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获7.5亿美元E轮融资,新阶段稳健布局组织建设

互联网
2020
07/02
17:29
分享
评论

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虽然"临危受命",但却在众多行业中一骑绝尘,跑出了新姿态。现在暑期即将来临,头部平台凭借资本、流量、教学资源和品牌优势,极欲加速做大做强,在多种利好因素叠加下,在线教育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日前,又有好消息传来。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由方源资本、Tiger 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作业帮迎来如此利好,并非一日之功。作业帮APP作为中国应用市场Top30的唯一一款教育类APP,公司旗下产品总日活用户超5000万,月活用户超1.7亿,累计激活用户超8亿。如今,作业帮直播课已经成长为中国在线直播课领军品牌,让四千多万学员成为屏幕背后的同学。

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作业帮在在线教育的赛道中,一路带头领跑,如入无人之境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业帮在内部的组织建设上做足了文章。

做好教育的价值,重在组织的重塑

今年5月,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作业帮内部定下的主题是'组织的重塑',重新梳理公司的组织能力,这是一号位的工程。"这一次,侯建彬决意在组织建设上发力,绝不是偶然。

其实早在去年九月,一次公开场合,侯建彬就做了一次关于"行业、组织和心力"的精彩分享。当时,他明确提出,作业帮既是一家科技公司,也是一家教育公司,还是一家内容公司。想做好教育价值,提供好课程服务,需要众多角色密切配合,需要组织能力非常高。所以,侯建彬认为,优秀的协作和执行力,是公司最核心的战略能力。

就在这次成功融资的前几天,作业帮的内部员工收到侯建彬一封长达2800字的关于组织建设思考的邮件。邮件中说道:"透明带来效率,也会带来'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促进自驱。我们相信信息透明带来的效率增益,我们相信团队自驱背后的时间复利"。而透明和自驱两点,正是侯建彬所界定的今年作业帮组织建设的底层逻辑。

补好管理这一课,调整组织架构

2015年,作业帮只有一个几十个人的创业团队,经过短短的五年,如今已经发展成为1.7万名员工的"大厂"。仅去年一年,辅导老师团队从一千多人涨到五千人,从两个分站扩到八个。而预计今年,作业帮将加大扩招,招聘要求是10000人以上,岗位覆盖主讲老师、辅导老师、教研、产品、技术等。显然,相比业务发展速度,管理是需要补课的。那如何才能让迅速壮大的组织如何做到高效?

事实上,作业帮过去一年做出了尝试,进行了三次组织架构调整。最大的一个动作是学部与辅导老师的合并。以前这两个部门虽然都服务学员,却分开运营。合并之后,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共同备课,考虑怎么在同一个孩子的全流程服务环节上更紧密地配合:课堂上怎么讲,课后怎么辅导,怎么互动等等。调整之后,服务流程更用心,教学效果和运营效率就能有提升。

另一次则涉及技术团队。2019年9月,作业帮技术负责人罗亮将 6 个APP研发团队整合成一个,团队在一些通用环节的烦琐工作大大缩减,作业帮也成功打造了自己的"APP工厂"。

为了教育"良心活",建设透明自驱型组织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是一个"良心活",而教书育人的工作又绝不是简单劳动,这就对在线教育平台的业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业务的发展跟组织的发展往往是相辅相成的",侯建彬说。在这种认知下,作业帮建设透明、自驱型组织的目标具有了现实价值。

如何做到透明?在侯建彬看来,从用户到公司、从上到下、从小到大,公司的目标拆解,个人的工作诉求,这些在传递的过程中首先保障工作范围内的信息流通是通畅的,不要有太多盲区。上传下达,畅通无比,一切皆透明。

如何做到自驱?则是"围绕目标、有效激励、自我努力,要远胜于其他人的督导、监管和要求。我们倡导让大家以自驱的状态工作,围绕目标组织一切。这里,找到目标是最关键的部分"。

其实,现在在作业帮,一些改变已悄然发生,例如目标管理工具的普遍使用、周报的线上化、重内容轻形式不用写PPT等。

这些变化让人欣喜,也让人憧憬。因为良好的组织导向,能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更能帮公司建立长线优势,可以说它的重要性在长远而非短线。而这正是以侯建彬为代表的作业帮人的心之所向——只有一个强壮的组织,才能为用户释放和传递真正的产品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