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亡命徒(Outlaw)僵尸网络感染2万台服务器,政企须提高警惕

互联网
2020
07/08
17:22
分享
评论

近日,腾讯安全威胁情报中心检测到国内大量企业遭遇亡命徒(Outlaw)僵尸网络攻击。攻击者通过暴力破解使用SSH服务的机器来扩大僵尸网络的规模,最后通过加密货币挖矿来盈利。值得注意的是,遭爆破攻击后,攻击者将获得对目标服务器的完全控制权,危害极大。

根据腾讯安全威胁情报中心数据显示,该僵尸网络已造成国内约2万台Linux服务器感染,影响上万家企业。腾讯安全专家建议政企用户提高警惕,以防中招。

亡命徒(Outlaw)僵尸网络被腾讯安全高级威胁检测系统锁定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亡命徒(Outlaw)第一次发动攻击了。早在2018年,亡命徒(Outlaw)僵尸网络便被检测发现可通过SSH爆破攻击目标系统,同时传播基于Perl的Shellbot和门罗币挖矿木马。而此次攻击传播的母本文件,经腾讯安全专家深入溯源分析后发现可能为亡命徒(Outlaw)僵尸网络的第3个版本。

据安全专家介绍,亡命徒(Outlaw)通过SSH爆破攻击,访问目标系统并下载带有shell脚本、挖矿木马、后门木马的TAR压缩包文件,然后通过执行远程命名来下载和执行恶意程序。爆破成功后,Outlaw将删除旧版本的恶意程序和目录,然后解压获取到的最新版本恶意程序并执行。需要注意的是,Outlaw能够执行多个后门命令,包括文件下载、DDoS攻击,以及找到大量Linux平台竞品挖矿木马并进行清除。

亡命徒(Outlaw)僵尸网络之前通过利用Shellshock漏洞进行分发,因此被命名为“ Shellbot”。Shellbot利用物联网(IoT)设备和Linux服务器上的常见命令注入漏洞进行感染。Shellshock漏洞(CVE-2014-7169)是2014年在Bash command shell中发现的一个严重的漏洞,大多数Linux发行版通常会使用到该功能,攻击者可以在这些受影响的Linux服务器上远程执行代码。

目前,Outlaw僵尸网络的影响仍在扩散,对企业服务器危害严重。对此,腾讯安全专家建议企业Linux服务器管理员检查服务器资源占用情况,及时修改弱密码,避免被暴力破解。若发现服务器已被入侵安装挖矿木马,可通过腾讯安全系列产品采取相应解决措施。

作为一家拥有20多年安全防护经验以及顶尖安全研究团队的安全厂商,腾讯安全旗下的安全产品矩阵可为检测、防御亡命徒(Outlaw)僵尸网络的攻击活动提供全方位防护。其中,腾讯iOA可查杀亡命徒(Outlaw)僵尸网络释放的后门木马、挖矿木马程序;高级威胁检测系统支持通过协议特征检测亡命徒(Outlaw)僵尸网络的挖矿行为、检测SSH弱口令爆破攻击行为等;主机安全支持检测云主机是否存在SSH弱口令,检测外部针对云主机的SSH弱口令爆破行为;网络资产风险监测系统支持监测全网资产是否存在SSH弱口令,检测全网资产是否受Shellshock漏洞CVE-2014-7169(UCS Manager相关)影响等,保障企业用户服务器安全,护航企业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