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网课这样来 一起学网校名师有诀窍:专注提升课堂表达力

互联网
2020
07/15
16:20
分享
评论

“李老师,有没有空,能不能帮忙听听我这段课效果如何?”在休息的间隙,一起学网校物理主讲老师石峰抓住正好有空的同事,来检验一下自己的备课情况。经过半小时的试讲,李老师连连点赞,“很有意思,跟知识点的结合也很巧妙,我听完了感觉印象很深刻。”听着李老师的话,石峰心里知道,下堂课上孩子们又能听得乐开花了。

作为一名资深的物理老师,石峰教龄超过10年,授课时长超过8000小时。去年,他离开讲台走到电脑前,成为了网课老师,这个全新的舞台也给了他更大的挑战:线上教育对课程的趣味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把枯燥的知识点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才能从始至终牢牢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让他们有更大的收获。

于是,石峰从自己喜爱的相声中得到启发,在自己的课程中精心“埋包袱”、“加段子”,让学生从欢声笑语中接收到其中的知识点。如今,石峰已经与一起学网校的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为大家口中喜爱的“花栗鼠”老师。

QQ图片20200715145604.png

(石峰老师)

名师有诀窍:从相声中获得灵感

从线下课堂转型到网课教室,对于每位老师都是不小的挑战,石峰也不例外,“线上课程时间比较长,一节课两个小时,如何让学生在这么长的时间内保持专注,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线下课堂,发现有同学在走神,可以直接提醒,但是在线上课堂这样的方式行不通了,应该怎么办?石峰也曾因此有过一些困扰。

在业余时间喜欢听相声的石峰,在一次听相声的时候突然有了灵感:相声为什么大家爱听,因为中间精心设计了“包袱”和段子,每隔几分钟就会给大家带来一次刺激,这样不仅可以吸引大家全程专注,而且对于好的“包袱”记忆非常深刻。

为此,石峰在每次上课之前,都会跟教研组一起对课程进行精心设计,每当孩子精力有些分散的时候,就会抛出一些跟生活有关的物理故事,用这些有趣的故事把孩子的注意力重新抓回课堂;有时候,石峰还会在课堂上穿插一些简笔画,用这种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孩子更容易的明白深奥的物理知识,“之前绘画功底比较差,但是还是只有硬着头皮上,大家都说我是灵魂画手,幸好效果还蛮不错。”

QQ图片20200715145540.png

(石峰老师)

除了精心备课之外,石峰的另一大诀窍,是不停锻炼自己在课堂上的表达力。“这也是在相声中得到的启发,为什么同样的内容,郭德纲和岳云鹏讲出来,效果就会不一样?我认为这就是表达力和表达方式的区别。”为此,在每次备课完毕之后,石峰都会反复练习,在练习过程中不断打磨出最具有吸引力的讲课表达方式。准备好之后,他会先在其他老师面前讲一遍,“如果大人都能全神贯注,觉得很有趣的话,那这堂课孩子们听起来一定会哈哈大笑,而就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知识点的记忆也会变得更加深刻。”

从线上到线下 他认准教育发展趋势

从线下课堂走到线上网课,一年多的时间来,石峰的转型相当成功。在打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之后,他能够将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学生,却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教学效果,“过去带一个班50个人,学习成绩能有明显进步的比例有近80%,其中能提升到优秀的学生能占到近50%;现在在线上课堂中,学生数量大大增加,但这个比例基本保持了一致。”

不仅如此,在石峰看来,线上课堂让学生不用再把宝贵的时间耽误在往返通勤上,学习的效率大大提高,“而且一起学网校的课程都有回放功能,学生可以随时倒回去查看相关的知识点,这是线下课堂无法比拟的优势,线下的课程一旦错过了就是真的错过了。”

如今石峰作为一起学网校的名师主讲,颇受学生们欢迎,大家亲切的给他起了外号叫“花栗鼠”,他自己也乐在其中。他希望能跟更多孩子成为朋友,所以在教学的同时,偶尔也会抽空拍一两条有趣短视频,主动向孩子们敞开自己在生活中的情景,增进与同学们之间的情感联系。

互联网给教育行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在石峰看来,在线教育就是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而且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一定还会有更多“沉浸式教育”方式诞生,“能加入到这样的浪潮之中,一起去陪伴更多孩子更好地成长,这真是太好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