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考生 杭州铭师堂教育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线公益讲座来啦!

互联网
2020
07/14
14:26
分享
评论

7月10日,山东省“新高考”正式落下帷幕。作为山东省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届毕业生,96个志愿如何布局成为山东省50多万高考家庭共同面对的难题。

7月11日,高考志愿规划师、生涯规划师于晓东老师做客铭师堂教育“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直播间,站在生涯规划的大视野下,为山东考生及家长讲解了新高考志愿填报的策略及思路。

一、招生录取政策变化多,志愿填报难度加大

2018年,山东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文科超过9500人,理科超过3万人直接滑档。2019年,山东省考试院的投档工作结束后,有1.9万的考生滑档,包括一位650分的高分考生。虽然这其中部分考生在之后的征集志愿中也完成了自己的志愿填报,但留给他们可选择的高校及专业却十分有限。

作为高考大省,山东考生面临的志愿填报竞争一直十分激烈。今年又是山东新高考志愿填报落地的第一年,往年的文理报考数据参考价值大幅度下降,政策上的变化更是加大了难度:变化一:不再划分本、专科文化录取控制线;变化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志愿单位;变化三:1:1投档,一次投档机会,无调剂。

二、96个志愿如何布局?

关于96个志愿如何布局和排序,考生需结合本人实际和意向确定具体志愿的先后顺序,对所有经筛选优化后的备用志愿逐一比对,并先高后低按降序排列。可以将喜欢的专业及院校尽量往前排,最后要填一些录取希望比较大的专业及志愿,志愿的填报适当拉开梯度。对一般考生来说,可将自己成绩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20-30个,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30-50个,将优势较大且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20-30个。

另外,由于今年不分文理,如何有效地利用往年数据辅助志愿填报是摆在考生及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于老师建议各位考生和家长可以利用升学e网通平台上的“新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志愿填报。

三、如何挑选专业?加强自我认知

由于新高考志愿填报的志愿单位是专业+院校,倡导的是专业为导向,因此要求考生对专业有较强的认知度。

第一,要加强对自我的认识,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学科特长去匹配要报考的专业,比如化学成绩差就不建议去读化工类专业、动手能力差就不建议去读机械类专业等等。

其次,最好提前想好以后想要从事的职业行业,再反推回来要报考的专业,于老师对此给出了6个要考虑的因素,分别是:专业所属的门类、学习该专业所需要具备的能力、大学期间的课程设置、未来的就业和考研形势、具体到某一个大学的学科势力、与考生的匹配度。这其实便是生涯规划视角下的高考志愿填报。

目前,直播视频已同步上传至升学e网通平台,错过直播的升学e网通会员用户可直接登录升学e网通官网或APP观看回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