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新房分销渠道是贝壳找房的新野心吗

互联网
2020
07/16
16:47
分享
评论

当一家企业飞速发展并逐步壮大时,便会引发外界的关注,贝壳找房也不例外。此前,某自媒体发文抨击贝壳找房垄断新房分销渠道,在地产圈一石激起千层浪,贝壳找房一度遭到众人指责。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仔细分析发现,贝壳找房垄断新房分销渠道是荒谬之谈。首先,贝壳找房的新房销售规模并没有达到行业垄断的程度和级别。据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表示,“2019年新房GMV有15万亿+,真正通过渠道销售大约有20%,绝大多数还是靠开发商自销。贝壳新房的GMV大概只有30%。”

其次,贝壳找房的核心业务主要聚焦在二手房,并非新房业务。贝壳找房想要垄断新房分销,绝非易事。一是,房产经纪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最终需要靠线下来完成交易闭环,很难做到一家通吃,这也是和线上生意的本质区别。二是,新房市场的真房源是目前最大的难题。贝壳找房在二手房领域,有信息具体且真实的楼盘字典。但在新房领域,贝壳找房依然在摸索中,目前还不具备垄断的实力。

再者,目前贝壳找房和房企开发商的新房销售合作大多为短期合作,一般为3个月至6个月,超过6个月的合作都非常少见。由此说明,房企开发商和贝壳找房的合作都是短期利益行为,二者并没有达成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利益都没有绑定和明确的情况下,贝壳找房垄断新房分销渠道没有任何意义。

另外,说贝壳找房提高新房销售佣金费用,影响到房企的利润,这个未免有些骇人听闻。房企开发商每个楼盘项目都有固定的营销费用,正常销售佣金是计入到人力成本的。贝壳找房最大的优势是平台上有数以万计的经纪人。房企开发商与贝壳找房合作,相当于房企开发商用部分佣金毫无不费力地找来数万名经纪人销售新房,而且不用支付底薪和购买社保,何乐而不为呢。

近两年房地产市场不好,多数房企面临去库存难、资金压力大的问题,以贝壳找房为代表的渠道商将会被开发商越来越倚重。可预见的是,短期内贝壳找房不会垄断新房分销渠道,反而会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帮助房企开发商做更精准的营销,不断优化和提高新房销售的流程和效率。不过,企业都是逐利的,就像贝壳董事长左晖所说,渠道只是房企开发商的“夜壶”,市场不好了拿来用用,当市场好了,贝壳找房也有可能被房企开发商踢出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