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上海人工智能“新高地”,远景AIoT推动智慧城市变革浪潮

互联网
2020
07/09
14:22
分享
评论

7月9日,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本届大会展示如何将人工智能赋能物联网,并借助5G技术实现万物互联。作为上海人工智能“高地”,云集了微软、IBM、平头哥、远景等众多头部企业的张江人工智能岛将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契机,重点聚焦“AI赋能中心”建设,致力于建成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张江人工智能岛是上海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之一,是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应用示范体验中心,更是打造智慧城市“上海样板”的实验场。随着AIoT技术的不断革新,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场景将得以在这个AI产业园区快速落地。

作为全球AIoT技术的领军企业,远景科技集团旗下远景智能通过与张江人工智能岛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投身这场智能化变革的浪潮。在张江科学城新地标“未来公园”的人工智能示范区,远景基于EnOS™智能物联操作系统建设“未来智城”中心,通过顶层设计和智能融合为城市智慧管理打造神经中枢。2019年11月,上海市相关领导视察远景“未来智城”中心时就指出,智能物联技术能有效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远景的智能操作系统能够帮助城市治理做好顶层设计和智能融合,实现城市安全、高效、绿色运转。

目前,EnOS™接入和采集了该人工智能示范区内18类、近300个智能设备与传感器数据,让小到一个展厅、大到整个城市运行的经济指标和实时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实现高效运营和精细化管理。除此之外,远景EnWeather高精度气象服务软件,还实时呈现了上海每平方公里内的温度、湿度、风速,用于精准分析与预测区域环境、能源供需、设备运行,通过自动调控实现智慧园区精细化管理。

远景智能产品体验设计总监贺鸣介绍称:“‘未来智城’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整个城市运营管理中所提供的帮助。未来的城市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传感器和智能设备接入到城市管网,远景通过EnOS™智能物联操作系统将这些设备连接到平台,实现机器和人的更好互动。”

以近日上海多发暴雨为例,可通过将城市管网、电网等数据接入收集到统一的城市操作系统中,让城市管理者“一屏观天下”,对基础设施、交通系统等进行预测性维护,更好地协同整个城市管理。“我们预测在一定的雨量情况下可能会造成城市拥堵,就可以提前去做一些预防性的措施,避免灾害事件发生。”贺鸣表示。

智慧城市不仅能够帮助城市进行高效管理,还能够为“新型基础设施”(下称“新基建”)培育生态,造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远景看来,智慧城市是“新基建”的综合载体和融合平台,需要以智慧城市来高效推动“新基建”,做好顶层设计,并通过城市操作系统,实现新基建要素融合发展。同时,要建设可持续的智慧城市,让“新基建”更绿色。

“新基建”以创新技术为驱动,赋予基础设施以灵魂,这也正是远景的发力点。远景智能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EnOS™,连接管理了全球超过6300万个智能终端设备和120GW的能源资产,为智慧新能源、智慧工厂、综合能源管理、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和智能产品,助力公司和政府实现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远景已在全球打造了多个AIoT实践案例。远景智能正在为全球最智能的城市之一新加坡打造“城市操作系统”,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GovTech)基于远景EnOS™智能物联操作系统,打造了物联网开发平台DECADA(设备管理控制及数据采集系统),助力新加坡加速落地“智慧国度2025”战略计划。

基于“城市操作系统”,新加坡不同政府部门间的各类数据实现协同,信息孤岛得以打通,开发覆盖交通、政务、能源、通信、人力资源等众多领域的应用。双方还正在通过探索构建智能国家传感器平台,基于全国性传感器平台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改善市政服务,以及城市层面的运营、规划和安全。

与此同时,远景智能与新加坡港务集团、吉宝集团合作展开全面的可持续城市智慧发展计划,通过提供完整的多能互补和区域智慧电网解决方案,管理优化基础设施的综合用能效率,减少碳排放;还与新加坡楼宇建筑局协作,为当地住宅提供智慧楼宇冷机自动优化系统,未来将推广到新加坡所有的商业楼宇,实现10-15%的耗能降低;并与合作伙伴携手,积极探索新能源岛模式,通过能源交易平台提升整个新加坡的新能源占比,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

如同PC时代的Windows、移动时代的Android,远景EnOS™将致力于打造属于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通过与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合作,打造发电、楼宇、园区、交通、城市等多个领域的智能软件解决方案与服务,全力推动智慧城市的新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