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IoT设备管理而生,Rancher全新推出开源项目Octopus

互联网
2020
07/16
15:27
分享
评论

2019年,业界应用最为广泛的Kubernetes管理平台创建者Rancher Labs(以下简称Rancher)发布并开源了K3s,其发展非常迅猛,迅速赢得了开发者们的青睐,至今Github Star数已超过了13,300。作为一款轻量级的Kubernetes发行版,K3s拥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无论在研发侧,还是在数据中心侧,均可以代替原生Kubernetes,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K8S使用体验。

在诸多应用场景中,最受关注的落地场景便是边缘计算。一直以来,Rancher致力于推动容器技术在边缘计算中的发展落地。前不久,Rancher中国加入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成为其理事单位,并提出了“软件定义边缘”的整体战略,为用户提供从底层操作系统到应用编排引擎再到应用存储的开源软件方案,解决容器与边缘计算结合落地的诸多问题。其中,IoT和边缘计算的结合是整个行业的关键发力点。

2020年7月15日,Rancher中国团队正式发布并开源了代号为“Octopus”的开源项目,它是一个面向Kubernetes及K3s的轻量级扩展控制器,旨在帮助用户管理边缘场景的IoT设备。通过Octopus,用户可以使用类似于操作Kubernetes资源的方式来管理IoT设备。

在初始版本中,Octopus支持Modbus、OPC-UA、MQTT、BLE等设备协议。用户可以根据对应IoT设备的属性进行CRD建模,通过这些内置的协议Adaptor,Octopus使用Kubernetes的CRD对象与真实的IoT设备绑定,将整合IoT设备管理以及数据采集下沉到平台层级。同时,Octopus为用户提供了Adaptor的自定义实现,用户可以根据需求添加自己的驱动协议来管理不同类型的IoT设备。

Octopus的寓意为八爪鱼,它可以通过大脑和触须来连接并操作身边的物体。如同八爪鱼一样,Octopus由大脑(Brain)和触须(Limb)组成,它们运行在K3s中,通过相互协作来实现管理IoT设备的功能。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一键部署的安装体验

秉承Rancher一贯以来的操作极简、开箱即用的产品理念,用户在安装好K3s后,可以一键部署Octopus:

kubectl apply -f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nrancher/octopus/master/deploy/e2e/all_in_one.yaml

各种IoT协议的支持是可插拔的,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场景来安装对应的Adaptor,包括Modbus、OPC-UA、MQTT、BLE等。譬如,Modbus Adaptor的安装方式:

$ kubectl apply -f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nrancher/octopus/master/adaptors/modbus/deploy/e2e/all_in_one.yaml

其他协议支持、扩展机制和安装方式请参考Octopus文档:https://cnrancher.github.io/docs-octopus/docs/cn/about

独立的UI界面

在Octopus发布之前,为了实现K3s集群的可视化管理,用户通常需要将其导入到Rancher 2.0 UI中进行管理。对于简单的K3s单集群管理,Rancher 2.0并非是最轻量的解决方案,面向边缘计算场景的整体计算资源控制将十分严格。

为了帮助用户轻松应对边缘计算场景的挑战,除了Octopus引擎本身之外,我们额外为其开发了对应的UI界面,方便用户管理和使用K3s集群和Octopus的相关功能,用户可以轻松安装:

kubectl apply -f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nrancher/octopus-api-server/master/deploy/e2e/all_in_one.yaml

较之其他UI,Octopus UI更加轻量,完整具备workload管理的基本功能,同时支持Octopus的IoT管理功能。除此之外,它支持编辑查看K3s集群内的各种CRD对象,如果用户无需使用Octopus的IoT管理功能,Octopus UI还可以适配其他场景的K3s集群管理,如本地研发测试环境的K3s集群管理。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一切开源,立即体验

Octopus秉承Rancher 100%开源的理念,欢迎前往Github主页下载、安装及体验,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反馈与建议。

About Rancher Labs

Rancher Labs由CloudStack之父梁胜创建。旗舰产品Rancher是一个开源的企业级Kubernetes管理平台,实现了Kubernetes集群在混合云+本地数据中心的集中部署与管理。Rancher一向因操作体验的直观、极简备受用户青睐,被Forrester评为2018年全球容器管理平台领导厂商,被Gartner评为2017年全球最酷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

目前Rancher在全球拥有超过三亿的核心镜像下载量,并拥有包括中国联通、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上汽集团、三星、西门子、WWK保险集团、澳电讯公司、德国铁路、厦门航空、新东方等全球著名企业在内的共40000家企业客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