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农业大数据,Qlik助力中国农业科学院加速智慧农业研究

互联网
2020
07/07
10:31
分享
评论

自去年起,我国颁布了一系列兴农惠农政策,包括《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等,为数字乡村建设和发展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更为智慧农业的起步提供了理论支持。

想要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智慧农业及乡村振兴的愿景,数字技术的引入和支持是不可或缺的。随着数字科技的不断演进,诸如5G、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开始在农业生产中铺开,为智慧农业探索出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振奋人心的成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携手 Qlik 打造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产品(以下简称“产品”),就是其中一则颇具亮点的方案。

大数据+互联网,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动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成立于 1957 年,主要从事农业信息分析、农业信息技术、农业信息资源管理几个方面的研究。为响应国家号召,推进区域农业的数字化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携手Qlik,自主研发了“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产品,借助大数据分析的力量,构建智慧农业数据管理体系,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提供决策支持,从而推动区域农业生产及经济发展,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动力”。

该产品由农业领域专家、数据科学家和IT开发人员共同研发,以 Qlik Sense® 为技术依托,配合 Qlik GeoAnalytics® 与 Qlik NPrinting®,提供交互式的整合一体化大数据分析功能,加上 Qlik 端到端的数据平台能力、用户友好型和面向操作的仪表盘设计,可以使分析人员更轻松地查看和理解数据,以便明确观测区域农业种植、电商销售、金融带贫等情况,从中探索有效的管理模式和潜在价值,进而借助有用的洞察,推动区域智慧农业的发展。

通过 Qlik 强大的技术赋能,该产品扩展了诸多有利区域农业发展的分析子系统,可以帮助区域智慧农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比如衡量区域电商带贫效果及优化相应发展政策时,可以借助该产品的电商带贫数据采集与成效分析子系统,将区域内的基层电商服务站、电商扶贫带贫、贫困户技能培训等数据通过地图直观地展现出来,分析人员可以通过该产品清晰地观测区域电商服务站分布情况、带贫模式及产业成效等信息,并且通过数据分析产生的洞察结果,帮助该区域合理优化带贫模式,有效促进经济发展。

强大且专业,Qlik解决多种棘手难题

想要实现复杂的分析需求,背后的技术支持一定要强大且专业。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认知计算研究室研究员崔运鹏表示,Qlik 的出现为团队解决了诸多棘手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团队效率。

在该产品创建之初,一个难题就摆在了研发团队面前:面对复杂的数据源、极其庞大的数据量,以及各种类型的数据格式,想要同时满足海量数据的高效整合、快速分析与可视化呈现,这对于任何一个 BI 工具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研发团队对比了市面上多种产品及解决方案,但都达不到团队的要求。最终 Qlik Sense 凭借强大的数据整合能力、可支持性、可扩展性以及高性能等产品特征,为产品研发提供了强大支持。做区域农业的数据监测,涉及到许多与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相关的信息整合与数据兼容,并且相关地块的数据量也非常巨大,崔运鹏研究员表示:“Qlik Sense 对 GIS的功能很强大,可以实现专业的地理信息功能,其内存计算技术保证了大数据量的快速渲染,2 万多地块的渲染,用 Qlik Sense 一会就能出来”。

Qlik Sense - 适用于现代商业智能的最强有力和最全面的多云解决方案

得益于 Qlik Sense 出色的数据交互体验,让数据能够产生更多的价值。“好多的大数据产品是只能看、不能动,动也没法动。比如说操作不了它,既然不能跟它交互,就不能做分析。在Qlik Sense的支持下,我们(的产品)就可以支持分析工具” 。此外,崔运鹏研究员还表示,Qlik强大的功能,简单的操作,为团队也带来了诸多便利:

“我们用Qlik的技术和产品主要集中在数据治理的环节以及数据可视化环节。在数据治理环节中,Qlik的后台有现成的工具,比较好用,并且Qlik 有一套语言和图形化界面,可以直接连到数据语言去做数据仓库的构建。而且,Qlik 可以用其理念去构建数据仓库,易于操作,即使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也能够操作。”

谈及对 Qlik 的印象,崔运鹏研究员提到,Qlik 产品给团队的直观感受就是强大、易用、学习成本低,“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 Qlik 的产品,那就是‘专业’。”

据崔运鹏研究员介绍,借助 Qlik 相关技术和在智慧农业领域所做的探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也开发了新的产品及工具去助力智慧农业的发展,未来,他们还计划将这些产品继续向全国多个区域去推广使用,通过 Qlik 专业强大的数据服务支持,将为更多国内的区域农业数字化发展带去更成熟的数据解决方案。

结尾

随着 5G 时代的来临与国家政策的有力领导,以及在高新技术的应用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区域借助大数据分析收获更快的发展与更出色的成绩。而 Qlik 也将继续用强大的数据技术与专业的服务继续赋能区域农业的数字化发展,助力农业数字化发展插上大数据的翅膀。

关于 Qlik

Qlik的愿景是成就具备数据素养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数据来优化决策,解决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只有Qlik提供端到端的实时数据集成和分析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使用数据并实现数据价值。Qlik帮助企业以数据为引导,更深入地了解客户行为,重塑业务流程,发现收入新来源,并综合考虑风险和回报。Qlik的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为全球5万多家客户提供服务。请访问Qlik官网,了解详细信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