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网校名师有诀窍:兴趣和自信,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互联网
2020
07/14
14:28
分享
评论

在教育培训界,拥有2年教龄的杨鹤,或许还算不上一名“老兵”。但她的特殊成长经历,以及在教学中所展现的“新思维”,却让她收获了一批家长和学生“粉丝”。

她认为,语文不应该只有工具性,更是培育学生人文素养和价值观的一个学科。没有学不好语文的孩子,只有找不到孩子闪光点的老师和家长。

这位孩子眼中的“灭霸小七”,可能是无数人理想中的老师模样——不仅有专业的教学能力,而且能真正寓教于乐,与孩子交朋友,帮助他们找到学习的兴趣和自信。

“见多识广”+ 亲和力“爆棚”,激发孩子对语文的兴趣

杨鹤成长在一个教师家庭,从小就对文字很来电,尤其是对文学史比较感兴趣,各种历史典故信手拈来。用她自我介绍中的话说,是“知天文,懂地理,学百家,阅古今”。

毫无疑问,这种自小开始的文学素养积淀,是一名教师教好语文的一项基础能力。

尤其与一般的老师相比,杨鹤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国外的学习生活经历。本科毕业后,杨鹤负笈海外,就读QS前100名学校。

学成归国后,怀揣“把自己所擅长的传授给学生”的初心,以及受教师父亲的影响,杨鹤选择了教师行业。且考虑到互联网线上教学是大趋势,她毅然踏入了一起学网校。

从小的学霸底子,加上对中西方文化的近距离感受,让她在教授语文课的过程中,更注重结合中西方文化和教育特点,给孩子尽量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

由于上课方式有趣,又善于从古今中外的文化中去寻找教育资源开拓孩子的想象力,吸引他们对语文的兴趣,杨鹤的课堂,还经常吸引家长“陪读”。

当然,要教好语文,仅仅是“见多识广”是不够的。尤其目前杨鹤主要教的是小学低年级的语文课程,如何让那些“牙牙学语”、“懵懵懂懂”的小孩,建立对语文好的“初体验”,不仅考验教学能力,更考验与孩子打交道的能力。

而这方面,亲和力“爆棚”、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灭霸小七”的杨鹤老师,恰恰有着自己的优势。

QQ图片20200714134443.png

(在上课的杨鹤老师)

名师有诀窍:在故事中,让孩子找到对语文的“感觉”

阅读能力一直是孩子语文素养的基础组成部分。近些年语文教材的改编,也进一步体现了对孩子阅读兴趣和能力的培养要求。

比如,目前的部编版语文教材中,现代文和古诗文课文数量,相较此前的人教版教材差不多翻了一倍。这也导致能够适应的学生从过去的70%降到现在的40%左右。

可以说,不管是应对教材改编的新要求,还是更有效地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都对教师和家长提出了新的要求。

杨鹤老师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并创立了“三步复述故事法”。

大致方法就是,通过在课堂上给孩子讲故事,让孩子在听完故事后,能够抓住故事的人物、时间、地点等重要元素,重新把故事“复述”出来。

这个教学方法,既增添了教学的趣味性,同时整个过程也是对孩子记忆力、想象力、专注力、理解力的多重考验。而把故事重新表述的过程,也可以锻炼孩子的“语感”和表达能力。这些对于孩子背诵、理解课文乃至写作文都有直接帮助。

另外,从小就爱好阅读的杨鹤老师,也特别注重引导学生培养阅读课外读物的兴趣。

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她主张以绘本阅读为主,这样孩子更容易接受,也能够锻炼他们的阅读能力、观察能力,以及图文相结合的能力。

“腹有诗书气自华”。但对于孩子来说,这里的“诗书”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文字意义上的,也包括生活这本书。所以,在课堂讲解和课外辅导上,杨鹤老师也有意识的引导孩子了解更多的“增量”信息。

比如,在讲解一篇课文之前,她往往先要将作者的成长经历、生平故事和作者所身处的时代背景,以故事的方式传授给学生,这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让他们的写作积累更多的素材。

1111.png

(杨鹤老师)

鼓励式教育,帮助孩子打开自己

课外培训,家长都追求的是能够尽快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

但杨鹤老师认为,语文从来就不该只有“工具性”,提高孩子的成绩,与增加孩子的人文素养并不矛盾。

比如,不少孩子对写作文都有一种抵触心理。杨鹤老师就会“另辟蹊径”,让孩子先从“开口”做起。她一般会让孩子从听或读别人的文章开始,然后启发孩子说出自己的感想。

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借鉴他人的文章结构,乃至把好词好句摘抄下来,为自己写作积累“武器”;另一方面是鼓励孩子进行“思考”,而有了想法自然就为动笔写作提供了“源头活水”。

当然,在她眼里,没有孩子学不好语文,关键是老师和家长能够及时找到孩子的闪光点。杨鹤老师时常引导孩子从写一两百字的读后感开始,并从中找到“亮点”,给予孩子鼓励,帮助他们建立信心,“只要多写一百个字,多造了一个比喻句,都值得鼓励”。

而正是在这种正面教育下,不少孩子不仅找到了语文学习的信心,也通过语文课“打开了自己”。

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例子是,一名刚上三年级的男孩,从小性格内向,与父母也缺乏互动,更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但在杨鹤老师的一堂试听课上,听完故事的他却嚎啕大哭。此后,他不仅主动要求母亲报班学习,也逐渐适应了与老师和父母交流,不管是各科成绩,还是亲子关系都有了明显改善。

事实上,相较于其他学科,帮助孩子们打开自己的心扉,本来也是语文的基本功能。但在我们的日常教育中,这一点可能恰恰忽略了,而杨鹤老师做到了。

采访后记:

虽然是一名在线教育行业的“新兵”,但在和“灭霸小七”老师的交流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这位年轻老师对于语文教学和孩子教育有着自己独特的观察和心得。

在她看来,相较于数学、英语等学科,整个社会对语文科目的重视程度是明显不够的。但是,语文却是一门真正的“跨学科”的基础性学科,它不应该被忽视。

从工具意义上来讲,它关系到日后孩子的阅读兴趣的养成,关系到理解能力和其他学科“审题”能力的培养;从人文角度,它关系到一个人的价值观、独立思考习惯的塑造。

所以,一定程度上说,她的教育理念,其实是真正从“育人”的角度来帮助孩子提升成绩、重新找到自我,真正为人生打好基础。

她的“亲和力”外表之下,有着对教育的严肃思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