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加强远程医疗及时性,实现早诊断早治疗

互联网
2020
07/15
18:01
分享
评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供,对一些产业也有深远的改变比如医疗行业,以往只有身体不适才会就医,但现在随着理念的改变更多的人会选择每年体检,从就医变成了预防,这也让医疗行业成为蓝海。

这对于个人和医疗行业来说都是好事,但也存在问题:医疗资源的不平衡。从北上广就医情况就可以看出,医疗资源都在集中在一线城市,如果是身处偏僻或医疗资源较落后的地区就比较困难。预防检查也是如此。

  面临挑战

以眼科检查为例,做检查时都在现场用裂隙灯显微镜、数码裂隙灯显微镜、手持视力筛查仪等专业仪器通过面对面进行的,若机构或患者身处偏僻或医疗资源较落后的地区,遇到疑难杂症只能舟车劳顿转到上级机构或专科医院,寻求权威的眼科专家协助才能得到更准确的诊断结果。如不能及时就诊还可能会耽误病情,因此远程诊断的需求变得非常强烈。

  解决方案

若在自研的医疗系统平台中集成远控功能,对于不同场景下的眼科远程诊断都是大有裨益的。专家能远程对患者进行眼科检查,患者在原地就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距离和时间也不再是障碍,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我国医疗资源分布差异大的情况。

通过向日葵远程功能嵌入到厂商自有的系统平台中,实现远程功能与平台一体化,支持远程诊断、远程摄像头、双向语音对讲、远程文件功能,为医疗行业提供更方便的远程诊断方案。

眼科远程诊断系统分为被控端和主控端,眼科诊室/基层医院为被控端,上级医院的眼科专家为控制端。

image.png

(1)被控端:在眼科会诊现场,医生通过数码裂隙灯显微镜给患者拍摄眼底照片,并保存在电脑上,当病情复杂需要上级眼科专家协助时,则向上级专家发起远程诊断请求。

(2)主控端:眼科专家端收到基层机构远程诊断请求后,通过系统平台的远程诊断功能与眼科诊室现场的电脑进行连接,无论专家在哪个城市均可像在本地一样进行诊断:

◆远程诊断:查看现场拍摄的患者眼底照片并对症状进行分析;

◆远程摄像头:通过摄像头查看现场患者所使用的眼科设备是否准确,并指导患者使用;

◆双向语音对讲:专家端与现场患者实时语音对讲,便于医生更直观、迅速了解病情;

◆远程传输文件:专家端实时获取患者的数据,回传到指定的路径进行归档。

(3)向日葵独立服务器:开通专属的向日葵远控服务器,独享服务器资源,患者数据安全及远程诊断的质量得到保障。

  方案优点

(1)集成向日葵远控功能,无需重新开发远程诊断系统和额外的插件,具有开发成本低、各方面资源消耗少、平台兼容性高的优点,为远程眼科医疗的实现和普及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2)向日葵独立服务器可以营造稳定的运行环境,为医疗机构远程诊断业务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提供可靠保障;

(3)在眼科的远程诊断中对远程控制画面传输的及时性和效率要求都非常高,向日葵具有多年行业技术的沉淀和积累,支持双向语音通话、远程摄像头、远程文件等功能,与同类远控产品相比,向日葵各项功能响应的速度更快,数据的传输效率更高更流畅。

image.png

  实现效果

项目集成完成后,将应用在眼镜店、视光中心或眼科医院等不同的机构。患者在当地进行就诊,若当前接待的操作人员/医生判断患者的情况复杂,结合当前医疗条件难以给患者准确诊疗服务时,即可通过眼科平台向上级机构/医院申请远程诊断。

上级专家通过远程诊断功能,与现场视光师协助调试设备,远程获取患者的眼底照片并进行分析和诊断。与患者进行实时语音沟通病情,以便给出更准确的诊疗结果。虽然上级专家与患者相隔甚远,但平台的远程诊断功能让患者犹如在现场般的就诊体验,就诊效率和就诊质量都得到保证。

该系统能让患者节省外出求医的麻烦,在当地就能得到专家的诊断和治疗建议;也可以实现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打破地域、时间的限制,提高患者对当地医疗服务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