发行后总股本71.36亿股(绿鞋行使前),其中A股16.86亿股、港股54.51亿股,分别乘以各自市场股价后再进行合并。

“由此计算,港股部分市值约1414.83亿元人民币,A股市值1397.7亿元人民币,合计总市值为2812.53亿元。这相比台积电约合2.4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值仍是合理的。”王骥跃表示,因为中芯收入规模约为台积电10%,但成长性更可期一些。

10

机构多以PB估值

从6月1日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到正式鸣锣上市,中芯国际仅用了46天,跑出了科创板IPO新速度。

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博士在上市仪式讲话中表示:“此次以红筹架构回归A股科创板,充分体现了境内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包容,体现了科创板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支持和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上市后,中芯国际将进一步借助境内资本市场的力量,加速创新和发展,为更多的海内外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公司不断成长,并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们将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以持续的创新和发展回报广大投资者的信任。”

按此前披露,公司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将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包括“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12英寸芯片SN1项目”是中国大陆第一条14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线。

对于这家明星公司的未来前景,多家卖方机构同样不吝啬看好之情。国信证券在7月16日研报中直言“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该研报指出:从可替代性来讲,中芯国际与贵州茅台一样不可替代、无法复制。同时,因为稀缺性导致中芯国际具有和贵州茅台同样的议价能力。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角度看,中芯国际的价值量超越贵州茅台。800年前就有茅台了,而奋斗到今天才有中芯国际的14nm先进制程。

在科创板定价方面,PB估值法占据主流,其中国信证券当日的预测与中芯国际A股收盘价(82.92元/股)颇为接近。该行认为,华润微的技术和规模尚不及中芯国际,中芯国际的相对合理估值应超过华润微,华润微7月15日收盘价对应PB为6.9倍,考虑中芯国际本次募资之后PB只有2.11倍,对标华润微还有3倍以上的空间,对应股价为83.3元。

中信证券在近期研报中也建议采用PB估值。该行认为,晶圆代工厂国际上一般采用PB或PB-ROE估值法,中芯尚未处于稳定贡献盈利的阶段,ROE水平尚低(4%左右),ROE并不能完全解释PB。建议采用PB估值法,历史在0.7-3倍PB区间波动。中芯每一轮股价上行基础往往是行业上行周期,同时历次股价上行通常有催化剂因素(国内大客户导入、先进节点量产、行业满载代工价格上涨等)。从PB估值来看,台积电由于产业链地位稳固、盈利持续释放,市场给予5倍PB。中芯国际作为大陆晶圆代工龙头,在国内核心地位显著,长期成长空间高于台积电且盈利能力有持续上升空间,因此向上对标台积电可以给到4-5倍左右PB水平。

华创证券在7月15日研报中表示,考虑到中芯国际的行业地位,给予6至7倍PB目标估值。结合PB等两种估值方法,给予公司目标市值区间为5820亿~6790亿元人民币,对应股价为76~88.7元。

市值如何计算更合理?

上市首日,如何计算公司总市值,业内出现了些许分歧。例如,上述机构以A股股价乘以总股本来计算中芯国际总市值。同时,随着当日中芯国际下跌25.23%,AH股溢价进一步扩大,一些行情软件也分别对公司AH股分别显示出了约6000亿和2128亿港元两种市值,这令投资者一时间有些茫然。

面对港股和A股市值的巨大计算差异,有业内人士对如何计算市值相对更为合理提出了探讨。上海本地资本市场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指出,上述市值算法也不能算错,这按照了上市公告书中的算法。

据7月15日的《上市公告书》显示:本次发行价格(27.46元)确定后发行人上市时市值(发行价格乘以发行后总股数)约为1959.66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2029.09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

“在科创板定价的时候,与港股当时股价约30港元十分接近,所以计算结果与港股无太多差异,在两边价格接近的时候可以用。但随着中芯国际A股上市和溢价的扩大,加上AH股票相互不通,用单一方的价格去乘以全部的股本合理性值得探讨。”该资本市场人士认为。

王骥跃也认为,用A股价格算总市值,并不比用H股价格算总市值更合理。他建议先分开再合并计算,即以A股股价乘以A股所发行股份算出A股市值,H股也计算出相应市值,再进行相加即可,实际合计总市值约为2812.53亿元人民币。

回看首日表现,王骥跃认为,从PB角度,中芯A股的PB水平比台积电(PB约为5倍)略高些,H股则相对低些,A股较港股出现较高溢价仍在市场预期之内。随着未来公司成长和中国市场对芯片自主生产需求的增加,发展前景仍可期。

从上市意义来看,业内普遍认为,中芯国际与科创板快速对接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中芯国际本身;展现的是注册制下,科创板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推动力。大力支持科创标杆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加大了科创板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来源: 证券时报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芯国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6日上午,中芯国际举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
业界
7月2日,中芯国际(00981.HK)大涨17%,报收31.60港元,市值创下1798亿港元新高。今年以来,中芯国际已经累计上涨148%。
业界
6月29日晚间,证监会发文称,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业界
6月19日下午5点左右,根据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发布的公告,同意中芯国际在科创板的首发申请。
业界
6月7日晚,中芯国际交出了科创板首轮问询答卷,这距4日接受问询仅4天。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