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讯洞见|AI数据智能如何重塑快消行业各环节

互联网
2020
07/10
11:30
分享
评论

消零售行业是对技术触觉最为灵敏的行业之一,会根据市场的迭代做出快速反应。从采用POS机、条形码、嵌入RFID等技术到电商热、O2O模式重构,再到如今AI助力的“新零售”,零售行业一直善于将新技术运用于各类需求中。

不过无论零售业的概念如何改变,都离不开其实质:商家以更低成本获取更多需求信息,更精确分析需求信息,更快反应需求信息,从而降低时间和成本,提高效率;顾客消费需求更精准地被满足,买到性价比最高的东西,降低犯错可能。而人工智能(A I)也只有从零售行业本质入手,解决行业痛点,才能实现整个业态的变革。

AI的基础主要是大数据及其算法。相比其它行业而言,由于快消零售行业的系统化程度发展较快,通过摄像头技术、热感应技术、POS机、在线支付等技术的长期应用,数据获取更容易,因此数据维度更多样,数据积累量更大,且获取数据及时性也更强。这为AI落地快消零售行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1)AI在快消零售行业落地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①数据多样,但连接困难

但与此同时,零售行业依旧面临着大量数据难以互联互通的问题,这也阻碍了数据被深层次应用的探索。据了解,由于快消零售行业环节很多,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之间存在数据壁垒。数据作为一个公司的财富,在看不到既得利益时,许多公司不愿意公开自身掌握的数据。例如零售商不愿向制造商公开数据,物流商也不愿向零售商公开数据。整个行业产业链的数据联通谈判周期较长。

②品类多,效果参差不齐

AI落地零售场景很多,但技术落地效果参差不齐。主要是因为零售业涉及环节和品类很多,品类之间性质差别较大。如今采购系统可以实现AI自采,但是品类高度标准化且无需售后服务等附加因素。AI落地,除了零售本身具备的“品类多、性质差距大”等特性有关外,也有跟不少主观因素有关。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全行业的AI技术普及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③无人值守与数据互联难

继亚马逊推出无人值守便利店Amazon GO后,国内各大零售商也开始尝试无人值守便利店。然而这种模式的便利店噱头大于应用,暂时还处于试点阶段。未来,无人值守店真正落地于各大百货、便利店、连锁门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零售业面临着数据互联的困局,数据一旦实现互联,就会促进线上与线下的紧密结合,推动新零售的普及。但数据不断公开和互联,未来技术落地零售还有很多想象空间。

AI在落地快消零售应用场景中所存在的数据连接困难,效果参差不齐以及数据互联等困局,也让业内人士开始思考,目前AI在快消零售行业所落地的这些应用还存在着较大的局限,还不能发挥AI在快消零售行业的最大效能,其终极目标是希望借助AI的数据智能决策,辅助快消零售行业在各大应用场景中能够实现数据互联以及数据智能分析,实现高效决策,反哺业务增长,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提高效率上,而这点也是催生AI数据智能出现的一大原因。

那么数据智能是什么?简单讲,数据智能就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数据智能的终极目标是利用一系列智能算法和信息处理技术实现海量数据条件下的人类深度洞察和决策智能化。

2、快消零售行业所衍生的数据智能应用需求及价值

玄讯快消智研中心从快消零售行业的消费场景、经营管理、生产制造三个环节讨论其数据智能的应用需求及价值,由于篇幅限制,在这里重点阐述在运营环节的数据智能应用需求及价值。

(1)在运营管理环节的数据智能应用需求及价值

①应用需求

◆选址:通过商圈的数据智能分析,对开店选址提供支持,并监测竞争数据。

◆全网销量预测:通过对单店及周边、全网产品销量数据分析,预测品牌、品类或单品的销量变化趋势,提前调整备货。

◆本店销量预测:根据销售情况,结合商店自身情况,对商品销量和客流量进行预测,调整进货品类和数量。◆用户画像为核心:通过唯一关键字,合并店铺消费者画像和第三方全网用户数据,生成消费者完整用户画像,基于标签消费者进行个性化推送和精准营销

(2)快消零售行业在运营管理环节的数据智能应用所带来的价值

◆改进零售业中的供应链和实体店运营

基于人工智能的工具可以吸收来自不同规划职能的数据,并快速消化,快速分析。然后,工具进行计算,帮助零售商在指定和平衡计划、进行权衡以及争取各方同意时,接近实时地做出决策。 商店运营和店内服务也可以从智能自动化中获益,根据当地场地特征和可用因素,人工智能可以自动选择特定商店的商品种类;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应用所学到的知识,定制店内产品和服务,满足每个客户的需求。

◆提高库存生产力和运营敏捷性

为了提高库存生产力,零售商和品牌企业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优化需求预测和供应链规划。然后,自动化引擎可以引导工作流程,自动更新和调整计划,解决由于意外和计划内的事件导致的需求上涨和下降。运营敏捷性,是指能够在运营中快速轻松地适应变化;数据智能可以将学习和推理能力用于监控和跟踪数据。然后,他们可从这些数据中挖掘洞察,并提出下一步最佳行动建议,以消除可能代价高昂的瓶颈和损失。

AI数据智能驱动未来创新之路---AI数据智能需求白皮书

零售和消费品企业希望借助数据智能能够帮助企业提高运营效率、拓展能力、降低成本以及促进收入增长。数据智能确实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这些目标,但其潜在的优点远比这些渐进式改进具有更深远、更有意义的影响。虽然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可能是使用人工智能的初衷,但随着能力的成熟,意想不到的好处将接踵而至。

更多关于快消零售行业在生产制造、消费场景等环节的数据智能应用需求及价值可添加玄讯智研中心微信号获取完整版白皮书。

添加玄讯智研中心微信号,即可加入快消百亿俱乐部、参与闭门活动会议、获取更多快消行业报告、前沿资讯、内参白皮书、PPT资料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