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漫深入解构兴趣驱动 泛二次元或成文化消费新贵

互联网
2020
07/13
14:25
分享
评论

“人与人之间的壁垒被打破,你们只凭相同的爱好,就能结交成千万个值得干杯的朋友”,在二次元的世界里,为“兴趣”应援有着超乎想象的热情。近日,触漫“发光计划”上线,活动邀请了特约画师为最受欢迎的触漫明星们共同打造专属服装,并在站内发起应援,邀请网友换上专属套装,一起发光。活动迅速俘获站内10W点赞,这波“后浪”着实凶猛。

Z世代消费崛起

二次元文化究竟有何魅力,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为之疯狂?这可能就要谈到一个关键词——归属感。二次元的核心是互联网虚拟属性和青春的特质共谋的一种世界观。在这个背景下,他们所追求的不仅仅是一部动漫、一本小说、一个角色,更多的是寻求共鸣和知己。这批接受二次元文化熏陶的Z世代,受兴趣驱动有着更积极的消费观,并成为促进泛二次元文化商业裂变的重要因子。在“发光计划”中,多部作品收到漫迷们的打赏支持,同时传达了漫迷们对“精神乌托邦”的看重与认可。

在喜欢二次元活动及周边物品的漫友中,有一部分漫友”选择免费享受,这个群体被漫友们戏称为“白嫖党”, 而舍得为自己的二次元兴趣爱好花钱的群体,在圈内则被称为“偶像宅”和“网流宅”,他们每人每年为偶像和周边的花费都不菲。根据艾瑞的《动漫二次元人群营销白皮书》数据显示,在泛二次元用户中,每年90后人均在动漫及相关商品上的支出达到了1500元,95后的支出也已经达到了1300元——对自己的兴趣,泛二次元用户可以说是毫不吝啬。

不当消费日益凸显

泛二次元用户群体以兴趣为聚合力形成的文化圈层,有着非常明显的高粘性的特征,其中青少年尤为明显,为兴趣付费的意识同样高于其他年龄层,或以承包作品,或是内容付费等方式支持喜爱的作品和平台。但鉴于Z世代居多属于未成年的群体特性,在巨大兴趣诱惑下也产生了很多不当消费的问题,据相关数据显示,69.7%的未成年拥有自己的手机,这样的情况下,家长及平台积极正确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

考虑到家长与孩子经常共用手机设备的问题,触漫对充值等消费行为都有明确详细的规定,在触漫APP内充值都设有充值提示,且如果单日消费达到200元,需要进行短信验证才能充值。

同时,在解决未成年不当消费问题方面,触漫成立专门客服小组,对家长比较关心的退款问题提供了针对性的解决通道,电话、邮箱均保持畅通,对退款及投诉都做出及时回应。在退款流程中,一般情况下家长需要提供未成年人充值的材料,经过退款专员核实后,为用户退款。

疏堵结合 寓教于乐

对未成年用户的保护应该“疏堵结合”,从内容源头寓教于乐。目前,触漫已推出“青少年模式”,让青少年阅读到官方精选的正能量、健康优质的作品,同时开展了包括“以笔为枪,抗击疫情”等系列正能量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触漫官方推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集》已受到漫迷的喜爱和支持,并登陆热评榜单。

此外,触漫在传播正能量的主旨下力求打造文化精品,先后携手中华鲟研究所打造了条漫《鲟梦环游记》,联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发起了“地球应援团”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展开生物趣味科普,让漫画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推动环保理念普及的新载体。目前,中华鲟相关漫画活动仍在连载中,深受青少年用户欢迎。

在未成年网络保护方面,触漫也积极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联合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壹心理先后开展了分别以“自我关爱”,和“考前不焦虑”为主题的公益心理讲座,旨在帮助触漫4500万青少年用户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调适能力、培养良好的自我意识和健康心态。据了解,此类心理指导公益活动自上线以来深受广大用户的热情关注,未来触漫将定期开展心理讲座活动,进一步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

在助力青少年创作梦想上,为更好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对动漫的兴趣,在暑假到来之际,触漫推出五周年特别企划“2020触漫动漫之旅”招募活动,邀请青少年用户和家长共度五天四夜,来一场圆梦之旅。未来,触漫还将持续推出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精品内容,关注动漫教育,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